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建筑装饰理念及施工

所属栏目:2010年08月 发布日期:2010-10-28 14:42 热度:

  摘要:建筑装饰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人类品味生活,品人生的重要朋友。建筑装饰是在主体结构上进行的一系列包装、美化过程,主要目的在于保护建筑物主体结构、完善建筑物使用性能。随着国家经济高速发展,建筑装饰施工已开始走向工业化的发展方向。本文针对目前建筑装饰的现状出发,从建筑装饰理念的角度阐述了建筑装饰工程施工存在问题。
  关键词:建筑理念,装饰,施工
  建筑装饰是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的简称。建筑装饰是为保护建筑物的主体结构、完善建筑物的物理性能、使用功能和美化建筑物,采用装饰装修材料或饰物对建筑物的内外表面及空间进行的各种处理过程。人们利用装饰装修材料或饰物,对建筑物内外表面及空间进行各种处理,提高了建筑物的使用舒适性。不同的建筑物,由于其形成的使用空间不同,因而造就了不同的功能环境。在建筑物装饰方面,决定装饰格调的前提是装饰理念,不同的装饰理念,其表现手法和使用的材料就不一样,所以,在考虑建筑装饰时,必须先有成熟的装饰理念,并在此基础上,从视觉心里学角度、结合建筑美学进行设计、选材、施工来体现这一主题。
  一.装饰理念概述
  1.装饰理念
  建筑装饰理念是指通过各种过程,使建筑物的使用性能符合人们对建筑物审美要求的预期行为在头脑中的反映。它是建筑装饰的指导思想。
  建筑物的建造都是基于一定的需求,或是满足物质方面的,如居住、办公;或是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如纪念堂、教堂。我们不妨以一幢建筑物对人们的物质和精神方面所占比重的大小,把建筑物分为实用性建筑、纪念性建筑、宗教式建筑。纪念性建筑和宗教式建筑,其建筑造型所形成的氛围,使人受到感染,使人们的精神受到洗礼。实用性建筑是建筑的大多数,它除了满足人们的物质使用需求外,同时还满足人们一定的精神需求。表现在:建筑物与周围环境的协调性、使用功能的合理性、视觉方面的舒畅性。建筑装饰理念千差万别,它与人们的要求、文化素养、欣赏水平、知识结构、生活阅历等有很大关系。有“张扬夸张”型、“淡静素雅”型、“活泼开放”型、“实用简洁”型、“庄严肃穆”型等。不同的使用空间,其装饰格调作用于人们的心灵引起的反映是有区别的,所以人们对建筑物装饰,要考虑装饰后形成的环境效果,使人们的精神世界能够与所处的环境融为一体,达到心灵上沟通,形成共鸣,才是建筑装饰的最佳追求。
  2.装饰方案
  装饰方案的内涵实质是装饰理念,装饰理念的外在反映就是装饰方案,二者相互依存。一个建筑物装饰方案的确定,要考虑方案的技术可行性、经济合理性、装饰理念新颖性、实施的可操作性等一系列因素。装饰理念新颖性至关重要,是决定方案优略的重要因素,只有在其指导下,处理装饰过程中的设计变更、才能保证装饰格调不走形。
  1)结构方面
  任何装饰都是依附于主体结构的。对结构受力审查,首先,要核算建筑装饰引起的荷载是否在主体结构的受力荷载允许范围之内;其二要考虑装饰层与结构层的受力联结部位是否可靠,这是保证装饰层稳定的首要条件;其三,装饰层本身结构的承载能力是否可靠,装饰层受力核算可以避免局部出现变形而影响美观。
  2)技术的可实施性
  装饰是对已有建筑物的美化处理,采用的材料和施工工艺应该是成熟的,至少是已有可靠的实验基础,而不能想当然。方案在技术和施工方面要考虑可实施性。
  3)方案的经济性
  建筑装饰是对建筑物的美化、保护。从建筑物的使用功能讲,是不必要的处理过程,所以资金的支出相对主体结构来说,不是以经济节约为首要考虑原则的,要考虑以下因素:
  a)准备投资额的多少;
  b)方案所能达到的效果;
  c)方案效果与投资的匹配程度。
  4)装饰理念的新颖性
  建筑装饰象作家写文章一样,要有一个贯穿始终的主题思想,这就是装饰理念,它是一件装饰作品形成过程中的线素,有了它才能使建筑装饰有了灵魂。不同类型建筑物的装饰理念是不同的,比如:司法机关建筑的装饰,应以“庄严肃穆”装饰理念为主;会议、办公建筑的装饰,应以“淡静素雅”装饰理念为主;体育建筑的装饰,应以“活泼开放”装饰理念为主。总之。装饰理念的确定要和建筑物的使用功能相关联、相协调,并突出装饰的个性。
  二.装饰施工
  1.装饰施工图
  建筑装饰在确定了装饰理念和装饰方案,并出具装饰效果图后,必须出具完整的装饰施工图。对装饰施工图的审查要侧重以下方面:
  a)装饰设计单位是否具备相应的设计资质;
  b)装饰设计是否符合建设规划、消防、环保、节能等有关规定;
  c)装饰设计是否对建筑物的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有影响,特别是涉及主体和承重结构有改动或局部有增加集中荷载时,必须由原结构设计单位核查结构的安全性;
  d)装饰施工图中所选用的材料是否符合装饰理念的要求;
  e)选用材料的质量、品种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规定;
  f)施工工艺是否满足质量标准要求。
  2.装饰施工
  在装饰施工过程中,要确保装饰理念、装饰效果的实现,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a)装饰施工单位应具备相应的施工资质;
  b)施工单位编制有针对性的施工组织设计并经过审查批准;
  c)施工人员具有相应的岗位资格证书;
  d)严格按施工程序施工,严禁违反设计图擅自改动主体和承重结构以及拆改管线。设备管线的安装应与装饰工程协调同步;
  e)要坚持主要材料施工的样板制做法。
  三.装饰施工的质量控制
  装饰工程的项目管理不能以包代管,必须实行项目目标管理制。在工程任务下达之初,将程计划成本及利润详细算出,项目在计划成本的指导下完成质量目标、工期目标。这样经营风险全部由装饰公司承担,各施工项目处于同一起跑线上,有利于调动项目经理的积极性,从体制上保证了工程质量。工程部作为项目的直接管理部门,在计划成本的控制下,负责施工管理人员的培训、考核.针对项目部每一岗位,工程部都有量化考核标准,每一工程完工后,对项目管理人员按岗位工作标准评定。从而对项目管理人员起到了检查督促的作用。在项目施工前期,工程都对各工种进行必要的培训,培训内容即包括技能培训也包括文明施工细则的培训.以保证施工技术人员对公司制度贯彻的连续性及准确性。质量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工程施工质量的检查验收工作,对工程项目进行不定期检查.从体制上保证施工质量的稳定性。技术管理部门,针对不同工程特点,制定相应的施工方案,并组织进行技术革新,从而保证施工技术的可行性及先进性。
  装饰质量的高低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整体即“面”,局部即“点”质量上。可以这样说,面上看效果,点上看工艺质量。在实施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应从3个方面人手:
  a)可靠性控制:主要控制装饰层与结构层的连接部位,其牢固程度、安全和耐久性;
  b)使用功能控制:主要把关分部子项是否满足其使用要求;
  c)观赏性控制:面层施工,不但要控制整体质量,更要控制细部作法。
  装饰施工有许多环节。从工艺过程上分,质量控制可分为装饰队伍的质量控制、装饰材料的质量控制、装饰施工工艺的质量控制。其中装饰队伍的控制不仅要把握装饰队伍的整体实力、施工安排情况,更重要的是要控制直接从事装饰工作的施工技术人员、施工工人的实操技能和水平。
  施工工艺是决定工程质量好坏的关键,有好的工艺,能使操作人员在施工过程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了保证工艺的先进性及合理性,公司对于不太成熟的工艺安排专人在加工厂进行试验,将成熟的工艺编制成作业指导书,并下发各施工主管,施工管理人员在现场指导生产时则依此为依据对工人进行书面交底,并由班组长签字接收。工艺交底包括工具及材料准备、施工技术要点、质量要求及检查方法、常见问题及预防措施。
  参考文献
  [1]叶海光.浅谈装饰工程的现场施工管理[J].广东建材.2006.9.
  [2]郑俊元.装饰行业中的施工工法之我见[J].广东建筑装饰.2004.4

文章标题:论建筑装饰理念及施工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8/4888.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