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展壮大我国中小物流企业

所属栏目:2010年10月 发布日期:2010-11-03 09:53 热度:

  物流作为目前世界各国理论界、实业界关注的热点,正逐步纳入各国政府的未来发展规划之中,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的增长点。当今之际,经济全球化、一体化进程加快和科学技术飞跃发展,物流也进入了大发展时代,物流企业正向全球化、规模化发展。但目前在我国中小物流企业在物流产业中仍然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要发展我国的物流产业首先要发展壮大中小物流企业。
  一、国际物流产业发展的趋势与现状
  21世纪将是一个消费多样化、生产小量化、流通高效化的时代,对物流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客户对物流的个性化要求也越来越多。因此,物流服务的优质化是今后发展的重要趋势。5个“Right”的服务,即把好的产品(Therightproduct),在规定的时间(Attherighttime),规定的地点(Intherightplace),以适当的数量(intherightquantity),合适的价格(Attherightprice)提供给客户将成为物流企业优质服务的共同标准。物流企业是为特殊市场提供物流服务、突出个性化服务特色方向发展,将“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合一的现代供应链综合服务,来拓展物流发展空间,提升企业知名度。
  如在欧洲,瑞士物流企业Fiege的一个重要经营特色就是根据不同市场确立不同的业务重点:在意大利,业务重点为零配件、化学品、药品、食品、服装和消费品物流;在瑞士,业务重点为纸板和纸张物流;在德国和捷克,业务重点为印刷品物流。共同配送是未来物流企业配送模式的发展趋势,是由多个企业为了实现运输规模经济而联合组织实施的配送活动,从而实现运输的规模效益,大大降低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提高市场竞争力,同时也节约了社会运力,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物流带来了方便的同时也会对城市环境带来不利影响,如运输和配送工具的噪声、排放污染、对交通阻塞的不利影响等,为此现代社会对物流提出新的要求,即绿色物流。绿色物流包括两方面:一是对物流系统污染进行控制,另一方面就是建立工业和生活废料处理的物流系统,又称回收物流。
  从总的发展趋势的角度来讲,美国物流企业在规模化方向发展相比欧洲日本要突出些,像UPS、FedEx都是世界级顶级物流企业,在规模和实力上都占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欧洲物流企业则更趋向于提供个性化服务,如欧洲的瑞士物流区域Fiege;日本更加注重的是向精细物流方向发展,广泛采用共同配送。
  二、国内物流企业发展的现状及启示
  国内物流企业从小到大不断发展,但是在先进技术使用和管理等各方面与外资物流巨头相比仍存在很多问题,所以我国本土的物流业应该认清自己的优势与劣势,不断发展壮大自己。
  (一)经营现状。目前,我国物流业由两部分市场构成:一是国内物流市场,邮政EMS占据绝对优势,其余由民营物流企业占据。在民营企业中,一批像顺丰、申通、宅急送等已具有影响的大中型优秀物流企业已经茁壮成长,但为数尚少。大多数民营物流企业则表现出小、散、弱等问题,互信度和协调性较差,以地区性物流业务为主。二是国际物流市场,由DHL(中外运敦豪)、FEDEX(联邦物流)、TNT(天地快运)和UPS(联合包裹)等大型服务商控制。虽然邮政EMS控制了一小部分国际物流市场,但民营物流企业以间接方式将国际快件转入DHL、FEDEX、TNT和UPS四大网络,对外进行销售,实际上仍依赖四大网络的渠道。
  (二)管理现状。除邮政EMS和顺丰、申通、宅急送之外,多数民营物流采用代理制营业网络或直营代理混合网络,网络的中央管理普遍较松散,很难为顾客提供同质化服务,甚至经常发生网络崩溃。一是在财务结算方面,包括邮政物流系统在内,由于信息系统落后和商业信用的低下,常常无法实现主要地区运费的到付服务,使业务的发展受到限制。二是在人员素质方面,由于国内物流行业进入门槛低、经营竞争激烈、利润率低,因此国内物流行业从业人员的知识层次普遍较低,严重影响了服务质量,降低了与外资同行竞争的能力。三是在技术现状方面。国内业者包括邮政物流在内,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相对滞后,在服务和效率方面也落后于国外同行。在货物分检方面,由于设备落后和运用的条形码技术较为简单,缺乏以身频识别技术(RFID)为基础的分件设备,使操作时间过长,降低了货物的周转速度,削弱了市场竞争力。
  (三)国际物流产业发展经验对国内物流产业的启示。我国物流企业在规模、资金、国际化水准、物流系统、管理等方面与国外物流企业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面对全球化和国外现代化物流企业带来的竞争压力,加强对物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研究、提高我国物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显得尤为重要。我们亟需借鉴一些国外的经验,克服自身的不足之处,应从以下几方面去做:首先,加强体制建设和宏观管理。我国对物流企业的准入管理存在政出多门、条块分割的问题,对价格战、超载等不正当竞争又监管不力,行业协会也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因此,需要不断改进政府对物流市场的管理,加强行业自律,创造良好的物流市场环境。其次,强强联盟、整合资源。企业要拥有核心竞争力就必须向规模化发展,通过强强联盟、整合资源来增强企业的竞争优势,提高客户服务水平。再次,要加快信息系统及其标准化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信息系统的落后、物流人才的匮乏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物流业发展的一个瓶颈。最后,构建起中国物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框架体系,包括市场反应能力体系、规划设计能力体系、服务创新能力体系、操作管控能力体系的构建。只有构建起了完备的核心竞争力的框架体系,企业才能做大做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面临巨大生存危机和发展挑战,无论从政府宏观调控,还是企业自身发展,都应该大力关注和加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建设。
  三、中小物流企业存在的若干问题
  (一)管理方面。一是缺乏明确的发展战略。许多中小物流企业普遍缺乏明确的发展战略,即使有一定的战略规划,也没有执行或者执行效果不佳。大多数的中小物流企业没有制定完整的战略规划,而在制定完整战略规划的企业中,仅有一半以上能够按照规划有步骤的执行,其余的或是在领导人的指示下才能执行或是执行起来步履艰难。二是缺乏现代化的管理理念。私有小型物流企业普遍存在小农意识、短期利益主义严重,根本无法向现代化物流企业发展理念转变。中小物流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较低,多数缺乏必要的服务规范和内部管理规程,经营管理粗放,很难提供规范化的物流服务。三是缺乏品牌意识。缺乏品牌意识的企业形象是模糊的,很难给客户以稳定的概念,因此,认真对企业进行认证和评估,建立正确的品牌理念显得至关重要。四是经营规模小,资金实力、市场辐射范围有限。各种物流设施及装备的技术水平和设施结构不尽合理,设施和装备的标准化程度较低,不能充分发挥现有物流设施的效率。五是物流人才的缺乏。物流人才的缺乏一直都是阻碍物流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小物流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历水平的普遍低下导致了其对企业管理水平的低下以及观念的落后,同时这也使得它们吸引不到专业的物流管理人才的加入。
  (二)基础设施方面。一是现代化物流集散和储运设施较少,发展水平较低。中小物流企业在交通枢纽、公共储运设施、各种现代化物流中心等物流集散设施建设方面明显滞后,严重影响着物流运输效率的提高。二是条块分割严重,联盟程度不高。现代物流要求物流企业和生产制造企业结成利益联盟,而长期以来由于受到计划经济的影响,联盟的现代经营观念还没有在我国的物流领域内得到很好的体现,条块分割严重,企业缺乏整合,集约化经营优势不明显,规模效益难以实现。三是各种物流设施及装备的技术水平较低,物流作业效率不高。四是信息化水平偏低。信息化水平偏低直接制约了中小物流企业的发展,也影响了中小物流企业的业务开展。目前中小物流企业中,普遍没有建立自己的信息平台,平时的通讯与联系主要是电话(包括移动电话)与传真机,这不仅准确率低、及时性差,而且出错率高。
  (三)服务方面。物流服务水平和效率还比较低。主要表现在:一是服务方式和手段比较原始和单一。目前多数从事物流服务的中小企业只能简单地提供运输(送货)和仓储服务,而在流通加工、物流信息服务、库存管理、物流成本控制等物流增值服务方面,尤其在物流方案设计以及全程物流服务等更高层次的物流服务方面还没有全面展开。二是服务功能不全。大多数物流企业只能提供单项或分段的物流服务,物流功能主要停留在储存、运输和城市配送上,相关的包装、加工、配货等服务不多,不能形成完整的物流供应链。三是服务水平较低。多数从事物流服务的中小企业缺乏必要的服务规范和内部管理规程,经营管理粗放,很难提供规范化的物流服务,服务质量较低。
  四、我国中小物流企业市场发展战略
  (一)物流与市场营销协调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销售就是物流,物流就是销售,两者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关系。只有充分认识到营销和物流不可分割的关系,寻求到协调发展以相互促进的途径,才能使企业在竞争中不断推出特色服务,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要根据本企业市场定位创建独特的企业文化,让员工认可、内化服务理念、服务宗旨,主动地去想、去做他能为客户所做的事情。
  (二)强化品牌战略意识。针对中小物流企业存在的问题,结合创立和培育品牌的思考。中小物流企业的经营者,要深刻认识到实施品牌战略是现阶段争夺市场份额,求得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手段之一,要审时度势,及时抓住机遇,实施和推进本企业的品牌战略。
  (三)加入行业协会,规范服务管理行为。加入物流服务业的行业协会,由该协会作为行业自律机构,一方面由协会开展工作去防止和制裁物流企业的出轨行为,另一方面有行业协会组织制定本行业企业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和纪律,这样会起到很好的作用。同时行业协会还可以集中本行业或借助行业外的力量制定物流企业应有的服务理念、服务规范、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控制等方面的标准,并且帮助和引导第三方物流服务企业做好自己的服务、增加服务内容、设计和集成物流服务系统、推进物流服务营销等工作。
  (四)专业营销策略及应用。为客户提供附加值服务,赢得客户。作为专业的物流公司,要分析客户企业的需求,为客户提供超值服务,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对物流公司来讲,这也是在创造需求。中小物流企业首先应从提供基础物流服务开始,展示自己有能力将这些服务做得最好,随后再开始提供高附加值的服务。即使基础服务的利润比较低,但只有通过把这些服务做好了,才能说服客户外包更复杂的整合的供应链管理。在一开始利润较低的时期,应当避免过度投资,但应具有必要的资产,以确保其对运营的控制和对客户的信誉度。中小物流企业应高度重视和实施营销后服务,形成服务的良性循环。
  (五)网络营销策略及应用。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信息资源共享互通将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然手段,以网络系统提供服务可以产生特殊的规模经济效应,物流企业的覆盖地域越广,客户越多,就越有利于降低物流成本。中小物流企业可以采用以下方式进行网络营销:一是E-Mail直邮广告。通过向顾客邮箱发送定制信息的同时对自己的网站、产品或服务进行宣传。二是互惠链接。物流企业寻找与自己的网站具有互补性、相关性或潜在客户的站点,并向他们提出与自己的站点进行交互链接的要求,并在自己的网站上为合作伙伴的站点建立链接的一种网络营销手段。三是电子公告版。主要目的是为了吸引顾客了解市场动向,通常以开办热门话题论坛和开办网上俱乐部的方式出现。四是会员网络社区聊天。通过在网上与访问者的直接接触,可以增加对产品或服务的了解,树立主持人的形象,有效地促进网上销售。
  

文章标题:如何发展壮大我国中小物流企业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10/5038.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