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于建筑装饰节能的讨论

所属栏目:2010年08月 发布日期:2010-10-28 14:37 热度:

  摘要:中国能源的30%消耗在形形色色的建筑上,建筑节已成为节能减排的一个重要内容,迫切需要推动建筑及装饰的节能的实施。
  关键词:建筑装饰,建筑节能,围护结构
  建筑节能,指在建筑材料生产、房屋建筑和构筑物施工及使用过程中,满足同等需要或达到相同目的的条件下,尽可能降低能耗。建筑装饰节能是建筑节能工作中的一部分,可以通过围护结构设计、绿色照明、节能材料及综合设计等方面采取措施使建筑装饰达到节能目的。建筑节能成为重中之重,各级政府也大力倡导建筑节能降耗,要求对新建、改建、扩建的建设项目严格执行国家的节能标准。作为建筑工程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装饰同样要应用建筑节能技术,既能提供良好的建筑室内热环境,也可降低建筑使用过程中的能耗。
  一.建筑装饰与建筑能耗
  1.建筑装饰
  建筑装饰的元素包括建筑内外的墙体、入口、隔断、空间、地面、天花、内庭、庭院及其它建筑构件等等。当前的建筑装饰在设计上考虑更多的是建筑平面及空间的构成、色彩与图案的形式,或把它看作是艺术的加工和处理过程,在工程施工中考虑更多的是各装饰构件要具有一定的强度,要耐久,要与建筑共存共荣。尽管任何形式的建筑装饰,都是建筑规划和设计的延续、深化和改善,建筑装饰的设计与施工应该从属并服务于建筑的规划与设计。虽然建筑装饰强调的艺术性、形式美及审美精神上的实效原则,但以此为前提重视和加强建筑装饰的节能,对完善建筑的功能和促进良好室内环境的形成,同样是一个切实有效的工作。
  2.建筑能耗
  建筑能耗是指建筑使用能耗,包括采暖、空调、热水供应、照明、炊事、家用电器等方面的能耗,其中采暖、空调能耗占有很大比例。在我国,建筑节能的目标是在确保室内热环境适宜的前提下,降低采暖与空调的能耗。
  目前在建筑装饰中,尤其是对既有建筑的装饰中,对建筑的隔热保温长期未能得到改善,采暖及空调的能耗仍然很高,绿色照明的推广还不够,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目前我国住宅和公共建筑结构体系主要有三大类:砖混结构、钢筋混凝土框架(包括框架剪力墙)结构和混凝土剪力墙结构。其中砖混结构占主导地位,绝大部分住宅是多层砖混结构,墙体材料大部分是实心黏土砖,与国外同体积墙材相比,其生产能耗平均高1倍左右,外墙保温和隔热性能相差4~5倍,导致建筑物向室外散热量很大。
  2)原有建筑普通使用钢窗和未经隔热处理的铝合金单玻窗,其密封保温隔热性能差,室内外温差小,冬季室内热量损失大,夏季室外高温传入快,使室内夏季热传入和冬季热散失增加。我国大部分地区建筑屋面为平屋顶,且普遍采用覆盖混凝土板形成空气隔热层隔热,这种构造隔热效果差。未采取保温隔热措施时,夏季平顶顶层和东西两端山墙的温度高于室外最高温度。
  3)因美观或观景需要,窗墙比逐渐增大,由于外窗比墙体的传热系数大得多,热量损失也随窗墙比增加而增大;建筑物门窗的气密性不好,易使冷空气轻易渗透,自由通过这些缝隙而造成能量损失;建筑的外遮阳构件少,在夏季热辐射入户,而大量使用空调导致用电负荷增加。
  4)在建筑环境中未加选择的使用耗能较高的灯具也造成能源消耗。
  可见,实际上任何建筑的装饰都应包含着一定程度上的节能设计,否则难以保证建筑有良好的室内热环境,更谈不上对建筑能耗的有效控制。
  二.在建筑装饰中的节能措施
  1.围护结构节能措施
  围护结构的耗热量占建筑采暖热耗的1/3以上,其保温与隔热性能尤为重要。在建筑围护结构的门窗、墙体、屋面、地面四大围护部件中,门窗的绝热性能最差(表1),是影响室内热环境质量和建筑节能的主要因素之一。在建筑装饰设计施工中要重点做好门窗的节能措施。
  
  1)外墙的保温要依据不同气候、不同朝向,选择不同的保温热阻值。屋面保温取值应根据不同气候区的节能率灵敏度,以临界值为限,作为最有效的节能值。可选用轻质、高强,保温,隔热的复合墙体或采用其他成熟的保温技术作为围护结构。原有的非节能建筑中有相当多的楼梯间内墙达不到规定的指标,户门也没有严格执行标准,单元门形同虚设,所以在建筑装饰的节能改造时重点考虑对单元门和楼梯间窗户及内隔墙和户门做保温处理。
  2)门窗是传热耗失较大的构件,适当增加南面窗墙比和减少北面窗墙比,并设置保温装置。此外,在门窗的使用中要根据当地通风特点选择合理的型式,如左右推拉窗具有安全、五金件简便,成本低等优点,但开启面积只有1/2,不利于通风,在南方地区这是最大的缺点。而平开窗的价格虽然稍贵,但通风面积大,密闭性能好,则应该多采用这种窗型。在窗玻璃选择上使用多层中空玻璃、彩色玻璃或特殊隔热的Low-E玻璃较普通单层玻璃可以减少1/3以上的太阳辐射热。
  3)在满足建筑立面设计要求的前提下,增设外遮阳板、遮阳篷及适当增加南向阳台的挑出长度都能起到一定的遮阳效果。在窗户内侧设置如窗帘、百页、热反射帘或自动卷帘等可调节的活动遮阳,以便夏季减少太阳辐射的热,冬季又得到日照,比如设置镀有金属膜的热反射织物窗帘,在玻璃和窗帘之间构成约50mm厚的流动性较差的空气间层,能取得很好的热反射隔热效果,但是也要考虑这些措施给直接采光带来的影响。
  4)应根据当地太阳辐射状况控制窗墙面积比。如夏季太阳辐射强度大、时间长,因此东西向的窗墙比应更小或不开窗,南向窗应加强防太阳辐射,北向窗应提高保温性能,这样可取得较好的综合节能效益。在无空调的建筑物中,各朝向可取的窗墙面积比:北向0.25,东西向0.3,南向0.35,在有空调的建筑中,单框单玻窗的平均窗墙比不宜超过0.3,双玻窗的平均窗墙比不宜超过0.4,同时,应科学地安排窗的相对位置及开启方式,组织穿堂风通过。
  2.绿色照明节能
  照明节能用电应遵循合理、实效的原则,选用适宜的照明控制节能方法以及照明智能控制管理系统,减少不必要的电能耗费;在照明上,根据房间的功能要求和视觉特性,选取合理的照度值,既保证人们视觉所需,又注重电光源的发光效率,同时应避免出现频闪,眩光等不利于视觉健康的现象。在照度要求高的场所少采用一般照明方式,多采用混合照明方式;推广使用高光效、寿命长的光源,如细管径荧光灯、紧凑型荧光灯,最终使照明器具光源的均匀度,距离比,经济性及美观等都达到合理与时尚的佳境。
  3.注重装饰材料的选择
  在装饰装修中,结合采暖、隔热需求,应选用热容量、热传导系数较小的装修材料,如木材,可以减少制暖设备的负荷。对采暖降温等设施进行装修时,宜少包饰,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散热性。依照季节不同,在建筑入口设计缓冲区,也有利于室内冷、暖气的保持。
  4.综合考虑保证节能效果
  在建筑装饰中,对建筑室内功能区域和空间划分处理上要考虑环保和节能性因素,避免或减少为满足室内功能带来的弥补性措施。可以选用可调节、可移动式的家具、透光性隔板(断)等方式解决通风、照明等问题。还可选用适于室内培植的植物,从而达到净化空气、自然调节室内温度的目的。
  三.结束语
  建筑装饰节能是建筑节能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其实施的结果会直接影响建筑节能的效果。在建筑装饰过程中是可以通过许多措施来降低建筑能耗,保证我们在获得美观、优雅的环境的同时,也可以有舒适和低耗的建筑室内热环境。建筑装饰节能是一个综合性强、涉及面广的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探讨和研究。

文章标题:有关于建筑装饰节能的讨论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8/4882.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