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监理人员如何做好塔吊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

所属栏目:2010年09月 发布日期:2010-10-28 15:02 热度:

  摘要:目前,塔吊起重机被广泛的应用于各种施工项目中,为施工带来诸多的便利。但是,由于监理人员工作的缺失,使得塔吊在使用过程中带来的事故也日益增多。本文将主要探讨目前塔吊施工中所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浅析监理人员所应当尽到的职责,以及其对预防事故发生所起到的关键作用。
  关键词:监理人员;塔吊施工;问题;作用
  
  塔吊就是人们常说的塔式起重机,它是建筑施工中重要的起重设备。由于其具有起升高度大,覆盖面广、回转半径大、操作简便等特点,而被广泛的应用于我国建筑施工过程中,成为了一种重要的施工器械。但是,此种类型的重型设备如果在施工过程中使用不当,便极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一旦发生这种情况,除了给企业带来经济上的损失以外,还会造成难以估算的社会影响,从而对企业的社会形象造成重大伤害。因此,监理人员在塔吊施工过程中的地位可谓十分关键。一名合格的监理人员可以有效的避免事故的发生,保障施工的安全进行,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品牌影响力。
  一、当前塔吊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与监理人员工作的缺失
  根据建设部有关调查数据表明,在塔吊事故中,70%是由于使用不当造成的,这无疑为广大监理人员敲响了警钟。这些事故随机性大、种类多,不易控制。由于塔吊施工中缺乏监理人员的有效监督,使得专业性不足的操作人员、外部环境和机器老化等问题对塔吊的安全施工造成消极的影响,具体来说可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操作人员缺乏专业性
  很多塔吊事故的发生都是由于操作人员专业素质不强造成的。许多企业制度规章不健全,在人事的管理中缺乏针对性。在施工过程中,又缺乏专业的指导与有效的监督。塔吊的操作往往凭借个人经验。由于机器的型号不同,操作方式也有区别,因此这些不够专业的操作就有可能带来安全上的隐患,造成施工过程中的种种事故。
  (二)缺乏对塔吊设施的有效维护
  除此以外,对于塔吊设施的维护不得力也是造成事故的原因之一。目前的塔吊设施,生产年代不一,型号又极多,加之常年在室外工作,环境影响较大。因此,其某些部件及电气设备等不可避免的会有磨损、变形、老化等问题,这使得塔吊的安全性能大大下降。这时候,合理的维修与保养就显得尤为重要,合理的维修与保养是及早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保证设备完好,使系统故障得到控制的有效措施。
  (三)外部环境对塔吊施工的影响
  环境因素也是造成塔吊事故的重要原因。塔吊施工都在室外进行,因此,恶劣的环境必然会给塔吊设备造成巨大影响。这其中,风速、地面状况、天气情况等都是对塔吊设施影响重大的因素。而监理人员工作的重要性在于,他们可以全面的监控这些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要做到这一点,监理人员必须对以下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
  二、监理人员做好塔吊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具体措施
  (一)负责做好塔吊安装或拆除时的准备工作
  在塔吊进行正式安装前,相关监理人员应认真负责的履行自己的义务与职责,做好塔吊安装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具体来说,监理人员首先要负责检查塔吊安装前的相关资料是否符合国家以及相关机构的规定。新机安装以及旧机移装的塔吊都需要有产品合格证以及制造许可证,没有这两项的塔吊是不能够用于施工的。同样,监理人员应认真检查安装单位是否能够提供安装资质证的原件以及塔吊安装人员的操作证等等。总而言之,监理人员在塔吊安装施工前就应当对这一系列材料进行详细的审查,杜绝无证塔吊施工,杜绝无证安装工上岗,杜绝一切安全隐患。
  同样,监理人员应认真审查施工组织设计,通过考察现场实际情况,认真分析考察施工总平面设置图上的塔吊位置是否合理、安全。监理人员还要监督塔吊运行范围内有无高压电线或者非施工人员通道。此外,按照相关规定,塔吊安装(拆除)方案必须通过安装单位编制和审批以及监理单位的审核。所以监理人员应认真检查塔吊安装或拆除(单位)是否具有上述资质,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在施工过程中做好监督管理工作
  监理人员对于塔吊施工过程中的每一处细节都应加强监督,杜绝违反规定的行为发生,为塔吊顺利安全施工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与条件。首先,监理人员应加强对塔吊的日常安全管理,及时制定并充分落实如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设备租赁制度、点检定修制度、交接班制度、设备检修规程等塔吊施工相关规定。同时,监理人员应定期巡查塔机是否在明显位置挂上包括塔机名称、型号、主要技术参数、额定重量等信息的金属铭牌,并检查塔吊是否具有安全监督部门核发的准用证和检测合格证。虽然这些日常事务十分琐碎,但是这是监理人员应尽的职责,这些工作对于保证塔吊安全顺利施工有着重要的保障作用。
  其次,监理人员在塔吊使用过程中若发现存在不安全因素,应立即按照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行使安全监理职责。具体来说,监理人员应对塔吊的安全装置,如重力矩限制器、高度限位装置、回转限位器、钢丝绳脱槽保险、小车防断绳装置、起重量限制器等等进行检查,确保这些安全装置的完好。如果塔吊在施工过程中这些安全装置出现任何问题,监理人员都应立刻行使职权,防止危险和意外的发生。
  再次,塔吊监理人员要加强对操作人员的管理。塔吊操作人员需要极好的专业技能,监理人员应对操作人员的培训合格证等进行检查,要求操作人员必须身体健康、了解并熟练掌握塔吊的机械构造与工作原理。由于塔吊的机械构造十分复杂,塔吊能够保持健康的运转状态和操作人员的工作也有很大关系。监理人员应行使监理职责,监督操作人员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塔吊保养工作,在塔吊使用后定期进行清洁、润滑、调整、坚固等工作。监理人员还应保证操作人员绝无酒后操作、带病操作、疲劳作业、违规操作等行为的发生。
  同样,监理人员应在施工现场进行巡查,派专人监控安全警戒线周围有无闲杂人等出现,严禁非工作人员靠近塔吊施工现场。在塔吊施工作业过程中,监理人员应派出专门人员进行指挥、照看电源、拆装螺栓、操作液压系统等等。监理人员还应注意塔机周围环境因素的风险防范。当一些自然情况危及到作业安全时,例如四级以上的大风或暴雨等,监理人员应及时阻止塔吊进行顶升、安装、拆卸作业。在风力比较大的地区,监理人员应监督相关工作人员做好防风措施,杜绝将起重臂放到最大幅度、吊钩上悬挂重物、夹轨器松动等情况的发生,避免塔机在风力影响下冲出轨道。
  最后,监理人员应加强对塔吊电气部分的检查。电器元件作为塔吊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塔吊能否正常发挥作用有着重大的影响。因此,监理人员应定期派专人对塔吊电器元件线路进行检查、维护,及时发现隐患,避免危情的出现。
  
  总而言之,塔吊起重机的安全使用是一项系统的工程,要求各方面的积极配合与协调。在具体的使用过程中,监理人员应告诫所有操作人员时刻以安全为先,做到预防为主,严格执行标准规定,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同样,相关人员也应当时刻谨记工作任务,严格管理,科学操作,真正确保塔吊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使用。每台塔吊的使用时间一般都在一年左右,长时间的使用必然会使塔吊产生这样那样的问题,造成安全隐患。这时就需要监理人员履行职责,监督司机、司索工等对塔吊安全装置进行检查,并落实班前检查制度、交接班制度以及工作岗位责任制。监理人员的工作是否细致到位对于塔吊施工有着重大的影响,所以应当严肃认真的对待。
  
  参考文献:
  [1]郑雄禧,《浅谈如何做好塔吊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工作》[J],《建材与装饰》,2008年2月中旬刊。
  [2]徐先耀,《浅议塔吊安全的监理职责》[J],《建设监理》,2005年第四期。
  [3]杨保昌,《塔吊安全监理责任的探讨》[J],《建筑安全》,2010年第一期。

文章标题:浅谈监理人员如何做好塔吊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9/4911.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