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公路混凝土施工技术

所属栏目:2010年09月 发布日期:2010-10-28 15:08 热度:

  摘要:本文探讨了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对混凝土公路施工在接缝制作及沁水防治技术提供了参考价值。
  关键词:混凝土,公路,施工技术
  
  一、施工前期准备
  施工前的准备工作是施工全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前期准备工作做的不好直接影响施工的进行,应做好如下准备工作:
  1、按设计文件及施工条件,编制施工组织设计。
  2、对有碍施工的建筑物,灌溉沟渠,地下管线等,都应在施工前拆迁完毕。
  3、施工前要协调好有关单位的关系,解决好水电供应,交通道路,办公生活用房,工棚仓库和消防等设施,根据施工路线长短,所采用的运输工具和施工方法,选择好搅拌堆料场地。
  4、根据设计文件,复测平面和高程桩,定出路面中心、路面宽度和纵横高程等详桩。
  5、根据设计文件对混凝土面层板的技术要求,施工方法及当地材料供应情况,做混凝土各组成材料的技术性质试验,进行配合比设计。
  6、基层的检查与整修:对基层的宽度、路拱与标高、表面平整度和压实度,均应检查是否符合要求。在混凝土摊铺前,基层表面应洒水湿润,以免混凝土底部的水被干燥的基层吸去,变得疏松以致产生细裂缝,有时也在基层和混凝士之间铺设薄沥青混合料或塑料薄膜。
  二、混凝土施工技术分析
  面层板施工分人工铺法和机械摊铺法,当具备机械条件时,宜采用摊铺法,因机械化程度高,不但加快施工进度,而且还能提高施工质量。现进行介绍人工摊铺法:
  人工摊铺法施工顺序:模板安装一传力杆安装—混凝土的拌合运输一混凝土的摊铺和振捣一接缝筑做一表面整修一混凝土的养生和填缝。
  1、模板安装
  基层符合要求后,可安装两侧模板。模板采用钢模,钢模板按预先标定位置安放在基层上,两端用铁钎打入基层,以固定位置。模板底与基层间局部出现的细缝可以用水泥砂浆填塞,防止漏浆。模板顶面用水准仪检查标高,不符合时予以调整。模板的平面位置和高程控制都很重要,稍有歪斜和不平都会反映到面层,使边线不齐、厚度不准和出现波浪不平现象。因此,施工时必须经常校验,严格控制。模板内部应涂脱模剂以便拆模。
  2、传力杆安装
  模板安装好后,在需要设传力杆的胀缝和缩缝位置安设传力杆。胀缝传力杆的做法是一般在嵌缝板上预留圆孔以便传力杆穿过,嵌缝板上设木制或铁制压缝板条,其旁再设一块胀缝模板。传力杆的位置和间距由胀缝模板挖的U型槽控制,传力杆两端固定在钢筋支架上,支架脚插入基层内。
  3、混凝土的拌合与运输
  混凝土的制备有两种方法:在工地由拌和机拌制,然后运输到工地。在工地制备混合料时,应合理布置拌和机位置、砂、石、水泥等材料的堆放地点,以方便运输,拌合时要准确掌握配合比,特别要严格控制用水量,每天应根据天气变化,测得砂石的含水量,调整拌制时得实际用水量。所有的组成材料均应过秤。量配的精确度为:水泥±1%:粗细骨料为±3%:水为±1%:外加剂为±2%。搅拌机装料顺序为砂、水泥、骨料、边拌边加水。拌制的时间取决于拌和机的性能和拌合物的和易性,一般为1.5~3.0分钟。混合料用手推车、翻斗车或自卸汽车运送,运送时间不易过长,当运距远时,宜采用搅拌运输车运送。混凝土从搅拌机出料至浇筑完毕的允许时间,根据水泥初凝时间和气温确定,夏季不宜超过30~40分钟,冬季不宜超过60~90分钟。高温天气运送混合料要覆盖,以防水分蒸发。
  4、摊铺和振捣
  1)摊铺
  混凝土混合料运送到摊铺地点后,如不离析可直接摊铺均匀,如离析经重新拌均匀后进行摊铺。模板边部用铁锹反扣,需铺高度可高出实际10%。震实后与面层标高相符。
  2)振捣
  混合料摊铺均匀后应用平板振捣器,插入振捣器和振捣梁配合作业。厚度不大于22cm的混凝土板靠边角先用插入式振捣器,然后再用功率不下于202kw平板振捣器纵横交错振捣,振捣器同一位置停振的持续时间以混合物停止下沉,不再冒气泡并泛水泥浆为止。不宜过震,一般为10~15s。当混凝土厚度较大时,应先插入振捣器振捣,然后平板振捣器振捣。平板振捣器振捣完,继续用振捣梁振捣,将振捣梁两端搁在侧模上,沿摊铺方向振捣拖平,不平处可随时找补,最后将直径为15~100mm的钢管搁在侧模上进行滚压,使表面平整并反浆。在此过程中不要碰撞模板和传力杆,并随时清除模板顶上的砂浆。
  5、接缝制作
  1)胀缝
  当胀缝一侧混凝土浇筑完毕后,取掉胀缝模板在浇筑另一侧混凝土,钢筋支架浇在混凝土内不取出。压缝板条使用前应涂废机油或润滑油,在混凝土振捣完后先抽动一下,终凝前将压缝板条取出,此时不要扰动两侧混凝土,缝隙内浇灌填缝料
  2)横向缩缝
  横向缩缝多采用锯缝法,当混凝土强度达到实际强度的25%~30%时,用锯缝机切割。要注意掌握锯缝时间,过早时槽口边缘损坏:过晚因混凝土过硬,使锯片易磨损且费工费时,更严重的易产生裂缝。锯缝时间与施工时的温度有关,温度高时间短,温度低时间长,可根据实践经验确定。为防止断板要严格控制锯缝时间,宁早不晚,宁深不浅。
  3)纵缝
  平缝纵缝施工是在浇筑混凝土板的缝壁上涂刷沥青,然后在浇筑相邻的混凝土板。企口纵缝的旌工是在浇筑混凝土板凹榫一边缝壁上涂沥青,再浇筑凸榫一侧的混凝土板。
  6、表面整修
  当用滚筒反复滚压、整平、提浆后,即开始进行表面整修。表面整修时,先用大抹子反复初抹找平,在用铁抹板拖平,小抹子精平,最后用拖光带横向拖几下,个别部位再用小抹子精抹找补,达到平整度的要求。为保证行车安全、高速,混凝土表面应粗糙,因此在抹平后的混凝土表面上沿垂直路中心方向进行拉毛或压槽,深为1~2mm,拉毛或压槽的间距应均匀,大小以达到表面粗糙色泽一致为宜。
  7、养生与填缝
  1)养生
  混凝土需养生,以防止混凝土板水分蒸发过速而产生缩缝,保证混凝土水化过程的顺利进行。养生在抹面2小时后混凝土有相当硬度时开始。一般采用湿麻袋或草袋,每天均匀撒水几次的方法使阳关不能直接照射混凝土表面,使混凝土面层板上下温度变化小不会引起缩裂。
  2)填缝
  填缝材料应是能长期保持弹性,韧性、热天不软化挤出,冷天不脆硬与缝壁粘牢,能适应混凝土板收缩,不溶水,防止水进入缝内的耐久性材料。为保证填缝质量,填缝时应首先清缝。
  8、泌水的防治
  根据混凝土泌水的原理和各因素影响泌水的机理,解决混凝土泌水主要方法有以下几种。
  1)混凝土配合比方面,适当增加胶凝材料用量,适当提高混凝土的砂率,在不满足其他性能的前提下,使混凝土适量引气。在保证施工性能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单位用水量。
  2)原材料方面,选用较细的胶凝材料和高品质的引气剂。
  3)减水剂方面,选用混凝土泌水较小、流动度大的高效减水剂。如果配合比固定,在满足标准和使用要求的情况下,选用减水率合适的减水剂掺量,避免减水率过高造成泌水。
  4)旌工方面,严格控制混凝土振捣时间,避免过振。另外,对于现浇混凝土的性能控制,选取适当的控制点,使得控制有利于减小混凝土泌水。假如要控制最大含气量,控制点可选在入仓口,将混凝土输送过程中含气量损失对泌水的影响降到最低。当仓面内已经出现了泌水,必须及时排除,其最有效的方法是真空吸水、人工在仓面掏水或用海绵等吸水性强的材料吸水,尤其在混凝土收面时更应该及时吸去泌水,便于混凝土收面确保混凝土外观质量。严禁在模板上开孔自流,造成胶凝材料流失,影响混凝土的质量。尤其在混凝土收面时更应该及时吸去泌水,以便于混凝土收面。
  5)通过外加剂改善混凝土的泌水混凝土外加剂(减水剂)一般是有机高分子物质。有机高分子的分子量、或者分子链长度直接影响其性能。如果减水剂的分子量较大、分子链较长,会使混凝土的泌水减少,但是同时减水剂的减水率较低:如果分子量较小、分子链较短,则使减水率增加,同时使混凝土的泌水率增大。有些减水剂在主分子链上存在支链,无论主链支链,较长时会使混凝土泌水减水,但减水率也相应降低,如果主链短而支链长,贝会使泌水减少的同时,对减水率影响不大。一般情况下,减水剂不是由单一分子量的分子组成,而是各种分子量的分子混合组成。在既要减少泌水又要保证减水率的情况下,需要优化减水剂的分子量级配,使得小分子和大分子物质达到最佳搭配关系。
  
  
  参考文献:
  [1]黄国兴.混凝土的收缩[M].北京:中国铁道出版社,1990
  [2]杨国文.基于可视化仿真的隧道工程施工进度分析与控制研究[J].中国工程科学,2007(6)
  [3]梁新平.公路混凝土裂缝探秘[J].今日科苑,2009(23)

文章标题:浅析公路混凝土施工技术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9/4918.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