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互通区绿化养护现状探讨

所属栏目:2010年09月 发布日期:2010-10-28 15:06 热度:

  【摘要】:分析了绿化在高速公路建设中所起的作用,介绍了高速公路互通区的绿化选用树种和养护工作面临的困难。
  【关键词】:高速公路,互通区,绿化,养护
  一、绿化在公路建设中所起的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飞速发展,高速公路网已遍布大江南北,同时园林绿化也渐渐成为高速公路建设的一个主要部分和闪亮点。由于互通绿化采用简洁明快的布置手法,使互通空间更具有开阔的意境,大块面的绿色与庞大的立交在气魄上相协调,更能表现互通的线型美、辅以少量植物造景来点缀,创造一种自然、开阔的意境。使人一进入高速公路就能感受其宏大的气势。同时,大块面绿化草坪能缓和阳光的辐射,减轻和消除驾乘人员视觉的疲劳。
  二、绿化景观设计应遵循的原则:
  高速公路绿地是高速公路空间环境组成的部分,也是城市开放空间体系和生态系统的一部分,既有自然属性,也有其文化属性,是复杂的人工化生态系统。因此、在高速公路景观绿化设计中应强调以生态学原理为指导,建设结构优化、功能高效、布局合理的公路绿地系统,保持生物与生物之间,生物与环境之间相互信赖,相互依存,在整个公路绿化系统中,乔木、灌木、草本及藤本植物要因地制宜地配置在一个群落中,种群间相互协调、有复合的层次和相宜的季相色彩,具有不同生态特性的植物能各得其所,充分利用阳光、空气、地上空间、养分和水分等,构成一个和谐有序、稳定的群落,发挥出持续永久的综合生态功能。
  三、互通立交区绿化树种选择设计:
  由于互通立交区面积很大,所以这里绿化常以草坪为主,在草坪上可选择种植自然式树丛,形成趣味昂然的自然景观;也可利用观叶植物做各种几何图案和色块造型,形成鲜艳醒目的植物景观。互通立交区绿地绿化通常选择一些耐旱、耐寒的常绿植物进行大片栽植,构成宏观图案。但是,互通立交区的绿化不得影响公路行车视线。我们在日常养护中采用两株常绿灌木之间栽种两株花灌木的方式进行绿化,如:栽种株距常绿灌5.0米、花灌木为3.0米,同时要保证行车视距的要求;
  我省互通区常选用的树种有:
  圆柏:常绿乔木
  喜光照耐半荫,对土壤要求不严,但在土壤深厚地生长较好,深根性树种抗旱力强
  黄刺玫:落叶乔木
  喜光耐荫耐旱耐贫瘠,耐碱,对土壤要求不严,花黄色果褐色或灰色卵圆形花期4-6月果期7-8月
  刺槐:落叶乔木
  喜光不耐荫根系发达萌蘖性强有根瘤具有一定的抗寒性抗盐碱抗烟尘,花冠白色芳香花花期4-6月果期7-8月
  榆树:落叶乔木
  喜光耐寒耐低温耐干旱对土壤要求不严耐轻盐碱抗烟尘及有害气体
  钻天杨:落叶乔木
  喜光耐寒耐干旱稍耐盐碱和水湿,树形美丽,景观性强。与常绿乔木相比,落叶乔木具有明显的季相,能给人以季节的变化,使人能亲切地感受到自然的规律与力量。高大的落叶乔木与常绿乔木搭配栽植于坡道绿化带,有利于形成绿色长廊。在景点绿化中,落叶树种也是不可缺少的。
  青杨
  青杨高达20m,树干通直,树皮光滑,生长迅速,喜光、适应性强;
  垂柳、旱柳、旱垂柳
  以上3种柳树均为杨柳科柳属植物。树高12—18m,春季放叶早,见绿快。植株生长迅速,冠大荫浓,姿形美丽,适应性强,是北方园林绿化的基调树种。可广为栽培。与栽培杨树一样,为防止飞絮污染,一定要选择雄株。
  山杏:
  小乔木,高2—5m。花先叶开放,花瓣白色或粉红色,花期5月。耐严寒和干旱。
  花灌木:
  没有明显的主干,植株丛生的观花观叶观果树种,是园林绿化的主体材料。在高速公路绿化中,花灌木可植于中心分隔带,防眩遮光,并且可以通过分段栽植,使五颜六色的花卉与高低不同的花木相结合,使司乘人员有一种新鲜感,从而达到调节视觉与精神疲惫的目的,提高行车安全系数。在路堤坡面、互通区公路景点的绿化中,花灌木更具有重要的作用。
  珍珠梅
  高达2m,枝条开展,羽状复叶,小叶11—17。圆锥花序顶生,长10—20cm,径5—10cm。花白色,花期7—8月。喜光耐寒,对土壤要求不严,萌芽力强,在阳光充足、排水良好的地方可形成密集灌丛。
  紫丁香
  落叶大灌木或小乔木,多呈灌木状丛生,喜光耐阴,耐寒性较强。耐干旱,忌排水不良的低湿地带。枝叶茂密,花序大,花美而芳香
  沙棘
  落叶乔木,常呈灌木状生长,喜冷凉,抗干旱,喜光耐半阴,耐碱性强,根蘖能力强,根可固氮,可保持水土是我省广泛种植树种
  落叶乔木或灌木。好半荫不畏强光耐一定干旱和严寒冬季在树下光少的情况下叶色始终鲜绿。
  四、高速公路景观绿化环境的要求:
  根据高速公路景观绿化环境的要求,从植物树种选用、对高速公路绿地现状进行分析,探讨。绿化存在重视觉,轻综合生态功能的倾向,有些绿地基本上以种草为主,这种“稀树草原”虽然视觉效果较好,但绿地总体生物量不足(草皮的生态效应只有乔木的1/10),不能最大限度的利用空间和时间,发挥绿色植物的自然生长生产能力。目前我们在养护当中选用高大参差不齐的常绿乔木,配种一些耐寒,耐碱的花灌木,以期突显观赏效果。提高高速公路绿化景观效果。
  五、绿化养护现状:
  由于我省高速公路建设起步较晚,其绿化建设还存在许多问题尚待解决。同时,由于西部,恶劣的气候、土壤等环境因子的影响,高速公路绿化养护变得比其它地区更为困难。主要有一下几点:
  1、土壤立地条件差
  高速公路路基是经分层碾压,具有较高的压实度,所取土质也多为不利于植物生长的生土,甚至是沙土或黏土,且掺有基底石灰土和碎石沥青水泥等废弃料。立交区则曾作为施工时的料场、预制场地,很难彻底恢复,也不利于植物生长。即使对植树位置换土也受到空间限制,不能完全满足植物生长的要求,何况还有冬季除雪所撒盐分的不利影响。树种成活率很低。
  2、土壤失水快,空气干燥,水气蒸发快
  经测定,高速公路路面的蒸发量比普通地段高1倍多。我省是高寒干旱地区,高出自然地面的路基又无法得到地下水的补充,尤其是处于互通区的植物更象是生长在自然条件下的大花盆里。干旱是其最大特点。
  3、污染较严重
  高速公路上车流量较大。行驶中的汽车排放的大量有害气体,污染四周的环境,对植物生长产生诸多不利影响。
  4、不利的浇灌条件
  我省高速公路建设起步较晚,其绿化建设更是存在着很多问题。高速公路经过地区多干旱、缺水、人烟稀少,养护条件极差,几乎不能够对植物进行人工浇灌。绿化区别于一般园林绿化,有其自身特点。公路绿地存在后期绿化养护难度大、养护投入高,致使绿化效果因养护、投入等因素影响有倒退的趋势,绿地可持续发展的综合生态效益不高。西北地区,气候条件恶劣,土壤贫瘠,适生树种有限,这使得高速公路绿化建设变得比其它地区更为困难。
  六、结束语
  高速公路绿化是结合公路线型特征、公路特点和功能要求,绿化美化服从于公路功能景观需要,在保持和发展园林绿化特色的基础上,通过植物多品种的选择、合理布局、科学配置,从公路沿线的地形地貌特征出发,从植物品种生物学、生态学特性入手,点、线、面结合,使公路主体与周围环境充分协调,从而构成优美的自然画面。总之,无论从景观效益、经济效益还是生态效益来看,调整绿化结构,建设布局合理、配置合理、结构完整、视觉与功能相统一的多层次、多功能的生态型公路绿化,是保证高速公路绿化持续稳定发展的必然趋势。更是绿化养护今后不断改进的重点难点,通过绿化养护逐步调整绿化结构,营造优美的行车环境。
  参考文献:
  [1]高速公路丛书编委会.高速公路规划与设计《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1997.
  [2]邬建国等.景观生态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3]曹家仁,李忠利;浅谈高速公路绿化与生态保护[J];《东北公路》2001年01期

文章标题:高速公路互通区绿化养护现状探讨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9/4916.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