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成本控制,提升企业竞争力

所属栏目:2010年08月 发布日期:2010-10-28 14:26 热度: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制度的逐步完善和经济全球化的迅速演变,必须快速提升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规范各项成本支出,获得科学低成本优势,以此增强企业整体竞争力。
  关键词:成本控制,企业竞争力
  成本的控制是企业取得发展的基础,也是增加盈利的最直接、最有效途径,同样也是企业生存的一个主要保障,更是企业提高自身竞争力进而获得成功的关键,而低成本优势必须通过有效的成本控制才能实现。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的成本控制水平已不能适应当前市场与经济发展的趋势。我们应对成本控制的一系列问题做出对策。
  一、企业成本控制现状的问题
  1.员工成本意识薄弱,管理者对成本控制不重视
  大部分企业的员工或部门成本意识普遍淡薄。高层管理者对成本控制不够重视,没有充分认识到企业只有通过有效的成本控制才能降低成本、拓展利润空间;也没有充分认识到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企业之间竞争的实质是成本,这也是导致诸多企业成本控制效果不佳的重要原因。
  2.成本控制缺乏完整性和全面性
  成本控制效果不佳的企业基本上都是只重视生产过程的控制,成本控制思想落后,不完善,成本控制太过传统主要以是否节约为参考,仅仅强调如何降低成本,节省费用开支。即仅注重事中控制,而忽视了对事前和事后的控制。特别是产品的设计开发、销售、售后服务阶段所发生的相关成本费用缺乏有效的控制和管理,使成本控制本身缺乏完整性和全面性。
  3.态度散漫,缺乏执行力度
  很多企业也将目前较为先进的成本控制管理方法如作业成本法、目标成本法或价值链分析等方法运用到自己的企业中,制定了各部门的成本控制办法,建立了成本控制责任制等相关规定,也明确了全员各岗位中成本控制的职责,但效果总是不尽人意,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员工包括领导者均没有按照预先制定的目标保质、保量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工作过程中抱着能过即过的散漫态度,缺乏执行力度,使规章制度都流于形式;或缺乏激励机制,员工积极性不高。
  二、成本控制,提升企业竞争应对措施
  1.树立成本控制的思想理念
  在企业中应常常组织成本控制管理方面的培训等一系列手段。使全体员工认识到成本控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平时的组织活动中运用科学合理、人性人性化的手段,在员工中树立起内在的自我约束与激励机制。做成本控制管理活动有以下及点好处:(1).通过成本管理活动可以降低产品成本;(2).通过成本管理活动可以提高企业成本核算水平和成本信息的准确性;(3).通过成本管理活动可以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4).通过成本管理活动可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5).通过成本管理活动可以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6).通过成本管理活动可以提高企业员工的成本意识。成本控制应全体员工参与,渗透到各部门、各阶层、各岗位中。成本控制应该渗透于产品的整个生产周期,应渗透于企业各个部门的业务管理和业务过程中,形成全员式、系统化的成本控制格局。对制造型企业来说,更应充分汲取成本避免的思想,即从成本的源流来挖掘降低成本的潜力,立足于预防早期避免成本的发生。
  2.提高管理者的综合素质修养
  身为成本管理员,要经得起考验,需要具备各种相关职业知识,有丰富的管理技能和理论知识,包括会计、金融等专业,还要熟练掌握企业管理学、运营学、经济学方面的技能,同时还要了解本行业、企业的运作及生产技术、生产流程等方面的知识,还要能结合本企业实际情况,企业的管理者能够全面管理、全过程调节、全方位反馈清晰地掌握影响公司业绩的核心环节,把握正确的决策方向全面了解公司的成本构架、盈利情况,从根本上改善企业成本状况,实现真正有效的成本控制。
  3.加强执行力度态度,制定制度
  即使具备了正确的成本控制方法、科学的管理制度、完善准确的基础数据和优秀的领导管理人员等这些重要条件,但如果缺乏了执行力,成本控制仍不可能达到理想的效果,更起不到它应有的作用。所以,不要让企业的制度流于形式,成为墙头文化,要强化执行力度。制定制度时,要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和特点,包括:数量、质量、费用、责任、奖罚、措施等要有可操作性,这种制度一旦成立,必须按规章制度进行操作,具体落实到每个员工、每个部门、每个领导要以身作则。首先,给企业的员工贯彻执行力的基本思想,即每一个员工都要分清轻重缓急,按质按量,力求经济、完美、一丝不苟地完成既定的目标和任务,领导更要以身作则;其次,制定科学的执行程序,即工作目标要清晰、可度量、可考核、可检查且有明确的起始时间;再次,学会选用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对错误的表现给于惩罚,正确的给于表扬。总之成本控制是企业经营管理的三大要素之一,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其作用也日显重要。如能够实现自主管理,这是实现成本控制,将其控制在最低水准的最有效管理模式。
  4.完善成本控制基础工作
  要想成本控制真正为企业提高有效的竞争力的重要作用,必须保证有及时的、准确无误、真实可靠、完善的数据,这是基础工作,要把基础数据的采集和统计工作作为成本控制工作的基础和重点,制定完善的数据统计和成本核算的制度及方法,并按照规定严格执行。这样才能使这些数据真实地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和基本情况,进而使成本控制起到应有的作用。
  总之,成本控制在企业竞争中占重要地位,要健全企业的成本管理制度,保证制度的科学性、合理性、可实施性,企业必须建立、健全成本控制流程,综合提高成本控制水平,降低经营成本,使企业的竞争力得到真正地提升,努力达到企业的利润最大化、价值最大化。
  参考文献:
  [1]何辉.成本控制一席谈[J].中国农业会计,2007,(5).
  [2]翁雪萍《首席财务官》浅谈成本控制的基本程序和方法2007年第9期

文章标题:加强成本控制,提升企业竞争力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8/4871.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