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建筑施工项目管理中的责任成本管理

所属栏目:2010年09月 发布日期:2010-10-28 15:01 热度:

  摘要: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责任成本管理的成败,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关系到企业效益与员工的收入,可见责任成本管理在建筑施工项目管理中的重要性,文章就建筑施工项目责任成本管理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责任成本;施工项目;管理;重要性
  一、建筑施工项目责任成本管理内涵与理念
  (一)建筑施工项目责任成本管理内涵
  建筑施工项目责任成本管理是指按照责任者的可控程度,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归集的应由责任者负担的成本。责任成本归集的基本要求是:不可控成本应由上级责任者负责,责任者只对自己可控成本负责。可控成本是责任者在特定的时期,可以计量、可以掌握其发生情况、并可以加以调控的成本。责任成本作为项目施工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引起管理层的重视,因为企业提高效益、降低成本的先进管理方法是责任成本的管理。因此,做好责任成本管理工作能保证项目管理质量,又提高成本管理水平。
  (二)建筑施工项目责任成本管理理念
  建筑施工项目责任成本管理就是将直接发生成本和费用的各生产单位和业务部门,划分成若干个责任中心,然后根据各中心的责任范围,依据统一的编制办法编制各中心的责任预算,并采取合同的形式逐级进行承包的管理方法。
  浅层次看,建筑施工项目的责任成本管理是依据各项规定和格式把完成这个项目的软硬要素通过反复优化固定下来,进而计算出完成这个项目最低的总成本,并以此作为总目标再进行目标的分解、责任的划分和奖惩的约定,最终实现两个确保。一是要确保项目整个活动过程的费用要控制在这个总成本范围之内,并通过责任的锁定实现责任利润。二是确保总收入与总支出之差足额上交企业,企业再根据事先约定按一定的比例返还项目,项目按贡献分配给各责任人。责任成本管理就是围绕这样一个工作思路的活动过程。
  在成本管理过程中,还必须加强责任成本日常管理工作,深化成本管理过程控制,积累丰富的责任成本数据资料,为后继项目的预算工作打好基础,不断完善日常管理工作,为公司总体目标的实现作贡献。
  二、责任成本管理在建筑施工项目管理中的重要性
  (一)责任成本管理推行的理念对建筑施工项目项目管理起优化作用
  重在管“事”是传统成本管理做法,责任成本管理的做法则是重在管“人”,重视对人的激励和引导,通过正确引导,使他们朝着有利于完成企业目标的方向发展。通过层层签订责任成本合同,对责权利严格划分,促使职工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探索新方法、新工艺,增效减耗,把工程项目每一项支出与职工的经济利益联系起来,增加个人收益的同时也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如中铁建实行的以项目为中心的工程项目责任成本管理,将工程项目划分成四个责任中心,关联直接发生的成本和管理费用,通过成本费用的预测、决策、控制、核算、分析、考核、兑现等环节来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不断探索降低成本方法,提高盈利水平,实现工程成本全过程有效控制。
  传统成本管理办法偏向于主观判断,责任成本管理则是通过依据科学合理的测算和分析,加强了成本管理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如:建筑施工项目对实行责任成本管理进行了三个层次的科学测算。首先,工程中标后采用“倒推法”确定目标成本,即中标价—上级管理费—税金—目标利润=目标成本。公司领导先确定项目目标成本,才能对整个项目的利润目标和责任成本控制做到心中有数,这是搞好责任成本管理的基础。其次,采用“顺推法”确定责任成本,通过对施工项目的实际考察,结合工、料、机等各项费用的市场价格,参照已定的目标成本,根据市场平均先进水平的原则合理制定出项目责任预算,并将其层层分解到各责任控制中心,成为落实到各部门、各班组、各人头的责任成本,并以此作为对各责任单位进行业绩考核的衡量标准。在实际工作中如果条件有所变化,则相应的责任预算和责任成本也应作合理的调整,以保证其有效性。最后,将实际成本与责任成本进行比较,对节超严格实行奖罚,这样不断提高成本管理水平,才能扬长避短。
  责任成本管理更新了管理观念,改变了旧的管理模式。要求对工程项目进行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分析的全过程全方位管理,通过细化量化责任指标,保证了项目管理的合理性和科学性;责任成本管理提高了职工的积极性,真正激发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打破了沉寂多年的平均主义分配制度,促进了施工手段和施工工艺的改进,对推动项目实施有效管理具有积极意义。
  (二)责任成本管理有利于建筑施工项目提高项目管理效率
  我国目前建筑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建筑施工企业为了争夺市场份额和生存空间,工程造价一降再降,建筑施工企业只有提高项目管理水平,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才能增强企业竞争力,才能获得一席之地。而项目成本是决定中标价格的主要因素,建筑施工企业从一定程度上说,是项目管理水平决定了企业的竞争力,“成在项目,败也在项目”成了业界的共识。如何提高项目成本管理水平,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成了建筑施工项目最为关心的问题。已有的建筑施工项目实践证明,成功地开展责任成本管理,构建奖罚分明的绩效机制,努力实现责、权、利的统一来激励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及工作潜能,是最大限度降低项目成本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因此,在公司范围内围绕项目来实行责任成本管理,努力降低生产成本,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效益最大化,对企业的生存、发展、壮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责任成本管理与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的一致性
  责任成本管理体现了项目全面管理的要求:项目管理的基本要求是科学策划、合理配置、完善机制、抓住重点、精心控制、保证工期、提高质量、确保效益。由于项目管理的最终目标是获得利润最大化,责任成本管理是项目管理的主线。责任成本管理体现了全员、全过程的全面管理要求,因此责任成本管理可以作为项目管理的基本手段之一。
  责任成本管理符合项目精细管理的要求:一个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周期长、涉及面广、外部环境瞬息万变,因此项目组织和管理必须严谨、精细,才能确保项目管理目标的实现。责任成本管理按照项目的实施规律,将每个环节按照责任进行详细分解,通过定期严格的控制和分析,能够为项目管理及时提供科学合理决策建议,为保证项目管理目标的顺利实现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责任成本管理符合人性化管理的要求:责任者只对自己可以控制的成本承担控制责任,不仅体现了人尽其责、人尽其才的人性化管理要求,将以往的“要我管”变为“我要管”,从而体现了现代企业人性化管理的方向。同时,通过责任者在责任成本管理之间的沟通和联络提高了员工对非职责范围内管理方法的认识,从而大大提高了员工的综合管理素质。
  四、建筑施工项目责任成本管理的内容与步骤
  (一)建筑施工项目责任成本管理体系
  责任成本管理是企业全面管理的一个重要途径之一,是项目价值和使用价值结合的管理,是技术和经济结合的管理。与企业财务管理密切结合,是一项涉及面广且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一个完善的责任成本管理体系的构建,必将指导工程项目责任成本管理工作的开展,规范责任成本管理行为,对于项目成本管理工作成效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构建责任成本管理体系必须从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必须遵循责任成本管理的基本操作规程。总结近年来众多企业在责任成本管理方面的经验教训,目前大多数公司责任成本管理体系的基本框架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编制、审批施工组织方案;清查审核工程数量,调查、确定内部价格;划分责任中心确定责任范围;编制责任预算;签订责任合同;进行责任控制;验收工作量,归集成本费用;进行责任成本核算、准确计算盈亏;考核评价责任成果、兑现经济利益。另外,一些公司通过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体系,以高起点、高标准推行项目责任成本管理,结合企业的实际,制定集团、子公司、项目部三个管理层次的管理制度。通过制定制度,建立健全公司对项目部实行项目责任管理的制度支持体系,如项目部是项目责任成本管理的实施层,多数项目部建立了项目责任成本管理的作业指导性制度体系。
  (二)建筑施工项目责任成本管理的步骤
  在项目管理中推行责任成本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按照以下六个步骤逐步推行,如图1所示。
  
  图1责任成本管理推行步骤图
  按照项目规划及组织形式设置与之相应的责任成本管理体系:责任成本管理作为项目管理的一种手段,只有其管理体系与项目规划及组织形式相适应的情况下才能有效开展。根据我国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的组织形式,常用的责任成本管理体系一般分为直线职能制管理体系、矩阵制管理体系。矩阵式管理体系和直线职能制管理体系均有着各自的优点。
  另外,在实施过程中需要明确各阶段责任成本管理实施重点。首先,前期准备阶段的管理。项目管理的前期准备阶段,是确定项目责任成本目标的关键时期,也是制订项目责任成本计划的黄金时期。项目进场初期,责任成本管理的关键是:通过分解责任成本,明确项目责任成本管理目标,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保证措施、监控机制和评价与激励方法。其次,施工阶段的管理。施工阶段项目责任成本管理的关键是监控。监控的依据是项目责任成本的实施计划;监控的方法是实时跟踪监督,随时掌握项目责任成本的动态变化,及时分析产生项目责任成本差异的原因,适时调控不利因素,确保项目责任成本的有效控制;监控的目标是通过监督和控制,将项目责任成本控制在实施计划范围内。最后,竣工决算阶段的管理。总结项目责任成本计划落实情况;整理项目责任成本资料,分析项目责任成本管理和控制结果。
  【参考文献】
  [1]施先旺,我国会计管理体制改革研究[M].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3.
  [2]王小惠.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及其防范[j].经济师,2006

文章标题:论建筑施工项目管理中的责任成本管理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9/4910.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