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企业团组织在新员工入职管理中作用

所属栏目:2010年08月 发布日期:2010-10-28 14:31 热度:

  摘要:随着海南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业绩的不断提升,公司新招了一批大学生,青年职工群体不断扩大,为公司注入了活力,如何切实加强青年团员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团组织建设,密切配合公司大力开发青年人力资源和人才资源,培养和造就一支适应企业未来发展的高素质青年职工队伍,关系着公司既定目标的实现。下面结合我支部实际情况,就企业基层团组织如何在新员工入职管理中发挥好作用进行一些探讨。
  关键词:团支部,青年,入职管理,思想政治工作
  
  企业团组织是企业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重要渠道,是企业青年人才工程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企业党组织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广东水电二局从2001年成立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06年粤水电上市,到去年3月广东水电集团挂牌成立,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经营范围扩大到施工、资本经营、房地产三大板块,一派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摆在了所有二局人的面前。海南公司作为基层单位,为了满足风电项目的建设,对人才的需求也在逐年增加,公司去年新招了一批大学生,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融入到这个大家庭中,为公司增添了活力。团支部如何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开展卓有成效工作,使这些受过高等教育,心怀远大理想、具备专业理论知识的青年人顺利完成新进员工角色转换并走上工作岗位,是我们眼前迫切要解决的问题。
  一、加强支部自身建设,确保组织领导
  海南公司团支部在集团党委和团委正确领导下,坚持党建带团建,着力推进团支部组织建设创新,全面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团支部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一)加强团支部工作作风建设。公司于今年年初进行了团支部换届选举,团支部机构作为团支部日常工作的组织和执行者,团干要不断提高政治理论学习,深入青年、服务青年,努力为青年办实事、办好事,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不仅做青年的管理者,更做青年的服务员。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廉洁自律甘于清苦,始终保持年轻干部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努力构建充满活力的团支部组织框架,使团支部工作不断得到大家的认同。
  (二)加大团支部制度建设。青年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需要从教育和管理的有机结合上取得突破。因此,在作好大学生员工入职角色转换的时候应要加大制度建设的力度。公司作为以施工为主的企业,项目点多、线长、面广,青年职工大部分都在工地一线,在强化团支部建章立制时要将经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制度化。以创新的精神,将探索出的新成果不断地充实制度,建立健全正常的学习交流制度、管理考核制度、工作检查和汇报制度等。加强团员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及时做好团费的收缴、组织关系接转等工作,使团支部管理走向规范化、正常化和制度化的轨道。
  二、加强对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奠定基础
  海南公司于1997年成立至今,短短的十几年,从仅有7个人的小公司发展成为了现在拥有60多位在册职工的海南省水利施工风电主力军企业。随着社会经济宏观环境变化,海南公司的经营压力逐年加大,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与员工的何去何从和待遇息息相关,因此员工必须要有一种市场意识和危机意识。
  (一)新进团员青年在公司职工队伍中占有较大比重是公司团支部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客观原因。海南公司现有在册职工60多人,35岁以下的青年职工占公司职工总人数的2/3以上,他们是智力和体力最具有优势、可塑性最强的群体,也是当前和今后促进公司发展的后备军和主力军,担负描绘公司美好明天的使命,企业团支部应充分发挥本职作用作好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
  (二)新进团员青年的思想活跃易受外来影响是公司团支部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观原因。首先,刚毕业的大学生,他们有较高的素质,在校园里掌握了较为先进的理论知识,对很多的东西都有系统的学习,而且也掌握了吸收知识的方法与能力。刚走出校门的他们,年青、朝气,对很多事物也感到好奇与新鲜,有冲劲,有活力,有更强的工作欲望,因此,他们更为容易接受新鲜事物,而且更具备创新精神,这些活力与精神对企业的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新进团员青年是公司实现“百年企业”目标的主力军。要使新进大学生员工尽快适应企业,实现从学生到员工的角色转变,必须让他们逐步了解、接受、认同该企业自己的企业文化,用文化的力量团结和凝聚他们。近年来,公司团支部在大学生员工刚进公司之时,就开始协助劳工部门开展培训工作,利用座谈、讲座等形式,进行公司规章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精神文化等交流培训,让新进大学生员工认识更清晰,使他们从思想上逐步认同公司企业文化,行为上逐步与公司企业文化趋同,从而更快融入到海南公司这个集体中。黄迪领董事长在2010年的职代会上提出着力推进集团“五创新”思路,团结拼搏,开拓进取,为实现集团跨越式发展和“四个一百”宏伟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团员青年作为公司发展的主力军,也必将是“百年企业”目标的最终收益者,作好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促进企业发展,有利于企业目标的最终实现。
  (四)以典型为引导激励新进团员青年。团员青年大都争强好胜、敢为人先、不甘落后,在听到或看到典型事迹时会不自觉的有效仿和赶超的心理。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有许多好人好事、先进典型,这更有利于我们在作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时大力表彰好人好事,大树先进典型,营造“创优、争友”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奋发向上,服务企业,服务社会。就我公司来讲,评选“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团员”、“优秀青年”“争创青年文明号,争当青年岗位能手”等活动,都在提高团员青年素质、造就青年人才方面有着重要激励作用。团组织在做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时要重视这一客观事实,并使其在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发挥团支部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竭诚为新员工服务
  青年人是接受新概念最快的一个群体,同时也是思想最活跃、最不稳定的一个群体,并且支部的团员青年均是经过大学教育,经公司认真选拔后进入公司,无论在思想上,还是工作能力上都比较优秀,也更加成熟,从某种意义讲,他们的健康成长还决定着公司长远的发展,模范表率作用发挥的好,就能凝聚、激发和感动广大青年投身公司发展中来。支部充分抓住这一点特点,扬长避短,通过各种渠道,教育和引导团员青年认真转变工作观念,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正确引导、客观评价,使其不断转变观念,进一步树立创新意识,发挥年轻人敢想、敢干、勇于求新的长处,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力量,以发展为主题,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创新为关键,努力在公司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技术创新中大显身手。
  (一)用浓厚的真情关心新进团员青年。在充分理解团员青年的实际需求基础上,我们要带着对他们的深厚感情,从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入手,扎实做好服务工作。如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各类生活问题。协助劳工部门办理交纳他们的“五保一金”。告知他们有关职称评定、企业发展通道等事宜,确定目标,尽快达到相应职称等级及发展通道级别水平。关心他们的政治前途,是党员的,要及时请他们参加党组织的活动,对于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青年要进行跟踪引导,积极推荐入党。总之,要用真情关心他们,设身处地为他们排忧解难,使他们真切地感受到公司对他们的关心,体会到团组织对他们的照顾。
  (二)积极探索和创新流动团员青年的管理方式,切实团员的管理。公司作为施工企业,施工点遍布全省从而导致团员青年相对分散,难于将其集中进行统一管理、培训及开展各种活动。为此要重视团组织在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重要作用,形成公司党政工团共同重视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局面,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分散在各工地上的团支部委员,要充分发挥好团干的作用,注重解团员青年的思想,想团员青年之所想、急团员青年之所急,从而达到服务和教育团员青年双赢的目的。
  (三)创新活动方式,丰富业余生活。在公司党支部和公司各级领导大力支持下,团支部积极探索支部活动方式,通过茶话会、座谈会、支部会等方式增强大家之间的相互了解;通过联谊活动增加对外的联系,扩大生活的圈子;通过橱窗宣传、媒体传播等方式了解公司生产经营形势,更快融入工作;通过旅游、篮球比赛、联欢等活动丰富业余生活,使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及精神生活更加充实,人生价值在另一个舞台中得到体现。
  (四)以良好的企业愿景激励新进团员青年。大学毕业生刚进入企业,心底充满了对该企业的希望,希望将来自己能在这个公司中实现人生抱负,体现人生价值,而企业引进大学生,其目的是为企业发展储备人力资源。团组织要适时告知新进大学生员工公司的行业位势、规模、发展规划、进行中的重大项目等,在帮助树立企业自信心的同时,引导他们收集信息,不断学习,积极投身到部门或项目中,从实际工作中快速成长。
  (五)开展主题活动,增强大学生的岗位技能。当新进大学生员工逐步过了“工作适应关”、“生活习惯关”,逐步融入到新的集体中后,我们的组织就要考虑如何帮助他们提升岗位实际技能。岗位实际技能包括安全技能、岗位操作技能及相关体系知识、规程等。为了提高安全技能,团组织通过开展风险预知预控知识讲座、现场事故演练及安全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以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激荡着新进大学生员工的心,同时也在他们的脑海中安上了一根“安全弦”。
  海南公司团支部要紧紧围绕公司的发展战略,通过团组织特有的网络和渠道,紧密联系广大团员青年,积极作好发展战略的宣传、动员和引导作用,使青年职工认清形势、明确责任、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把全体团员青年的思想统一到公司的发展战略上来,把青年的需要和公司的发展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努力促进青年和组织的同步协调发展,为实现公司的发展战略建功立业。

文章标题:浅谈企业团组织在新员工入职管理中作用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8/4875.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