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幼儿园监控系统方案思考

所属栏目:2012年07月 发布日期:2010-10-27 11:24 热度:

  摘要:通过对现代化幼儿园区的监控方案形成过程的探讨,实现监控系统在幼儿园区类建筑中的功能应用最大化。
  关键词:监控区;主控室;安全
  0引言
  河南省实验幼儿园新园区占地面积42亩,主要建筑物包括办公楼、A号楼、B号楼、C号楼、D号楼和E号楼。A,B,C,D,E号楼各为三层,每一层有一个食堂、两个教室和两个卧室。新园区共设置30个班,接纳学生约1000个。
  由于园内人群多为3~6周岁的幼儿,这些孩子生性天真顽皮,因此随时掌握监控区域内人员活动情况,检查各个重要部位的安全情况,提前发现隐患,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将是一个非常值得重视的环节。下面主要介绍一下该幼儿园方案设计中的几个问题。
  1监控系统设计
  方案设计初期考虑在整个系统中设计安装一个控制中心,对各监控点统一控制,这样有利于集中管理和节约办公房间并减少控制人员,但由于园内整个监控范围较大,其监控点的分布也较为分散,这就给室外线缆敷设带来很多困难,施工布线和后期线缆维护也存在许多问题,而且控制中心的设备过于集中,对控制室各项要求相应提高。
  考虑到以上各种弊端,将原有方案进行系统调整如下:在办公楼内设立一个监控控制中心,在A,B,E号楼设立分控制室,控制中心与分控制室之间采用光缆连接,这样不仅提高控制中心对每个分控室的访问速度(分控点的接入),而且方便布线及线缆维护和防止任何一个控制室的故障影响整个系统的运做,其弊端是增加办公房间的数量,增加控制人员和增加整体的工程前期投入(因为增加控制室将相应增加后台的控制设备)。
  调整后的方案实施中还包含了网络系统,局部实现了三网合一。
  2监控系统分布点设计
  本次设计方案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的规定,严格按照一级防护对象的防范标准,本着技术先进性、安全可靠性、适用性和经济性的原则设计。监控系统监控范围主要包括园内的教室、寝室、餐厅、停车场以及各个楼的主要出入口,一共设计95个监控点,整个系统由一个主控区和分控接入点组成。
  为了校园夜间防盗的需求,校园保安监控系统中设计使用1个红外对射报警装置。
  本方案结合不同场所的使用功能、面积大小、距离远近的不同,在不同场所分别设计不同数量的摄像机,具体摄像机分布情况如下:
  A、E号楼监控区
  A、E号楼分别为三层,每一层有一个食堂、两个教室和两个卧室。为了保证对在教室和卧室内移动的小朋友做到全面照顾,必须对他们在食堂、教室、卧室的活动进行全程监护,所以在每个食堂、教室、卧室以及每一层的出入口处设计安装一台室内半球摄像机,
  B号楼监控区
  B号楼监控区管理B、C、D号楼。各楼建筑形式与A号楼相同,监控布置点与A号楼相同。由于这三个楼联系较为紧密,所以只设立一个分控室。
  办公楼监控区
  办公楼内不是小朋友们的活动区,所以只在办公楼的出入大厅和停车场内设计安装监控点。一楼的大厅面积较大,在每个大厅的内设计安装一台室内带云台彩色摄像机,对整个大厅进行巡视。
  在停车场内安装一台室内半球摄像机,在办公楼的两个大厅各安装一台室内球型摄像机(带云台、变焦镜头、旋转)。共计在办公楼区域内安装三台摄像机。
  公共活动场所监控区
  公共活动区域占地面积较大,来往的小朋友也多,为了管理人员可以随时监视整个区域出入口、围墙、中心走道的小朋友活动情况,及时发现异常情况,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预防和阻止不安全的情况发生。在活动区域内共设计安装7台室外带云台彩色摄像机和1台室内带云台彩色摄像机(游泳馆),实现对所有区域的全程监控,尽量做到整个区域没有死角。
  3监控系统控制区设计
  A、E号楼主控室设计
  A、E号楼主控室控制管理在楼内的18台半球彩色摄像机和1台安装在外墙上的室外带云台彩色摄像机,并对这19台摄像机的视频信号和音频信号进行保存。
  设计在A号楼安装2台加拿大联视贸泰(Mulivision)Netserver--3000多媒体监控系统主机;1台彩色16画面处理器和1台彩色9画面处理器;2台21"彩色监视器和一套视频分配器。
  B号楼主控室设计
  B号楼主控室控制管理在楼内的48台半球彩色摄像机和2台安装在北面外墙;1台安装在南面外墙上的室外带云台彩色摄像机,并对这51台摄像机的视频信号和音频信号进行保存。
  设计在B号楼安装4台加拿大联视贸泰(Mulivision)Netserver--3000多媒体监控系统主机;3台彩色16画面处理器和1台彩色9画面处理器;4台21"彩色监视器和一套视频分配器。
  办公楼主控室设计
  办公楼主控室控制管理在楼内大厅的2台室内带云台彩色摄像机和2台安装在南北两个出口处的室外带云台彩色摄像机以及1台安装在地下停车场的室外带云台彩色摄像机,并对这5台摄像机的视频信号和音频信号进行保存,另外,办公楼主控室还控制在办公楼门口的防盗报警探测器。
  设计在办公楼安装1台加拿大联视贸泰(Mulivision)Netserver--3000多媒体监控系统主机;1台彩色9画面处理器;1台21"彩色监视器;一套报警系统(包括警号和警灯)和一套视频分配器。所有的拾音器通过音频线接入到媒体监控主机的音频输入装置上,实现对监控地区的声音监听。多媒体监控主机通过交换机连接到局域网上,可以实现数据的备份和共享。
  红外对射报警装置接入到媒体监控主机的报警输入装置上,在红外线被切割时向媒体监控主机发出报警信号,联动引发安装在媒体监控主机报警输出装置上的报警系统。
  4系统功能分析
  多媒体监控管理系统克服传统(外挂式)系统的不足,将传统矩阵系统模块化并集成在计算机内部,提供了传统矩阵系统所不可能实现的视频报警、图像采集、网络传输、硬盘录像等强大功能,同时建立良好的人机交互界面,简单易学,操作更加直观,从而使日常维护更加容易。
  系统采用虚拟现实技术,分层管理,树状结构,出入方便,对于特定的监控图素(视频、音频、报警、湿度、行动输出、切换电视墙等)实时可操作,全动态显示,仿佛置身于现场实景当中。
  在控制中心可切换看到所有图像:所有管辖区内的摄像机的图像进过分割器的处理,以1、2、4、9、16个摄像机图像的方式显示在17吋彩色显示器上,重点地点监视图像直接切换全屏显示在屏幕墙的监视器上,在图像的切换过程中感觉不到图像间的的干扰。
  主机的矩阵系统具有分组同步切换的功能(手动/程序自动),可将系统全部或部分摄像机分为若干个组,每组摄像机图像可以同时切换到一组监视器上。另系统设有时间、日期、地点、摄像机编号提示,可在录像资料上做标记,便于分析和处理。
  硬盘录像系统独特的多图像卡采集压缩处理技术,图像卡与摄像机一一对应,要几路选几路,单机多卡,每块卡各司其职,降低了CPU占用率,有效利用了现有资源。
  摄像机是监控成像的关键,本系统要求24小时室内外监控,在采用高分辨率的彩色摄像机,在目前现场夜间的辅助照明情况下,可满足24小时成像,可以分辨人和物品的颜色;公共区域内的摄像机,虽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夜间照度的不足(灵敏度高,基本接近星、月光级成像照度),但在黑夜无法成像,故需在红外对射报警装置所联动的辅助灯光下才可成像。
  摄像机室外防护罩为全天侯,保证摄像机春夏秋冬全天侯的正常工作。
  除却以上几个方面,在幼儿园监控系统设计时还有一些细节需要注意,比如园中活动的主要是天真的小朋友,因此前端装置安装均考虑安全性、隐蔽性及美观性。监控系统中的前端装置均采用球形或半球监控设备,这样既不会对小朋友们的心里上产生压力,又达到了有效的监控效果,而且整体效果又比较美观。再如室内每一台摄像机都带拾音器(监听功能),因为小朋友们的哭声将是最好的报警信息。
  5结语
  整套监控系统经过反复调整,在监控区域,系统功能上进行进一步优化,提高园区日常管理的有效性及可靠性,成为河南省实验幼儿园这个现代化的花园式园区硬件设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参考文献:
  [1]刘明兰,罗伟.基于OMAP5912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电子产品世界.2009.5期
  [2]郭金华.校园网集中式监控报警系统设计与实现[D].哈尔滨工程大学.2009年
  [3]《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工程设计规范》GB50395-2007.中国计划出版社.2007年

文章标题:现代化幼儿园监控系统方案思考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7/4827.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