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军队院校图书馆的过刊服务

所属栏目:2012年07月 发布日期:2010-10-27 11:14 热度:

  摘要:军队院校图书馆过刊服务处于文献服务、信息服务和知识服务并重的发展阶段。在此动态发展过程中,馆藏过刊资源利用率低,暴露了过刊服务中存在的问题,需采取措施实现过刊服务转向,拓展过刊服务内容,转变过刊服务方式,深化过刊服务层次,提高过刊资源利用率。
  关键词:军队院校图书馆,过刊,过刊服务
  
  从2001年以后,是全军院校图书馆现代文献信息中心建设时期。军队院校图书馆在加强传统图书馆建设的同时,突出加大信息资源和数字图书馆的力度,图书馆进入了传统图书馆和数字图书馆并重,文献服务、信息服务和知识服务并重的发展阶段。不管是传统图书馆还是数字图书馆,服务是图书馆永恒的主题。图书馆服务的发展方向就是从文献和信息服务到知识服务。文献服务主要提供文献原件或替代品的服务,信息服务主要提供文献线索或信息产品的服务,知识服务主要提供解决问题的知识或知识产品的服务,是传统的文献服务、信息服务的深化与发展。文献和信息服务是知识服务的基础。在这个发展方向指引下,过刊服务模式也必然会经过这三个阶段,并最终会三种模式并存。在这个过程中,传统和现代、基础服务与高层次服务的冲突、互补是不可避免的,关键是我们如何处理文献服务、信息服务和知识服务的关系,把我们的服务推向新的高度。让过刊更好地为军校的教学、科研服务,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1、过刊服务的重要性
  过刊,即过期期刊的简称,包括纸质过刊和电子过刊,具有专业性、连续性、数量多、信息量大的特点。纸质过刊是对往年的期刊,经过整理、加工、装订入藏后的合订期刊本。过刊并不意味着它刊载的内容已过时了,它的名称只是表明不是当年出版的刊物而已,它的价值全凭它刊载的文章的质量而定。传统馆藏中的过期期刊,都是经过精心挑选,具有长期保存价值,或是本校专业所需的,或是具有学术价值,更是军校读者进行课题研究,专题学习的主要资料来源之一,是教学和科研的重要情报,是图书馆开展情报的物质基础。但期刊的价值不仅在于收藏,而主要在于利用。过刊利用率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又取决于服务的高低。特别是网络环境下,用户对过刊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多地转移到对过刊的服务方面,需要军校图书馆在做好传统过刊服务的同时,顺应信息和知识服务的新趋势,不断拓展过刊服务内容,转变过刊服务方式,深化过刊服务层次,满足用户对过刊信息和知识服务的需求,提高过刊资源利用率。
  
  2、军校图书馆过刊服务现状
  目前,我国不少军校图书馆过刊服务仍囿于传统文献服务,过刊资源的利用率低,尤其是馆藏纸质过刊的利用率低,平均日访问量低。通过笔者对09年我馆过刊阅览室资源利用调查显示,被调查者中喜欢查阅资料的方式电子期刊和纸质期刊各占50%,我馆过刊阅览室全年共接待读者3410人次,研究生仅118人次,教员仅59人次。研究生、教员访问量低足以说明馆藏纸质过刊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没有很好地为教学和科研服务。过刊资源的利用是衡量图书馆服务质量的重要标志。这说明过刊服务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
  (1)被动服务、服务模式单一、缺乏深层次服务,导致资源利用率低。很多图书馆过刊服务仍满足于“守摊式”服务,过刊仅提供阅览、复印、下载服务。再加上人员少、工作量大,图书馆员工除做些过刊上架、清点、登记等杂务外,就只满足于过刊文献借还的一般性工作,对用户缺乏引导,主动服务少。而根据学科专业建设或具体教学环节、科研课题开展跟踪服务,进行二、三次文献开发报导的也不多见。并且大多纸质过刊无配套检索工具,检索功能极差,查找所需文献及其困难,从而很多纸质过刊无人问津,利用率低下。而电子过刊需借助电脑和网络条件才能查阅,也存在网络不畅、更新不及时、数据不全等问题。虽然有些馆试图改变这种被动、单一服务状况,但效果不明显。
  (2)过刊服务与过刊需求脱节。随着信息化、网络化的发展,用户需求发生了变化,第一,所需文献信息不再是一书一刊,而是关于某一问题的全部有关的书刊和声像资料,即要求文献信息的全方位化与综合化;第二,获取文献信息的方式不再以人工为主,主要依靠自动化和电子化;第三,所获取的文献信息不仅要求完整而系统,同时要求获取过程要十分简便,在家就可查询和获取图书馆的文献信息。具体到过刊而言,用户不仅仅要求图书馆提供过刊文献服务,更要求图书馆能提供过刊信息和知识服务,并且要求能方便、及时、快捷、完整的获得服务,满足其个性化、多样化、综合化的需求。但目前被动的、单一的、低层次的过刊服务,导致过刊查找、检索不便,缺乏过刊的二次、三次开发,明显不能满足用户的过刊需求,过刊服务和过刊需求是脱节的。
  (3)忽视基础服务。现阶段图书馆从业人员对传统服务工作存在认识误区,误区之一:技术能够取代一切,学术研究停留在技术层面,经费投入侧重于硬件设备,人员安排注重于新型岗位;误区之二:现阶段读者已经不需要传统服务项目了,传统服务方式是实现现代化的绊脚石;误区之三:在传统服务岗位上工作低人一等。这些认识误区导致图书馆过刊阅览服务受忽视,导致很多图书馆实际工作中,没有建立过刊资料馆藏数据库,过刊“收集—装订—著录—上架”工作滞后,对广大读者查阅资料带来了不便。但是传统一线阅览服务直接与用户接触,是面对面的服务,是开展优质服务的切入点,必须得到应有的重视。
  
  3、实现军校图书馆过刊服务转向,提高过刊资源利用率
  (1)服务转向:总部提出了全军院校图书馆建设发展方向的“三个跨越”:在发展方向上,实现由传统图书馆向数字图书馆的跨越;在资源利用上,实现由协作协调向联合共享的跨越;在服务方式上,实现由接纳式服务向参与式服务的跨越。可以说这“三个跨越”为全军院校图书馆确定了建设发展方向,也指引了我们过刊服务的方向。过刊服务需要实现“三个转化”:即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化;单一服务向多样化服务转化;低层次服务向深层次服务转化。切实做到过刊文献服务、信息服务和知识服务并重,不仅能提供过刊原件或文献线索,更能为用户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传统和现代优势互补,协调好基础服务与高层次服务的关系。
  (2)实现服务转向,提高过刊利用率的途径:
  一是领导和员工思想上重视,行动上支持,做好传统文献服务。要纠正领导和员工思想认识误区,重视过刊工作。可以采取缩短过刊装订时间;实行过刊短期外借;利用网络宣传过刊的重要性;加强馆藏过刊目录体系建设;建立计算机查询检索系统;建立过刊资料馆藏数据库等措施,方便读者了解、查询过刊,提高过刊利用率。
  二是注重过刊深层次开发与利用。现阶段过刊服务中的主要矛盾不是资源的匮乏问题,而应是过刊资源如何更好地开发与利用的深层次问题。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应根据学科专业建设或具体教学环节、科研课题开展跟踪服务,进行二、三次文献开发报导。为立项重点课题开展定题跟踪信息服务时,对特定课题所需过刊文献进行充分开发并深入挖掘揭示,如编制有关专题索引,编写有关专题文摘,撰写有关专题述评、综述,提供有关消息、情报、快报等;在为学生撰写毕业论文进行服务过程中,图书馆集中力量开展专项并具深度的文献服务,如帮助指导学生学会查找利用馆藏过刊资料的方法;承接部分学生论文选题,分别进行专题文献检索和参考咨询服务;围绕某些特定类型主题提供系列专题参考文献,编制书目索引等。通过这些服务措施,极大地促进了广大教员、学员教学、科研、学习,馆藏过刊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
  三是注重研究用户信息需求和提高服务人员水平。要根据读者需求的不同,实行多层次、多角度、多途径的开发,以满足不同对象的需求为服务的出发点,不断调整纸质过刊和电子过刊的比例、种类,适时调整服务策略和服务方式,不断提升馆员的综合素质。图书馆信息服务人员的服务方式、服务水平、服务态度、知识结构、业务素质以及深层次开发利用信息的能力等状况也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用户的信息需求。过刊服务人员必须树立现代服务意识,以读者为中心,主动走向学校各基层单位,围绕各层次和各种类型的读者,开展教学科研调查,并就学生类读者高、中、低不同的阅读需求做出统计,基于读者个性需要,做出综合性的规划与组织,以满足读者多方面、多层次的需要。
  四是转变服务模式,创新服务方式。要改变单一服务模式,采取多样化服务方式,比如实行过刊外借服务、扫描传递服务、导读服务、个性化服务、FAQ(FrequentlyAskQuestion“常见问题”解答)服务、电子邮件服务、实施虚拟参考咨询服务等方式。这样馆员的信息服务不再是单一、被动服务,而是读者在馆员的协助下,主动、自觉地利用图书馆的物理馆藏和虚拟馆藏,从而就能让馆藏过刊得到充分利用。
  

文章标题:论军队院校图书馆的过刊服务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7/4814.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