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浅议

所属栏目:2012年07月 发布日期:2010-10-27 11:19 热度:

  摘要: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史对统筹城乡一体化、权利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探索和实践。本文从新型农村社区的内涵入手,结合地方实际,对其发展的必要性和科学性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新型;农村社区;科学发展
  
  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实施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重大战略部署。适应形势要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成为当务之急。
  一、新型农村社区的内涵
  它是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的重要载体,是按照城乡一体化要求和参照城市社区规划标准,建设空间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齐全,社区服务和管理体系完善,居住方式和产业发展协调,融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建设和管理、服务、自治资质为一体的新型农村基层社会单位。
  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必要性
  1、它是满足广大农民对高层次物质生活追求的需要。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随着生理需要的满足,安全需要日益强烈。近几年来,海内外先后有智利、海地、汶川、玉树等大地震,地球相对进入了地震活跃期。频繁的地震要求高质量的住宅才能保障人的生命安全、然而,由于受经济条件、技术水平等因素制约,农民的住宅在建造时缺乏防震、抗震要求,一旦发生地震,会直接威胁到农民的人身安全。同时,在党的一系列持续的强民惠农政策的支持下,富裕起来的广大农民对改善居住条件、保障生命安全,提高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要求日益迫切,他们到新型农村社区建房、购房的积极性非常高。如延津县榆林乡榆东新村、东屯镇东屯社区的入住率已达70%。
  2、它是构建和谐农村、富裕农村之所需。农村基础设施、公共设施普通欠缺,村庄建设缺乏统一规划,人居环境条件差,综合防灾能力低。一些农户为了防水灾,房屋地基座的很高并为了出行方便随意抬高自家门前路面,这必然引起邻里的不满。另外,还会导致农村无序建房和重复投资等浪费现象发生。很多农村房屋本来完好无缺,只因座的低,家中出水不畅被迫拆掉盖新房,形成了“建了拆”、“拆了建”,“十年一轮回”的不良局面。广大农民一辈子的心血和财富全部浪费在盖房上,影响了生产的发展和生活质量的提高。
  3、它是整合土地资源,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之所需。粮食安全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稳定的全局,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当前,我国粮食安全总体形势是好的,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严峻挑战。一方面,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发展,人口增加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粮食消费呈刚性增长;另一方面,由于耕地减少过快(从2000年到2008年,损失将近1亿亩耕地),我国粮食供需长期处于不平衡状态。世界粮食市场每年仅提供2亿吨粮食,中国每年的需求就接近5亿吨。可见,解决我国粮食问题必须依靠自给,必须整合和开发土地资源。目前,农村居住点分布散乱,建新屋不折旧宅,形成“空心村”,浪费了土地资源,通过村庄合并、老宅基地置换等方法,建立起新型农村社区可节约大量土地资源。如延津县重点区域内规划的16个新型农村住宅社区建成后能节约土地面积近2.2万亩,为农村扩大耕地面积带来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为促进土地向种粮大户和产业化龙头企业流转,实现规模化经营提供了条件。
  4、它有利于拉动投资和消费,促进经济发展。当前,我国经济增长受金融危机影响已出现下行趋势,若要开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周期,必须开拓农村这一潜在市场。在当前出口受阻及城市消费需求饱和的情况下,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正好可以消化过剩的产能,从而拉动内需。按照新型农村住宅社区标准建房的农户每户建房平均拉动建房投资10—12万元,装修及购买家具等其他消费4—5万元。延津县启动的16个新型农村社区共涉及农户2.9万户,全部建成能拉动消费投资近32亿元。
  三、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要实现科学发展
  社会建设需要从社区开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也应从农村社区开始。农村社区建设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使其实现科学发展观,必须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1、正确认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要解决的是农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问题,是社区内的矛盾协调和可持续发展问题。按照城乡统筹的要求,它应该是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依靠社区力量,利用社区资源,强化社区功能,解决社区问题,促进社区政治、经济、文化、环境协调和健康发展,不断提高社区成员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过程。它不仅是农村自身的发展建设过程,还是国家“城市反哺农村”、“保障农民的物质利益、尊重农民的民主权利”、“缩小贫富差距”等公共政策的落实过程。它决不是单纯的村庄合并更不是片面的新村建设,而是在原社区的基础上进行的区位调整、结构调整、公共设施建设和原居住环境的改建,以及社区组织机构、管理机制、服务机制等诸多方面的改变。
  2、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要进行科学规划。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第一步就是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根据区域发展需要以及村民的愿望,在有条件的社区,以现有社区---行政村或自然村为基础,由村民委员会牵头,组织本辖区居民通过民主协商,提出制定本社区的建设计划。在此基础上,按照“长远不落后,眼前要领先”的方针,参照而不是照搬城市社区标准,聘请具有较高规划资质的设计单位,高起点、高水平、高层次编制完善社区规划,确保建筑样式和整体合格十年内部落后。规划时务必征求当地群众得意见建议,切合当地实际,突出地方特色。规划成果要达到“五图一书”的标准(现状及村庄位置图、建筑质量评价图、规划总平面图、道路交通及市政管线规划图、经管环境规划设计及竖向规划图、规划说明书)。
  3、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必须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有序引导、稳步推进”的方针。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与社区居民、当地政府、辖区居住人口、辖区单位、企业、开发商等关系密切,政府需要通过制度创新,发动“社会协同”,动员“公众参与”,发挥基层自治组织在扩大群众参与、反映群众诉求方面的积极作用,形成各方协调合作,各方责任共担的机制。更重要的是对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进行有序引导。要以政府公共资源和社会资源的前期投入带动居民的后期投入;要以公共服务的广覆盖带动居民的自我服务和互助服务;以集体财产管理和公务事务管理带动基层民主管理;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自治组织建设。在推进过程中,坚持示范带动,分类指导,宜合则合、宜搬则搬、宜改则改,宜建则建,充分尊重群众意见,不搞一刀切和大拆大建,切实把事实办好、办实。
  四、结论
  总之,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代表了农村发展方向,我们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同时,要正确认识,因地制宜,稳妥推进,实现科学发展。
  参考文献:
  编写组编。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学习读本。北京:人民日报出版社,2008.10

文章标题: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浅议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7/4822.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