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园林施工管理方法探讨

所属栏目:2010年09月 发布日期:2010-10-28 15:00 热度:

  摘要:本文论述了园林项目管理的基本方法。从园林施工项目进度控制、项目成本管理、养护等角度阐述了园林施工项目管理的基本方法及管理过程。
  
  关键词:园林工程,进度控制,成本管理,养护
  
  随着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也更注重追求舒适的居住环境及人与自然的融合。近几年,国家对建设投资增多,园林建设市场放开,但随之园林工程质量也出现了不少问题。确保及加强园林工程质量已经成为园林建设、设计、施工、监理部门的核心任务。
  一.园林施工项目管理的基本方法
  园林施工企业项目管理的基本任务是进行项目的进度、质量、安全和成本目标控制。它们共同的基本方法就是目标管理方法,这是因为,目标管理方法是实现目标的方法。目标管理方法自2O世纪5O年代美国的德鲁克创建以来,之所以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被列为主要的现代科学管理方法,就是因为它在实现目标上的特殊功效。
  目标管理是指集体中的成员亲自参加工作目标的制定,在实施中运用现代管理技术和行为科学,借助人们的事业感、能力、自信、自尊,实行自我控制,努力实现目标。因此,目标管理是以被管理活动的目标为中心,把经济活动和管理活动的任务转换为具体的目标加以实现和控制,通过目标的实现,完成经济活动的任务。这就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即目标管理的精髓是“以目标指导行动”。目标管理是面向未来的管理,是主动的、系统整体的管理,是一种重视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参与性和自主性的管理。由于它确定了人们的努力方向,故是一种可以获得显著绩效的管理。它被广泛应用于经济和管理领域,成功项目管理的基本方法。
  目标管理方法应用于园林施工项目管理需经过以下几个阶段:首先,要确定项目组织内各层次,各部门的任务分工,提出完成施工任务的要求和工作效率的要求;其次,要把项目组织的任务转换为具体目标,既要明确成果性目标(如工程质量、进度等),又要明确效率性目标(如工程成本、劳动生产率等);第三,落实目标:落实目标的责任主体,明确责任主体的责权利,落实进行检查与监督的责任人及手段;第四,对目标的执行过程进行协调和控制,发现偏差,及时进行分析和纠正;第五,对目标的执行结果要进行评价,把目标执行结果与计划目标进行对比,以评价目标管理的好坏。
  二.园林施工项目进度控制
  园林施工项目进度控制是保证园林施工项目按期完成,合理安排资源供应、节约工程成本的重要措施。园林施工项目进度控制是指在既定的工期内,编制出最优的施工进度计划,在执行该计划的过程中,经常检查施工实际情况,并将其与计划进度相比较,若出现偏差,便分析产生的原因和对工期的影响程度,制定出必要的调整措施,修改原计划,不断地
  如此循环。直至工程竣工验收。
  园林施工项目进度控制应建立以项目经理为首的进度控制体系,各子项目负责人、计划人员、调度人员、作业队长和班组长都是该体系的成员。各承担施工任务者和生产管理者都应承担进度控制目标,对进度控制负责。
  园林施工项目进度控制方法主要是规划、控制和协调。规划是指确定施工项目总进度控制目标和分进度控制目标,并编制其进度计划。控制是指在施工项目实施的全过程中,进行施工实际进度与施工计划进度的比较,出现偏差及时采取措施调整。
  园林施工项目进度控制采取的主要措施有组织措施、技术措施、经济措施和信息管理措施等。
  三.园林施工项目成本管理
  园林绿化施工管理中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降低工程造价,也就是对项目进行成本控制。成本控制通常是指在项目成本形成过程中。对生产经营所消耗的能力资源、物质资源和费用开支,进行指导、监督、调节和限制,力求将成本、费用降到最低,以保证成本目标的实现。
  随着园林施工项目管理在广大园林业企业中逐步推广普及,项目成本管理的重要性也日益为人们所认识。可以说,保证项目成本管理已经成为园林施工项目管理向深层次发展的主要标志和不可缺少的内容,体现了园林施工项目管理的本质特征,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园林项目成本管理是在工程质量、工期等合同要求的前提下,对项目实施过程中所发生的费用进行管理,通过计划、组织、控制和协调等措施实现预定的成本目标,并尽可能地降低成本费用的一种科学的管理活动。它主要通过技术(如施工方案的制定比选)、经济(如核算)和管理(如施工组织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等)活动达到预定目标,实现盈利的目的。成本是项目施工过程中各种耗费和总和。园林成本管理的内容很广泛,贯穿于项目管理活动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例如从项目中标、签约甚至参与投标活动开始到施工准备、现场施工、直至竣工验收,以至包括后期的养护管理,每个环节都离不开成本管理工作。
  。
  四.加强园林养护的措施
  1.影响当前园林养护管理水平的因素
  1)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园林养护管理工作需要投入人、财、物,养护管理本身并不创造经济,而其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又不直接体现为货币价值,有些领导没有认识到养护管理是实现园林价值向使用价值的转换,是提高园林景观质量必不可少的长期性工作。虽然现在大、中、小城市甚至乡、镇都普遍重视绿化工作,但往往也是重建轻管,花木成活率低,而难以收到预期效果。
  2)占绿毁绿现象严重。目前保护园林绿化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园林执法部门的职责、权限又受到限制,占绿毁绿现象仍然很严重,一些大树古树亦缺乏必要的保护措施,同时有少数市民向绿地内乱扔垃圾,乱折花木,都给园林养护管理带来极大的困难。
  2.提高园林养护管理水平的主要措施
  1)科学规划设计,精心组织施工是提高园林养护管理水平的关键。园林绿地要根据其不同的使用功能和性质进行科学设计,合理布局,以乡土树种为主,乔、灌、草按照生态学的原理进行配置,常绿与落叶相搭配,满足植物各自生长所需的产地条件,园林绿地植物只有严格按照规范科学合理栽植、成活率高,为后期的养护管理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在施工时必须对绿地的土壤进行整地、选苗、起苗、包装、运输以及放线定位、打坑、栽植、填土、浇水、打桩等都要精心组织实施,做到种一棵活一棵,种一片活一片,只有花木成活生长旺盛,园林景观的效果才能形成。
  2)制定养护管理的技术标准和操作规范,使养护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园林主管部门或权威机构应制定全国统一的养护管理的技术标准和操作规范,使养护管理工作目标明确。
  3)养护管理机械化是提高养护管理水平的重要保证。使用方便、功能齐全的园林机械,如起苗机、挖坑机、绿篱修剪机、割草机、自动喷灌设备等,省时省力,效率高。因此要推广使用园林机械,实现机械化管理。
  园林绿化是现代化城市的重要标志,是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养护管理是园林绿化事业的核心工作,只有努力探索提高养护管理水平的新措施,才能使园林绿化发挥更大的效益。
  园林施工项目的管理是全方位的,要求项目经营者对施工项目的质量、安全、进度、成本、文明施工等,都要纳人正规化、标准化管理,这样才能使施工项目各项工作有条不紊、顺利地进行。施工项目的成功管理不仅对项目、对企业有良好经济效益,对国家也会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成功的管理,能促进项目和企业的发展,能推动建筑市场不断前进。
  
  参考文献
  
  [1]刘相彩,陈玉华.如何强化园林施工及管理.z
  [2]黄东兵.园林绿地规划设计『M1.北京: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O07.1.

文章标题:对园林施工管理方法探讨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9/4909.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