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建筑节能势在必行

所属栏目:2010年09月 发布日期:2010-10-28 15:09 热度:

  摘要:电厂建筑节能设计已成为发电工程前期设计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一个硬指标;要在各类公共建筑和工业建筑中尽快实行节能,电厂建筑节能潜力巨大;选择符合所在地区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保温材料和建筑构造,节能措施可以在建筑设计中处处体现。
  关键词:电厂建筑节能、节能标准、节能措施
  
  1998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第三十七条,专条论述了建筑节能:“建筑物的设计和建造应当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采用节能型的建筑结构、材料、器具和产品,提高保温隔热性能,减少采暖、制冷、照明的能耗”。
  今年5月出台的《建筑节能管理条例》则进一步明确了设计者的责权利,其中第十八条是设计单位责任:“设计单位进行建筑物设计,应当执行建筑节能标准,设计单位提供的设计方案和施工图设计文件应当包含建筑节能的内容。设计单位和注册建筑师等注册执业人员,应当对其设计符合建筑节能标准负责。”
  
  1电厂建筑节能势在必行
  六年以前,我以《电厂建筑与可持续发展》为题介绍了可持续发展的概念,以及建筑师在电厂建筑设计中如何走可持续发展的路,那只是个初步的探索。希望更多的人认识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希望建筑师发挥聪明才智,把可持续发展的思想落实到自己的设计中去。
  两年以前,我又以《电厂建筑与绿色建筑》为题介绍了从电厂建筑到绿色建筑,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做起,展望在未来的几年内,绿色理念将逐渐成为建筑师的主流设计思想,届时将有越来越多设计新颖、节能环保的绿色建筑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出现在电厂中。
  今天,我奉献给大会的是《电厂建筑节能势在必行》,大家可以看出:绿色建筑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建筑节能又是绿色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厂建筑节能离我们越来越近,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具体。《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1996年7月1日起实施,《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2005年7月1日起实施。目前,建设部和各地政府开始狠抓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落实,加强实施和监管,制定鼓励和惩罚措施。因此,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都越来越重视电厂建筑节能,电厂建筑节能设计已成为发电工程前期设计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一个硬指标。
  2建筑设计节能
  节能措施不限于采用高性能保温隔热材料,也不限于安装覆膜玻璃、配备电脑控制的百叶窗以及光伏电池等高科技,节能措施可以在建筑设计中处处体现:
  2.1因地制宜,根据日照、风向和地方气候特点,确定建筑最佳方位、间距和朝向。与总图专业密切配合,使建筑总平面设计和单体设计有利于冬季日照并避开主导风向,夏季则利于自然通风,宜采用南北向或接近南北向。
  2.2在满足使用净空高度的前提下,减小层高;在满足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增加建筑进深,控制其体型系数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以减少其外围护结构的传热损失,降低建筑能耗。条式建筑物的体型系数不应超过0.35,点式建筑物的体型系数不应超过0.40。
  2.3采用平开窗,建筑外窗可开启面积不小于外窗总面积的30%,透明幕墙具有可开启部分或设有通风换气装置。搞好门窗设计,控制、组织气流等等。通过这些精心设计,使自然通风起到空调的作用。
  2.4在严寒地区或在西墙尽量减少玻璃幕墙,对建筑的窗墙比应有一定的控制,因为窗户面积率直接影响建筑的采光及采暖空调的能耗,一般窗墙比应控制在0.3左右。
  2.5根据建筑日照设计原理,合理设计建筑构件自遮阳或采取其他遮阳措施,如窗户挑檐可减小玻璃面的日照面积,降低夏季空调能耗。在进行遮阳设计时要考虑各个地区气候特点,对于冬冷夏热地区,冬季需要日照,夏季需要遮阳,采用活动式遮阳措施。在严寒地区,入口设置挡风门斗。
  2.6尽量利用厂区内的各种植物,调节区域微气候:采用透水透气的花格地砖,减少硬化地面;种草植树,增加植被绿化。绿化道路、爬藤西墙、种植屋顶,减少日晒,保湿降温,实现生态平衡。高大乔木还可减低冬天的冷风、为建筑物和人行道带来荫凉。
  2.7根据南北方不同的气候条件,选择不同的饰面材料。如:在炎热、日照强烈的地区,宜采用浅色,光滑的饰面材料。
  2.8现行《火力发电厂建筑设计规程》仍强调:所有建筑物室内应首先考虑天然采光,采光口的设置应充分和有效地利用天然光源;优先选用节能照明(声控开关、低能量发光二极管)。
  
  3围护结构节能
  电厂建筑围护结构保温隔热和气密性能差、采暖空调系统的能源效率低下,与国家不断提高的建筑节能要求相比,差距越拉越大。我国已经编制了居住建筑与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都是在原有能耗基础上,通过改善建筑围护结构保温隔热性能,以及提高设备和系统能源利用效率,做到节能50%的。选择适合的保温隔热材料,按照标准建造的节能建筑,不仅节约能源,还提高了建筑热舒适性,做到冬暖夏凉,还能延长建筑物的寿命。
  3.1对于建筑墙体不仅要满足不同温度带的热阻值指标,而且要规定墙体不得超过相应的厚度,以促进节能材料和技术的推广应用,实现墙体节能和墙体革新。外墙主体采用低热转移值的外墙材料加气混凝土砌块或空心砖;外墙保温多采用发泡型聚苯乙烯板,挤塑聚苯乙烯板,岩棉板,玻璃棉板等不同材料。电厂生产建筑和生活建筑根据不同节能要求,选择不同的保温材料和建筑构造。
  根据节能保温材料的状态不同分为板材(固体)保温隔热材料和浆体保温隔热材料。板材保温隔热材料,使用的地区和范围比较广,可以在外墙外保温工程中使用,也可以在外墙内保温工程中使用。板材保温隔热材料又可分为单一保温隔热材料和系统保温隔热材料。系统保温材料是指将单一保温材料与其它辅助材料复合而成为一个系统,称为系统保温材料。
  现有的系统保温材料有如下几种。外墙外保温系统:发泡型聚苯乙烯板(或挤塑聚苯乙烯板)+耐碱玻纤网布+含有胶粘剂的聚合物砂浆;内保温系统:有发炮型聚苯乙烯板(或挤塑聚苯乙烯板)+纸面石膏板;GRC保温板(发炮型聚苯乙烯板与水泥砂浆复合);岩棉夹心保温板;增强水泥聚苯保温板等。
  3.2建筑门窗是建筑围护结构的组成部分,是建筑物热交换、热传导最活跃、最敏感的部位,是墙体热损失的5—6倍,门窗和幕墙的节能约占建筑节能的40%左右,提高门窗的保温隔热性能是降低建筑长期能耗的重要手段之一。门窗的保温隔热性能(传热系数)和空气渗透性能(气密性)两项物理性能指标达到(或高于)所在地区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及其各省、市、区实施细则技术要求的建筑门窗统称为节能门窗。节能门窗可以是单层窗,也可以是双层窗。优先选用密闭门窗,断热窗框和中空玻璃:
  寒冷地区,重点推广下列节能型门窗:
  (1).单玻塑料窗(实测值:传热系数K=4.63W/m²•K,气密性A=1.20m³/m•h);
  (2).双玻彩板窗(实测值:传热系数K=3.75W/m²•K,气密性A=0.83m³/m•h);
  (3).双玻铝合金窗(实测值:传热系数K=4.20W/m²•K,气密性A=1.12m³/m•h);
  严寒地区,重点推广下列节能型门窗:
  (1).双玻塑料窗(实测值:传热系数x=2.37W/m²•K,气密性A=0.53m³/m•h);
  (2).双玻断热高效节能型铝合金窗(实测值:K=2.23W/m²•K,气密性A=0.5m³/m•h);
  (3).双层单玻塑料窗或双层单、双玻铝合金窗;
  
  3.3重视屋面、地面以及扩建端山墙的保温隔热设计。屋顶采用高效的聚苯乙烯保温板作为建筑屋面保温隔热层,其传热系数、热惰性指标优于相关的标准规定。推广挤塑聚苯乙烯板为保温隔热材料的倒置屋面,避免保温隔热材料受潮,可保证其保温隔热性能。在严寒地区,输煤栈桥的桥面板采用钢龙骨轻型楼面板代替传统的组合楼板。钢龙骨轻型楼面板集承重、保温隔热、防水、防火、防腐为一体,构件设计基准周期为50年。钢龙骨轻型板板材有自保温功能,有利于建筑节能。扩建端山墙采用保温复合金属墙板。
  
  凡此种种,只要你心中有节能意识,就会有更多、更好的节能设计。没有绝对的“节能建筑”,只有相对的建筑节能。从构造措施到计算选材,从定性到定量,从逐渐认识到坚决执行节能标准。建筑师自身应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加强责任心,避免形式主义。如为追求立面的虚实效果而大面积使用实墙,使室内自然采光不足、通风不畅;大面积使用玻璃幕墙,使空调费用增加,还造成光污染。建筑师应本着接近自然和节能的精神,综合考虑当地气候环境、建筑物使用功能以及建筑艺术等方方面面,设计出美观实用、节能环保的电厂建筑。
  参考文献:1.GB50189-2005,《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
  2.GB50176-93,《民用建筑热工设计规范》
  3.JGJ144-2004,《外墙外保温工程技术规范》
  4.杨善勤,《建筑节能设计手册》

文章标题:电厂建筑节能势在必行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9/4919.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