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英语厌学原因分析及对策

所属栏目:2010年09月 发布日期:2010-10-28 14:53 热度:

  [摘要]学生、教师和课程方面分析了高职学生学习英语厌学的原因,指出学生的情感因素和心理因素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效果,而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能力和教学方法及英语课程的设置与评估制度都会导致学生对英语学习产生厌学心理,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对策,以及改变学生的消极态度、提高教与学的效果。
  [关键词]高职学生,英语学习,厌学,原因,对策
  
  一、学生英语厌学原因分析
  (一)学生自身的厌学因素
  1.情感因素。学习者的学习动机、目的、态度、愿望、价值取向等影响着学生学习的效
  果。
  语言和情感紧密结合在一起,学习者的学习动机和态度密切影响学习效果。学习动机与态度是语言学习者个体因素中最具能动性的情感因素。学习动机、学习态度与高职学生英语成绩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动机强烈、态度端正被视为外语学习成功的关键所在。当学习者有了足够的动机,才能发挥他们的潜能,才能采取有效策略去学习外语;同时,学习者在外语习得上所取得的成绩又会让其获得更大的动力。
  2.心理因素。学生由于自身差异而导致学习英语的兴趣淡漠,学习过程中产生挫折感和焦虑情绪。
  高职学生厌学的心理因素主要有:(1)如果学生在课堂活动或考试中有不佳的表现,就会产生挫折感,焦虑情绪加重,自信心降低,自我评价和期望值也因而降低,由此产生厌学倾向。(2)有的学生认为自己英语基础差,学不好英语,所以索性把它作为厌学或放弃继续学习英语的借口,放纵自己不负责任的行为。而有些学生平时并不好好学习英语,唯愿在考前突击一下只要混过了考试就行,心存侥幸。(3)还有部分学生的英语学习缺乏引导,不知该如何有效地学习英语,长此以往,逐渐放松了英语学习。此外,学习外语的环境受限,缺乏像学习母语一样的文化氛围,也影响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
  (二)教师特定因素
  1.教师的语言及教学能力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学生的学习状况产生影响。在为学生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引导其积极参与的过程中,教师不仅要有过硬的语言能力,还应具备较强的调动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的能力。这一点,对学习积极性较低的高职学生来说尤为重要。所以,目前的高职英语教学对教师的要求更高,要求教师坚持学习,不断探索和研究。2.在大学英语的学习过程中,教师应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策略意识培训,通过安排讲座、集中课时等方法将策略培训和具体的语言学习结合起来,给学生介绍记忆、口语、听力、阅读等方面的学习策略,帮助学生掌握好的学习方法,更加高效地学习英语。
  
  (三)课程特定因素
  1.部分教材内容难以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虽然现在的高职教材都强调以实用为主、够用为度,并且不仅强调知识性,同时也强调趣味性,但和广阔的社会生活来比,部分教材内容编排得单调而又乏味,信息量偏少,涉及面单一狭窄,不能和现实生活接轨,降低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例如,外语教育与研究出版社出版的《新视野大学英语》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新世纪高职高专英语》等。与高中教材相比,在很多方面都存在明显的不同。课程设置方面,现行高中英语教材采用了结构功能体系,强调语言的功能和意义第一性,以培养学习者交际能力为目的。但是教材中的这些功能项目是彼此孤立的,缺乏相应的内在联系。而专科层次英语注重应用文阅读及模拟套写的训练,也将实用的听说口头交际的能力提到了应有的高度。
  二、改变高职学生厌学情绪的对策
  情感是指人的喜、怒、哀、乐等心理感受和情绪体验。情感既非认知的对立面,也非认知的补充,二者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关系。Arnold(1999)将外语教学中的情感因素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学习者的个体因素,包括焦虑、抑制、性格、动机等,另一类是学习者之间以及学习者与教师之间的情感因素,包括移情、课堂交流、跨文化意识等。两类情感因素交织在一起,共同制约着外语学习成效。对于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师而言,要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水平,扩大学习成效,首要任务就是了解影响学生英语学习的情感因素,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因为情感因素的构成较复杂,一一穷尽是不现实的,因此本文从动机、态度、自尊和焦虑分析如何让高职学生英语学习更有兴趣。
  (一)高校英语四、六级成绩对学生英语水平的测评功能一样,A级成绩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高职学生的英语水平。要改善英语学习氛围,一方面学校与社会应强化A级考试的评价功能,完善高职学生英语学习的评价体系,不仅包括对A级考试试题结构加以改革,使之体现语言学习规律,避免应试教育带来的后果,还包括完善学生的英语学习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的整体评价体系,从宏观上调控影响高职学生英语学习的环境因素。另一方面,学校与教师应重视英语学习氛围的作用,大力加强管理力度,营造良好的学习情境,积极促进学生的英语学习。高职英语课程设置和教材编写也需注意实用性与特殊性相结合。
  (二)造成焦虑感适中的原因可能是经过从小学到大学这么多年的学习,学生已经形成了对负评价和考试的正确态度,已经能自我控制和调节焦虑度,使之适合语言课堂学习。学生的语言课堂焦虑已经从状态型转化为特质型,形成了较为恒定的水平。这是对语言学习非常有利的因素。要利用并维持这一有利因素,一方面,教师应提高对情感因素的意识,不仅包括教师反馈与考试测评效应意识,更多的是指群体或个体之间的势能等值,即语言平等意识和性格平等意识;另一方面,教师应提高学生情感因素的可操作性,即提高学生的歧义容忍度,提高学生模糊学习的能力高职学生缺乏用英语交流的机会,交际恐惧是该阶段学生焦虑情绪的主要来源。
  (三)教师应着手端正学生学习英语的态度,一方面要在各种教学活动的设计、安排过程中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强化学习动机,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另一方面要极力避免对学习产生影响的消极情感,如紧张、焦虑、抑制、厌恶等。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对学习英语产生浓厚的兴趣,提高学习热情和积极性。教师要使学生认识到语言和文化是密不可分的,习得一种语言意味着习得一种文化,盲目接受和盲目拒绝都是狭隘的文化观,与多元文化社会的价值观格格不入。后者指教师应帮助学生设法克服学习时的排斥心理,培养对英语的各种特征与规则的容忍、接受和兴趣,培养对语内特征和超语言特征的直觉与敏感,促使学生以积极的态度参与各种外语活动并乐于使用外语。
  (四)高职学生业已成年,其自尊的核心成分较为恒定。但是如果经历屡次失败的英语学习体验,他们的自我信心则会受到打击,其整体自尊就会下正确的成败归因是提高自我信心的关键。因此,教师可以指导学生把英语学习失败的原因尽可能归咎于可以弥补的外在因素,如努力不够、运气不佳、任务太难等,从而保护和增强学生的自尊。在自尊受到保护和鼓励的环境中,学生的认知活动最有效。
  参考文献:
  高一虹英语学习动机类型与动机强度的关系[J].外语研究,
  秦晓晴文秋芳.非英语专业大学生学习动机的内在结构[J].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文双月刊,2002,(1):51-58.
  周燕.英语教师培训亟待加强[J].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文双月刊,2002,(6):.
  束定芳庄智象.现代外语教学——理论、方法与实践[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6

文章标题:高职学生英语厌学原因分析及对策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9/4901.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