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观赏蔬菜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

所属栏目:2012年07月 发布日期:2010-10-27 11:16 热度:

  摘要:观赏蔬菜是园林绿化植物中的新成员,近年来,在园林绿化尤其在室内植物装饰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显示出极强的发展潜力。本文主要阐述了观赏蔬菜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地位、应用价值,提出了观赏蔬菜在园林绿化中应用的原则、形式和配置方式,以及培养壮苗和生长期间养护管理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园林绿化;观赏性;种子;观赏蔬菜;应用原则;管理措施;
  1观赏蔬菜的界定
  观赏蔬菜是指具有优雅株姿、奇特外形、绚丽色泽,既可作为蔬菜食用,又有极强观赏价值,可做微型盆景、绿化材料的蔬菜品种。观赏蔬菜种类繁多,在园林绿化上通常以观赏器官不同分为观叶类、观花类、观果类和整株观赏类蔬菜,如羽衣甘蓝、彩色花椰菜、黄花菜、观赏南瓜、观赏葫芦、樱桃番茄、观赏辣椒、鸡蛋茄、黄瓜、苦瓜等。这些蔬菜以其具有观赏、食用、绿化、美化环境等多种功能而受到人们的喜爱,市场前景、经济利润十分诱人。
  1.1观赏蔬菜在绿化中的应用价值
  1.1.1丰富观赏效果。观赏蔬菜在园林上的运用拓展了传统的园林植物范围,丰富了可选植物种类,使园林绿化在植物搭配上层次性更加明显、品味更强,极大地丰富了人们欣赏的视觉效果,常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1.1.2增加经济收益。具有经济性是观赏蔬菜的另一个显著特点,其经济收益可弥补公益性绿地的管理支出,更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好途径。
  1.1.3美食和生态作用。很多观赏蔬菜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深受人们的喜爱,是人们餐桌上不可缺少的美味佳肴。同时,观赏蔬菜具有减少污染、降低噪音、净化水源、洁净空气的功能,在环境保护上发挥着积极的生态效能。
  1.2观赏蔬菜在当前绿化配置中的地位
  1.2.1认识不足、搭配少、处于起步阶段。由于受传统园林绿化植物配置理念的影响,园林设计和绿化在植物的选择和搭配上基本都停留在观赏木本和草本植物的范围。即使对运用较广的诸如羽衣甘蓝等观赏蔬菜在绿化上的搭配也甚少,从而使观赏蔬菜的应用至今仍处于逐步认识的起步阶段。
  1.2.2品种单一、新品种有待挖掘开发。地位决定发展,应用促进创新。观赏蔬菜搭配不多,使用范围小,直接导致研究、引进、开发的力度不足,研究开发处于兴趣爱好和自发性的较多。
  1.2.3应用不平衡,以室内盆栽居多。目前,观赏蔬菜虽然在园林绿化中应用不断增多,但主要以盆栽、室内植物装饰、摆放为多见,在公园、庭院中的搭配和应用有待于进一步开发。
  2观赏蔬菜的应用原则
  2.1观赏性原则具有观赏性是所有园林植物的共同特点,失去观赏性也就失去了作为园林植物的意义。园林绿化的目的就是为人们提供生态和谐的休憩场所,给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的体会,给人愉悦和美的感受。所以,观赏性是观赏蔬菜开发、应用最为首要的原则,只有观赏性强的蔬菜才能被人们所接受,在园林绿化上才能有应用的价值,也才有发展的前景。
  2.2多样性原则多样性就是指观赏蔬菜的开发种类要丰富多彩,品种多且齐全。要在不断开发的同时,大力引进各地乃至世界范围内的优质观赏蔬菜资源,大力提倡将观赏性、经济性高的观赏蔬菜新品种运用于园林绿化之中。只有多样性才能更有效地丰富园林绿化的视觉效果,营造优美的生活空间,给人以美好的体验。
  2.3适地适时栽培原则不同的观赏蔬菜有不同的生物学特性和生长习性,有不同的适栽范围和气象、地理要求。违背其生长特性,离开适栽范围和适宜的栽培季节,就会导致其生长不良或不能表现固有的品种特性,甚至死亡。所以,在南北引种、栽培季节的确定等方面,都要高度重视。
  2.4协调原则即观赏蔬菜的选择要与园林设计、周围环境特点相适宜。协调产生美,只有做到与环境协调,才能得体顺眼、自然大气、发挥最佳的园林效果。
  2.5以乡土品种为主原则乡土品种长期在本土栽培,具有对环境的高度适应性,被人们所熟悉,易种、易栽、易管。在观赏蔬菜的选择上要坚持以本地乡土资源为主,不要舍近求远,盲目追求国外品种、外地品种的引进。即使要引用外地资源,也要先进行引种试验,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再逐步扩大、推广种植。
  3观赏蔬菜在绿化中的应用形式
  3.1室内绿化指在建筑物内种植或摆放观赏蔬菜,构成室内绿化效果,主要包括宾馆大堂、餐厅、会议厅、商店,学校及各类单位门厅、走廊和家居阳台、客厅、窗台、卧室、厨房、餐厅的绿化。观赏蔬菜室内摆放以盆栽为主,要选择株型比较矮小、颜色艳丽、形态优雅或形状奇特、观赏性强、观赏期长的品种。
  3.2庭院绿化庭院是指一组功能建筑的外围院落,包括居住庭院、宾馆、会所等服务性庭院和医院、机关、学校、工厂等公共庭院。绿化中点缀观赏蔬菜供人们欣赏、娱乐、休息,创造出人们舒适的户外生活空间。
  3.3栏架绿化指篱笆、栅栏、墙体、花格以及各类棚架的绿化。栏架在园林中的基本用途是防护或分隔,也可单独使用构成绿化观赏景观。由于这类设施大多高度有限,特别适合采用攀缘性的观赏蔬菜进行绿化。
  3.4会展绿化随着会展业的快速发展,会展绿化作为新的绿化项目发展迅速。会展绿化是指在各种展览会上,以绿色植物进行绿化装饰,起到点缀和烘托气氛的作用。这种场合下多利用株型较大的观赏蔬菜如金皮葫芦、飞碟瓜、红甜菜、彩色甜椒、南美香艳茄等大型盆栽,根据会展的主题要求将盆栽植物摆放于展厅各处,热烈别致。
  4栽培管理措施
  4.1观赏蔬菜的育苗技术
  4.1.1育苗季节及方式的确定。每种观赏蔬菜都有自己不同的起源和生物学特性,在栽培上要选择合适的播种季节,才能使其生长良好,发挥固有的观赏特色。观赏蔬菜播种季节一般有4种情况:(1)春播:2~4月播种,如苦瓜、黄秋葵;(2)秋播:9~11月播种,如红甜菜;(3)春秋播种:即春、秋两季都能播种,大部分的观赏蔬菜如彩色花椰菜、羽衣甘蓝、观赏南瓜、黄瓜等都适宜两季播种;(4)随采随播:播种或栽植不分季节,一年可安排多次,如黄花菜的分株繁殖、生菜的播种。育苗方式可采用种子直播、露地育苗和保护地育苗3种方式,早春由于气温低,适宜采用保护地育苗。为提高育苗质量,最好采用穴盘育苗。
  4.1.2浸种催芽。饱满的种子经药剂或变温消毒后,放入30℃温水中,根据种皮厚薄浸2~8h不等,然后放入培养箱中催芽,温度保持在20~30℃。催芽期间每隔4~5h翻1次种子,每天用清水清洗种子1遍,以散热、排除二氧化碳和补充水分。
  4.1.3播种。催芽露白的种子即可播种,穴盘育苗每穴播1粒种子;盆栽直播每盆播2~3粒种子,出苗后间苗。播种深度一般为种子直径的2~3倍。播种后覆盖报纸或薄膜,或把穴盘置于发芽室内,以减少基质水分的蒸发,促进种子的萌发。苗龄一般在30~40d,做到及时移栽。
  4.1.4苗期管理。(1)光照。蔬菜穴盘苗干物质的90%~95%来自光合作用,弱光会使蔬菜幼苗茎细弱、叶片薄、叶色淡、根系不发达。在管理上,要根据各种观赏蔬菜光饱和点和光补偿点的不同,始终把光照强度掌握在两者之间,使光合速率达到最大。冬春季育苗时光照强度比较弱,要选择透光性能好的覆盖材料,增加光照强度,做到早揭晚盖,延长光照时间,有条件的可进行人工补光。夏季高温季节育苗,为避免强光照射,可采用遮阳网覆盖。(2)温度。温度过低,幼苗生长缓慢或停滞,易形成僵化苗,甚至发生冻害;温度过高,生长过快,易形成徒长苗。事实上,蔬菜穴盘苗对温度的要求十分复杂。根据长期的生产实践,喜温果菜类蔬菜幼苗生育的适温为20~25℃,耐寒、半耐寒性蔬菜为13~20℃。(3)水分。基质中水分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基质的透气性,基质水分过多,根系的通气性就差;水分不足,根系也容易因干旱而受害,长时间缺水,易形成“僵苗”。实践证明,适于各种蔬菜幼苗的基质含水量一般为基质最大持水量的60%~80%。从播种到成苗,基质的含水量逐渐减小,以促进根系生长。育苗期间应根据空气相对湿度的不同进行水分管理,种子萌芽期空气相对湿度应保持在95%以上,以利发芽;子叶及根伸展期空气相对湿度应保持在80%左右,以利根系生长;真叶生长期供水应随秧苗生长而增加;炼苗期限制给水以健化植株。同时,在水分管理上要做到:阴雨天日照不足且湿度高时不宜浇水;浇水以正午前为主,下午3点后不浇水,以免夜间潮湿徒长;穴盘边缘的植株易失水,必要时进行人工补水。(4)肥料。穴盘育苗由于容器空间有限,需要及时补充营养。可选择氮、磷、钾含量为20∶20∶20、20∶10∶20、15∶10∶30等配方的水溶性完全复合肥料,或用0.3%~0.5%尿素或磷酸二氢钾溶液喷施。(5)病虫害防治。观赏蔬菜苗期生理性病害有徒长、老化、逆边际效应、烧根、沤根和灼伤,病害主要有猝倒病、立枯病、灰霉病、枯萎病、白粉病、早疫病、霜霉病、炭疽病、病毒病,害虫主要有蚜虫、白粉虱、茶黄螨、红蜘蛛、潜叶蝇、菜青虫、地老虎。在病虫害防治上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采取综合防治措施。
  4.2观赏期养护管理
  4.2.1及时立柱搭架。很多观赏蔬菜枝繁叶茂,但质地柔软,如果不加以立柱支撑,其不能承受自身的重量,易发生倒伏,失去观赏效果。尤其对盆栽的观赏蔬菜,由于盆内基质少、疏松,更要及时立柱支撑。对蔓生型观赏蔬菜,要及时搭建篱、棚架,让其自由爬蔓生长。立柱、支架要选择与植物一致或相近的颜色,以达到良好的视觉效果。
  4.2.2摘叶、打顶、摘心。病叶、老叶、黄叶不仅影响观赏效果,还会增加病害的传播机会、且消耗植株营养,对植物生长百害无一利。在管理上,要及时予以彻底摘除,摘出的病、老叶要带出种植区域,集中销毁。有些观赏蔬菜如葫芦,在生长期间要进行打顶、摘心,以促进其分枝结果。
  4.2.3合理有效施肥。在施足基肥的基础上,要及时有效施肥,以满足观赏蔬菜各阶段生长发育对养分的需求。合理调节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关系,做到氮、磷、钾合理搭配,薄肥勤施,防止徒长、疯长;以观花果为主的蔬菜要防止落花落果,开始结果后要持续供肥,促进果实膨大。追肥可选用2%三元复合肥营养液滴灌或0.2%~0.3%磷酸二氢钾、尿素叶面喷雾。
  4.2.4科学浇水。观赏蔬菜比较幼嫩,一般每2~3d浇水1次;冬季减少浇水次数,宜1周1次。盆栽观赏蔬菜要以一次浇透为原则,即要浇到有水渗出为止。浇水过多,易造成烂根,并有利于病害的滋生和蔓延。
  4.2.5加强光照和通风换气。庭院观赏蔬菜除耐荫性较强的品种外,应尽量放置在阳光充足的地方;室内盆栽蔬菜要定期搬到阳台接受阳光沐浴,提高植物的光合效率,并要及时做好室内的通风换气。
  4.2.6病虫害防治。随植株的不断长大,郁闭程度越来越高,有利于病害的发生蔓延。在防治上要做到预防为主,要选择无毒或低毒、低残留的农药,以确保对人、畜的安全。
  5小结
  观赏蔬菜作为一种既具较高营养价值、又具观赏效果的蔬菜,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和重视。它不仅可作为室内盆栽观赏,也可作为庭院绿化;不仅可露地种植,也可作保护地栽培。尤其在休闲、观光农业快速发展的今天,观赏蔬菜以它自然优美的外形和优良的内在品质,已与休闲农业与旅游观光紧紧地结合在一起,是新时期蔬菜生产上的一个新亮点。

文章标题:浅论观赏蔬菜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7/4818.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