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电气施工中的质量控制与防治措施

所属栏目:2010年08月 发布日期:2010-10-28 14:49 热度:

  摘要:电气施工在建筑施工中是比较重要的环节,特别是在人们对与生活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的情况下。本文主要是对建筑电气施工中质量控制的影响因素和电气施工质量问题的防治措施进行了简要的分析。
  关键词:建筑;电气施工;质量控制;防治措施
  一、建筑电气施工中质量控制的影响因素
  (一)材料质量问题
  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有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获得利润最大化,采取降低产品质量的方法。从而使得电气施工的质量产生问题,严重者甚至造成经济损失。在建筑电气施工中,空气断路器以及漏电开关使用假冒牌子的情况屡见不鲜。许多配电箱的空气断路器和漏电开关的型号或者额定电流值与设计不相符,改小开关的较多。
  (二)用电布置问题
  一般情况下,配电布置不会出现在比较潮湿地点的下层,例如卫生间厕所下层。除此之外,发电机的用房布置也要提起重视,发电机的用房也不能布置在潮湿的空间,安装之前必须要有一定的防潮措施方可。
  (三)电梯电源的专用性问题
  工程的实施过程中,电梯运行的质量安全要有所保证,电梯的运行过程中,负荷现象不能出现在供电线路上。还有就是,对于电梯负荷电流的最大限制也必须要了解,只有这样,有保护特定的主开关才能正确的被选择出来。因此,在安装电梯电源时,其依据是相关规定的条文件,为了防止一些用电设备干扰电梯电源,保证电梯运行的安全,电梯必须拥有一个专用性的电源。
  (四)防雷问题
  防雷的安装在建筑电气施工过程中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因此,严格的对防雷安装进行监督和检查。首先,避雷带的弯曲弧度大小不一样,而且避雷带转角的弯曲半径也打不到设计的要求,这就需要专业人士在安装时进行细微检查,如果对产品质量进行认真检测,可能还会发现支持卡的间距大小不够均匀等问题。其次是屋面的金属管道连接的问题,对于突出屋面的金属物或者是贴爬梯在安装时可能会出现与防雷装置没有稳固的连接。另外还有引下线的截面与避雷带焊接的质量差,而且小于避雷带的截面。
  (五)建筑电气施工现场的线路安全
  在施工现场线路的不安全有可能会导致火灾的形成,对施工的质量造成极大的损失。所以,现场的用电要极其谨慎。线路的不安全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电气线路的短路。电气线路短路包括相间短路以及电线绝缘层失效。首先是相见短路,引起相间短路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接线的疏忽以及安装时出现的问题。如果断路器接线电阻增大,那么就很容易引起相间短路。其次,在安装电线的过程中,如果裸电线过低或者是电线间距过小都不可以,如果电线过低导致金属物质与电线碰撞,这样同样会导致相间短路。如果间距太小,更容易发生线与线的碰撞问题。在安装断路器时,不能保证空间的干燥,这样就会导致水汽击穿短路。最后是电线的绝缘层失效,绝缘层实效也就说明失去了的绝缘的能力,一般是由于受损坏或者是老化的现象,导致线芯外露或者是电压击穿绝缘。
  二、电气施工质量问题的防治措施
  (一)要加强对材料质量的管理和检测
  在施工过程中,为了避免施工材料的质量问题影响到整个施工的环节,所以必须加强对材料质量的控制和监管。在施公奇案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把检查工作落实到个人,严格进行材料配置的监管工作。首先可以安排工作人员对施工材料进行质量检查,查看其产品的规模以及厂商的信誉。然后才可以把施工材料运送到施工现场,在施工现场安排质检人员检查材料的规格以及型号,最主要是性能是否与现场需求一致。清点结束后要对其产品的外观进行检验,并做好妥善的保管。最后如果在对产品检查的过程中发现产品的缺陷或者是质量问题,应该马上做好封箱记录,与厂商进行解决沟通。如果产品质量及其恶劣,就应该去相关部门进行检举,并且坚决拒绝使用缺陷产品。
  (二)对于电气施工防雷方面出现的问题
  首先,在避雷带的弯曲程度达不到设计标准时,比如在安装时出现的一些缝隙,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采用补偿器进行代替装置,补偿器可以用接地线本身代替需要的狐状。其次,对于突出屋面金属管到连接的问题在防雷设计中有明确的规定。建筑物顶部的避雷针必须与顶部外露的其他金属物连成一个整体的电器通路,而且必须连接牢固,其目的是防止静电带来的危害。另外,引下线与避雷带的截面进行焊接时,其焊接的缝隙必须平整,而且不能夹杂气孔,而且,引下线的截面不允许小雨避雷带的截面。
  (三)解决电气施工现场的短路问题
  首先,要严格按照有关规范条文来进行电路设计。其次,对于电气产品质量的监督管理力度相关的监督单位要进行加强,确保合格产品被使用。成立一个专门的鉴定组,在电气电路施工时,可以对安装进行认真的审核。工作人员的考核也要进行加强,从而使得安装和操作者的技术和能力水平有所提供啊。严加对成套电器产品出厂和安装完毕送电的时候进行检查,在运行后定期维护保养;要特别注意三相负载的平衡和N线、PE线截面的正确设计与选用。在监管方面,各级主管部门和工商、技术监督、机械、轻工、建筑等部门,要加强对各类电气产品的质量监督,提高电气产品的安全系数。对违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厂家,要依法严厉打击。
  (四)在施工现场加强巡查监督
  电气的施工安装在建筑施工行业中是变化比较频繁的范畴,因此,除了要进行上述操作外,还要进行每天的现场巡查监督。这也是保证消除安全隐患和避免发生事故的很好的方法。它对于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的维护和施工的质量规范安全的保证都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崔成彦.谈如何做好建筑电气工程的施工管理工作[J].科技信息,2009,(25).
  [2]谯超军,谯亚军.电气工程项目全过程质量管理探析[J].山西建筑,2009,(32).
  [3]李超.浅谈建筑建设中的电气施工管理[J].科技咨询导报,2007,(28).

文章标题:建筑电气施工中的质量控制与防治措施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8/4897.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