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中的绿色建筑探讨

所属栏目:2010年10月 发布日期:2010-11-03 09:59 热度:

  摘要:“绿色”可理解为生存环境或条件。人类生存环境的主体是建筑。绿色建筑的提出,是基于建筑领域中人本主义价值的觉醒。它直接审视建筑的本质所在,讨论今日与未来人类社会所面临和即将面临的生存问题。绿色建筑撼动了现代主义美学的构造和技术观,向现代建筑物质根基的合理性和可持续行提出了诘问。
  关键词:绿色,绿色,建筑,设计
  
  一、绿色建筑设计理念
  1.绿色建筑与可持续发展
  建筑是人类改变和适应周围环境的一种开发行为,建筑行为包含自然资源的消耗、改变和转化,显然这些行为在各方面都对环境造成影响,也将影响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绿色”是自然、绿色、生命与活力的象征,它是表征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协调发展的文化,贴切而直观地表达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和内涵。“绿色建筑”的产生和发展,是将绿色思想引入建筑领域的结果,这是国际建筑界对人类可持续发展战略所采取的积极回应,也必将成为未来建筑的主导趋势。
  2.绿色建筑设计基本原则
  绿色建筑需要人类以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反思传统的建筑理念。理性设计的思维方式和科学程序的把握,是提高绿色建筑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基本保证。与传统建筑相比,绿色建筑应特别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关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
  建筑从最初的规划设计到随后的建造、运行、改造及至最终拆除,形成了一个全寿命周期。若考虑到建筑的构成材料,这一周期还应前溯至原材料的开采、运输和加工过程,向后追溯到建筑废弃、拆毁后的垃圾处理等全过程。关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就意味着,不仅要在规划设计阶段充分考虑并利用环境因素,还要确保施工过程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且在运行阶段能为人们提供健康,舒适低耗无害的空间,并将拆除过程对环境的危害降到最低。
  (2)适应自然条件、保护自然环境
  建筑设计应充分利用场地周边的自然条件,保留和利用地形、地貌、植被和自然水系,保持历史文化与景观的连续性;充分考虑当地气候特征的绿色环境,建筑风格、规模与周围环境保持协调;应尽可能减少对自然环境的负面影响,如减少有害气体、废弃物的排放,减少对绿色环境的破坏。
  (3)创建健康、舒适的环境
  绿色建筑应合理考虑使用者的需求,努力创造优美、和谐的环境;提高建筑室内舒适度,改善室内环境质量;保障安全,降低环境污染,同时为人们提高工作效率创造条件。
  (4)加强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
  绿色建筑应优化设计和管理,选择适用的技术、材料和产品;合理利用并优化资源配置,减少对资源的占有和消耗;最大限度提高资源、能源和原材料的利用效率,积极促进资源的综合利用;延长建筑物整体使用寿命,增强其性能及适应性。
  二、绿色建筑设计技术
  所谓绿色建筑技术,包括两种情况,一种情况在传统的技术基础上,按照资源和环境两个要求,共同改造重组所做成的新技术。第二种把其它领域的新技术,包括信息技术、电子技术等,按照绿色要求移植过来。从技术层次性来讲,可以把绿色技术分为简单技术、常规技术、高新技术。一般来讲简单技术和常规技术属于普及推广型技术,高新技术属于研究开发型技术,从我国实践来看,应该以常规技术为主体。
  对绿色建筑和使用技术的要求可以用三点来判断,首先技术本身的功能与绿色环保功能是一致。第二要求采用的技术和制造的产品有利于资源能源的节约。第三个采用的技术和产品有利于人的健康。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在绿色建筑目前技术上应该说还是非常广的,包括门窗节能技术、屋顶节能技术等等。
  从一定意义上讲,绿色建筑是一个宏观的概念,在考虑材料再利用,新能源开发等很多问题上都不应该停留在个体建筑这个尺度上,应该把它放到整个城市或者一个区域内通盘考虑,也可以把绿色建筑认为是一个技术的集成体,许多技术问题,比如能源优化问题、污水处理问题,太阳能的采用和处理问题,并不是建筑专业范围内的问题,需要建筑师和各个专业的工程师共同合作。从技术层面上来讲,首先规划选址合理,减少环境污染,资源高效循环利用,降低能源消耗,采用太阳能、风能等等。从过程上来讲,提高建筑的保温隔热性能,实现建筑防晒,自然采光照明等,这是绿色建筑采用基本的技术策略。
  绿色建筑设计中的建筑技术还包括:
  (1)建筑的体型控制。建筑的体型系数对建筑能耗的影响十分明显,体型系数越小就意味着在体积一定的情况下,能够降低外维护结构表面积,从而降低室内外热交换。
  (2)自然通风与采光。
  (3)遮阳。在设计中可利用墙面绿化和树木遮阳,充分发挥绿化的遮阳作用,既经济又有效,同时还可以改善微气候,美化环境。同时可使用百叶窗调控板,控制太阳光的进入量,有利于夏季遮阳,冬天采暖。
  (4)外维护结构保温隔热。
  (5)水系统的设计。包括对给水、热水、雨水、灰水、黑水的合理设计。
  (6)建筑采暖。建筑能耗约占我国能源消耗的23%,在建筑中推广适合国情的建筑节能和太阳能技术对整个社会持续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7)建筑材料的合理使用。
  
  随着人类对生存环境认识的不断深化,绿色建筑意识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绿色建筑并不是指以昂贵费用为代价来得到优美环境的建筑;绿色建筑并没有一个固定的形状或模式,这种建筑的一大特性就是与绿色环境和功能的相协调性。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实现绿色能源建筑商品化可采用以下一些措施:
  (1)加强以治理污染“源头”为主的建筑能量系统分析方法的研究。
  (2)可以先在对环境保护有特殊要求的地区、新建的城镇小区、人居环境已较恶化的区域、常规能源缺乏的特殊区域建设绿色能源建筑,进而推广到其他城镇。
  (3)一些体现绿色、环保、高效能的部件可在我国目前康居工程和其他楼宇工程中广泛推广使用。如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空调、太阳能光电墙面、屋面系统、废水再生装置、燃料电池、绿色建筑材料等
  三、结语
  要设计和建设绿色建筑,除了以上建构外,还需重塑市民的价值观与道德观,取得市民的认同与理解,强化人对自然应负的责任;实现人对自然的重视与鉴赏。绿色建筑的内涵要求在建筑的运营阶段,要做到节能,就需要自觉地做到人走关灯,关电脑,节约用水,将空调温度调到适宜温度等,这些都不属技术能解决的问题,而是一个人的意识问题,生活习惯问题,这不仅仅是一种单纯的利己行为也是一种利他的行为。而这种利他性,则需要公共道德的监督和自我道德的约束。正确看待人在整个自然界中所处的地位,合理把握人的生命存在与万物存在的连带关系。须突出人在社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社会发展的价值目标应当使经济发展与科学文化、思想道德和社会教育的发展保持恰当的匹配关系,使精神文化的事业体现理想性与现实性,高层次与通俗化的关系,重建人的精神家园。绿色建筑是人类文明的标志,是人类保护自己的懒以生存环境的明智的选择。我们每一位建筑师,在做建筑设计时,都要有明确的指导思想。也就是说:要有意识地保护人居环境,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在设计方法上力求做到自然与人的协调,为共同的发展创造出优美和谐的绿色家园。
  近几年,中国在绿色建筑方面的发展做了很多工作,从政府、研究机构、开发商到全社会都对绿色建筑有了全新的认识和行动,绿色建筑的大力发展时期已经到来,国家在推动绿色建筑发展方面的力度逐步加大,绿色建筑的发展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迅速跨越起步阶段,正在向全面实施发展。目前,绿色建筑是对环境问题、资源问题及社会问题切实可行而持久的解决方法,是提高生活条件,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并将成为健康社会、和谐发展的模式。

文章标题:建筑设计中的绿色建筑探讨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10/5046.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