工程给排水系统设计及细节探讨

所属栏目:2010年10月 发布日期:2010-11-03 10:05 热度:

  摘要:给排水系统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随着人民生活质量水平不断得到提高。人们在购买住宅时,除了关注住宅的楼层、面积、平面布置等因素外,同时也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住宅设备上。本文主要是结合某工程实例,探讨了建筑给排水设计应注意的一些问题。
  关键词:建筑;给排水;设计
  
  目前,我国建筑给排水工程设计、施工的技术规范日趋完善,设计、施工的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有效的满足了用户对给排水系统的功能要求。但是一些缺陷和问题的存在,需要工程人员不断改进。
  l生活给排水系统
  A区热水系统:在A区六层裙楼顶设置两台空气源热泵和一个18m3承压热水储罐,供应A区7~13层的客房热水。
  B区热水系统:在B区五层裙楼顶设置三台空气源热泵和一个25m3承压热水储罐,供应A区7~16层的客房热水
  管材及阀门:热水干管采用进口薄壁硬铜管.硬钎焊接。支管嵌墙敷设时采用覆塑钢带骨架复合管,热熔连接。热水管道保温用EPDM三元乙丙环保无龟裂保温材料,对应管径的保温层厚度根据相应的产品说明确定。阀门采用铜闸阀及铜截止阀。
  1.1室外
  从该建筑南北的给水管网各引一条DN200管,在室外形成环状供水,供给综合楼使用。经核查,本建筑物外市政水压不低于0.2MPa,供水量可满足本工程要求。室外给水管采用球墨给水铸铁管,柔性胶圈接口。
  1.2室内
  (1)室内生活与消防给水系统分开设置。-2~3层生活给水由市政管网直供,3层以上由供水设备加压供给。A区、B区室内生活给水系统分开设置。
  (2)A区首至六层为餐饮、办公区,7~13层为客房部分,l4~25层(A区顶层)为办公部分,A区生活给水系统采用分区、减压阀减压供水。在地下二层消防、生活合用泵房内设置一50m3不锈钢水箱,选用两台给水主泵为系统供水,一用一备。水经水泵加压后进入设在28层顶的30m3不锈钢水箱,为A区4~25层供水。其中l7~25层由水箱直接供水,4~16层经减压阀供水。50m3和30m3的不锈钢水箱均分两格,以便清洗水箱时生活给水不受影响。
  (3)B区首至六层为商场、餐饮区,7~16层为客房,17~28层(B区顶层)为办公。考虑到现有泵房的面积较小,再建泵房难度大的情况,在地下泵房内设置一套无负压供水设备,向上供给B区4~28层用水。
  (4)室内给水横干管及立管采用钢塑复合管,DN≥100沟槽式连接(卡箍采用进口产品);DN<100丝扣连接。各层支管DN≤40以下冷水管采甩PP—R给水管,粘接连接。
  1.3生活排水系统
  室内污、废排水采用分流制。为方便管理,A、B区分别设置化粪池,室内粪便污水排入化粪池,处理后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厨房含油废水经隔油池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地下室排水由潜水泵抽升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室内污、废水管采用UPVC排水管及配件,粘接连接接口。地下室压力排水管采用镀锌钢管。室外排水管用HDPE塑料管。
  1.4雨水系统
  屋面雨水系统采用有组织内排水系统。主楼屋顶采用重力流排水,重现期取10年。室内雨水管材,重力流采用柔性抗震排水铸管,节套式柔性接口;室内天面雨水管采用钢塑管及配件。接口形式:沟槽式连接接口。室外排水管用HDPE塑料管。
  2生活给水系统应注意的细节问题
  从实际设计及施工的案例来看,高层建筑给水系统分压设置、水压利用等情况较好,但在多层建筑中的建筑给水水压情况并不理想,或多或少地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比较普遍的有以下几个问题:
  (1)没有利用市政管道水管压力,直接采用水泵加压供水。这种情况普遍发生在小区所在市政管网水压偏低的地区。以广州海珠区某住宅小区为例,该小区以6层住宅楼为主,层高为3m,则1~6层所需水压分别为100kPa、150kPa、200kPa、250kPa、300kPa、350kPa。市政给水压力为180kPa,市政管网至该楼给水接人口水头损失为10kPa,故市政管网水压能满足3层以内给水水压要求。而开发商未认真考虑市政管网水压利用问题,采用水泵加压直接供水方式,造成能源的很大浪费。如果按1~3层直接利用市政水压供水,4~6层采用市政加压供水方案,则1~3层供水水压由350kPa下降至200kPa,其节能效果将十分显著,可大大降低建筑物的能耗。
  (2)室内给水压力过高,大大降低了管材及卫生器具的使用寿命。这种情况在高层多层混合小区比较常见,通常是由于未仔细考虑小区内建筑物的分区给水压力的使用情况,仅简单地将供水水泵机组设计为高压区泵组及低压区泵组,甚至有的工程项目仅采用一种型号的主泵供水,致使多层建筑物室内水压过高。因此,即使采用变频调速水泵机组的节能措施,但实际上仍造成大量的电能浪费。建议将多层建筑及高层建筑的低区(1~7层)作为一个系统,设置独立的水泵及管网系统,且应考虑多层建筑室内给水系统的减压问题,统筹考虑建筑物或小区的供水方案,确保系统的安全、高效、节能。
  (3)用水高峰期室内水压偏低,影响住户的正常使用。造成这种情况的主因是未考虑到供水部门的实际供水情况,致使在夏季或用水高峰时常出现顶层住户水压不足的情况,不能保证住户室内给水系统的正常使用。
  (4)外界条件发生变化后,未及时调整供水方案,从而引起住户水压水量不足,这也是常被忽视的问题,尤其是供水公司由于某种原因导致供水范围内水压降低,或由于建筑物所在小区新增建筑物导致用水量猛增,而实际上水泵的设计流量往往是恒定的,从而引起了水压降低,造成经常不能满足住户对水压的要求。
  (5)忽视建筑物内热水或蒸汽管道的保温,该情况多是由于设计、施工或用户装修擅自拆除造成的,最终导致换热站耗热量增加,造成蒸汽及电能的浪费。
  3生活排水通气管的设置
  (1)在给排水专业图纸会审时,经常发现排水通气系统设计大多数做得比较规范,但当仔细对照工程建筑专业图纸时,则发现了工程隐患。例如,给排水专业施工图中通气管透气帽高出屋面700mm,建筑专业设计该工程时采用了坡屋顶造型,在顶层平屋面之上又增加了一个瓦楞铁材质的斜面,而给排水设计者在设计排水系统时,未仔细对照建筑专业施工图,按照平屋顶考虑通气管设置高度,致使排水透气管设在了斜面装饰内,并未伸出屋面。其后果是当斜面装饰屋内与室内有孔洞连通时,可能会有一些有害污浊气体通过排水透气管散逸至室内,既影响住户室内的空气环境质量,又影响排气的顺畅。这种情况大多是由于在工程设计环节设计人员之间的沟通不到位造成的。正确的做法是排水透气管高出与室外直接接触的屋面,并保持适当的距离。
  (2)在实际工程验收时,发现大量的住宅小区在排水通气管顶端未装设风帽或网罩。不装设风帽或网罩的后果比通常想象的要严重得多。如许多居民的排水系统经常阻塞,后经物业管理人员检查,发现管道内部局部有硬块,将管道拆开后发现是硬化的水泥等杂物,致使管道的实际过水断面尚不及原来的1/3,导致排水管道的最大充满度低于设计的最大充满度。这种情况多是由于施工过程中管理不严或物业管理不到位造成的。
  (3)屋面金属排水管未考虑防雷问题。根据低压电气专业规范的相关要求,建筑物及其构筑物屋面的金属部件要与防雷带连为一体。实际上,许多给排水专业设计人员并未就金属排水通气管向电气专业说明,从而造成电气专业未考虑金属管的防雷,这样就给住户居住带来了隐患。因此,在设计时,要求给排水专业应与电气、建筑通风等专业密切配合,将屋面金属管道等部件的情况向电气专业设计人员交待清楚。工程基本竣工前,施工单位进行自检和纠错,工程竣工时检查是否符合设计要求,从而有效地减少雷电灾害隐患,确保建筑物的安全使用。
  参考文献:
  GBJ15-88,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S].
  赵晨明.谈现代城市规划中给排水设计的理念的发展与创新[J]建筑行业学报2007(12)

文章标题:工程给排水系统设计及细节探讨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10/5053.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