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工在企业文化建设的探讨

所属栏目:2010年08月 发布日期:2010-10-28 14:32 热度:

  摘要: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已成为当前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如何求得生存和发展,特别是如何做到可持续发展,这是企业党政领导思考的一个大问题,也是思想政治工作者需要探讨和回答的重要课题。
  关键词:政治工作;文化建设
  
  1企业文化的含义
  文化是一系列习俗、规范和准则的总和。它是人类生活的反映,活动的记录,历史的积沉,是人们对生活的需要和要求、理想和愿望,是人们的高级精神生活。是人们认识自然,思考自己,是人精神得以承托的框架。它包含了一定的思想和理论,是人们对伦理、道德和秩序的认定与遵循,是人们生活生存的方式方法与准则。思想和理论是文化的核心、灵魂,没有思想和理论的文化是不存在的。任何一种文化都包含一种思想和理论,生存的方式和方法。需要的是现实,理想是向往,愿望是想得到的,要求是必须做到的。同时,企业文化是指企业在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为全体员工所认同、遵守、带有本企业特色的价值观念、经营准则、经营作风、企业精神、道德规范、发展目标的总和。它是企业全体职工在长期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培育形成并共同遵守的最高目标、价值标准的基本信念的行为规范。它是企业观念形态文化、物质形态文化和制度形态文化的复合体。企业文化是一种管理氛围,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体现企业核心价值观念。文化是共有的,它是一系列共有的概念、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它是使个人行为能力为集体所接受的共同标准。
  
  2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作用
  何谓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就是以人为对象,解决人的思想、观点、政治立场问题,提高人们思想觉悟的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途径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搞好经济工作和促进企业正常快速发展壮大的的有力保证。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具有鲜明的党性、实践性和群众性。它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胡绵涛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基础,用共产主义思想体系教育党员、干部和和员工,使人们能确立正确的立场、观点,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这样每位企业的员工才能自党地为实现企业当前的和长远的发展目标与任务而努力奋斗。
  
  3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的关系
  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企业在竞争中的成败得失主要是由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决定。而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则是构成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基础和动力,企业文化建设被视为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员工队伍素质的重要手段,越来越多地受到企业领导者的关注和重视。与此同时,传统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却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如何科学地认识、理解和处理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关系,找准结合点,促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亟须解决的课题。
  从两者的含义来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具有不同的性质、特征和重点,二者不能相互替代。思想政治工作是社会文化的一部分,是一种有中国特色的思想管理模式,具有鲜明的政治色彩,根本目的是提高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而企业文化是一种管理活动,适合本企业发展战略的群体意识,带有浓厚的企业管理色彩,企业文化是一种经济文化,具体是为实现本企业的发展目标服务的。
  但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在许多方面又是相同、相通和相融的。它们具有相同的工作对象、工作目标和工作原则。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对企业文化提供引导方向和操作手段;企业文化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新载体,充实丰富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因此,在国有企业改革处于攻坚阶段,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二者的作用,就必须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使两者互为补充,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形成合力,推动企业的持续发展。
  在新形势下,努力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发挥保证服务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两张皮”现象。与企业经营管理结合不够紧密。企业文化的参与效应和务实品质,为解决“两张皮”现象提供了新的思路。企业文化理念的导入,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新载体,为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密切结合提供了最佳方式,使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了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提高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利用企业文化的平等效应,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平等和谐的人文环境。二者都强调以人为本,坚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信任人的基本工作原则,讲究企业员工在人格上的平等。平等是企业领导者和管理人员与员工沟通的纽带和桥梁,也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三是企业文化的良好气氛效应,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更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提供了有效载体。企业文化十分重视文化氛围,重视情景效应。舒心悦目的内部环境,和谐团结的人际关系,一个值得回忆的仪式,都会激发员工的团队意识,强化员工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四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运行体系和工作机制,具有强有力的宣传教育功能和组织保证。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包括总结、设计、塑造、传播、强化、完善等内容在内的不断循环往复的过程,并贯穿企业的整个发展过程。其中,企业理念、企业精神的传播是关键环节。而传播工作正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强项和主要功能。因此,搞好舆论宣传,为弘扬和培育企业精神营造浓郁的氛围,使广大员工工作、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能随时随地受到企业精神的熏陶。
  
  4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
  4.1把思想政治工作要变“管理型”为“开发型”
  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将人看成具有积极性、创造性、进取性的主体。管理的真正本质不是约束和限制,而是创造。一方面创造物、创造产品;另一方面创造人、创造思想。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的激烈竞争中,首先取决于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只有培养、造就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才能使各类人才有用武之地,为企业的兴旺发达而奋斗。
  第一,思想政治工作要循序渐进地培养群体意识。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培养职工的集体荣誉感、对企业的归属感等群体意识,以此激发职工的高度责任心,使企业内部形成强大的凝聚力。从不同企业群体的特点出发,塑造职工爱岗敬业的群体意识,引导职工把个人生活理想、工作理想和企业共同理想及发展目标相结合,最终升华到爱国家、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崇高境界。
  第二,思想政治工作要注意精神鼓励,注意影响人们积极性的基本因素。企业成功的关键在于其基本信念、共同理想等,这是人的内在精神动力,也是影响人们的基本因素——价值观、道德观。在工作方法上,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既要克服思想教育和解决实际问题脱节的倾向,又要防止偏离解决实际因素和偶发因素,忽视基本因素的倾向。在工作手段上过去片面强调物质鼓励,忽视精神鼓励,放松了人生观、道德观的培养,使一些人对物质要求的期望值不断提高,而思想、情绪逐渐低落,要扭转这种倾向,真正调动人们的积极性,使精神文明建设上升到一定的高度,我们就要注重精神鼓励,在这方面多做工作。
  4.2把加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
  正确认识并处理好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关系,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际价值。众所周知,企业文化是企业管理从着重生产过程和行政控制——^的行为管理和控制,培养企业的共同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这样的过程中产生的。作为一种高级的管理形态,企业文化将企业组织行为的研究,深入到社会主义这一更深的层次,使现代先进的管理思想和传统的文化精华相结合,不仅从物的联系,而且还要着重从精神因素、精神环境上分析来说明企业管理,追求企业的整体优势,实现管理的高效益。
  五、结语
  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文化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从而也带动了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对此我们应着力并着重于企业文化建设。职工文化素质的提高,标志着职工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加强了企业文化建设,又促进了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因此,我们要把三者之间有机地结合起来。

文章标题:关于政工在企业文化建设的探讨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8/4876.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