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近年来,住宅产业建设进入了一个持续发展的阶段。但由于设计、施工、构造、材质和造价等因素,引起墙面渗漏,这种现象已成为建乌工程中普遍存在的质量问题,本文就多层住宅易产生的几种墙体裂缝及外墙渗漏的原因和控制方法及防治措施作一简述

所属栏目:2010年06月 发布日期:2010-10-27 10:57 热度:

  【摘要】本文针对高层建筑地下室工程渗漏水问题提出治理措施。
  【关键词】地下室;渗漏水;治理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高层建筑越来越多,地下室层数也不断增加,而地下室的渗漏水现象也比较普遍,已严重地影响到建筑物的使用年限和地下室的使用和安全。究其原因,即有客观因素,也有设计、施工、材料、使用管理等方面的原因,为此,针对不同的工程渗漏情况,本着“防、排、截、堵相结合,刚柔相济,因地制宜,综合治理”的原则,对地下室的渗漏水进行综合治理。
  一、工程概况
  平煤集团经调大厦是一座集金融(含营业与办公)和写字楼于一体的综合性建筑,总建筑面积为18280m,框支筒结构,总高88.888m。建筑物由主楼和裙房组成,两者之间设有l00mm宽建筑缝贯穿上下。主楼地上二十二层,地下二层,框剪结构,箱剪结构,箱型基础,基底标高一12.12m;裙房地上三层,地下一层,框架结构,片筏基础,基底标高一5.32m地下室底板和外墙均采用C30集料级配混凝土,抗渗等级为s8,内外墙面均抹3~5mm厚cIA水泥砂浆,基础回填采用3:7灰土分层夯实。地下防水做法地下防水工程完成后,发现存在渗漏问题。
  二、工程渗漏部位及渗漏原因分析
  1、主楼和裙房的变形缝处渗漏变形缝是防水的薄弱环节,存在“十缝九漏”之说,因此变形缝的渗漏已成为地下工程的通病之一。经实际检查和查阅相关资料,我们认为原来的防水措施只考虑一道防线过于单薄,应考虑采用多道防线、刚柔结合的复合防水构造形式,才能达到密封防水、适应变形的要求。且变形缝渗漏,也是由于主楼和裙房高差和荷载差异较大,易产生不均匀沉降,使处理变形缝的材料在同一水头情况下承受的压力增加,也对防水不利。施工时,混凝土期龄不断增长,产生收缩,角钢膨胀系数与混凝土又不同,使角钢与混凝土之间产生收缩裂缝,也加速了渗水通道的形成。此外,埋设角钢处混凝土振捣不密实,产生缝隙,也导致变形缝漏水。
  2、外墙处渗漏地下室外墙渗漏部位主要在主楼地下层水池,裙房地下一层通风口等防水混凝土振捣不密实,少振、漏振、超振,造成蜂窝、麻面、沟洞处漏水,模板接缝不严密,跑浆、漏浆处漏水,防水砂浆抹面处理层未清理好,未分层压实,使面层与基层粘贴不牢固,空鼓、裂纹处漏水。
  3、穿墙管处渗漏裙房地下一层北墙有一穿墙管由于未事先预埋,直待混凝土浇注完毕后,才发现漏设,重新凿洞埋管,破坏了原防水层,造成了渗漏。裙房地下一层西墙有一穿墙管因固定不牢,松动变形,使管外壁与混凝土之间产生缝隙,造成渗漏。
  4、施工缝处渗漏由于浇筑主楼地下二层西北角底板混凝土时,突降暴雨,工程被迫暂停,施工队伍只好采取紧急处理措施,用塑料薄膜覆盖混凝土表面,待雨停后,把施工缝处混凝土表面凿毛,清除泛粒与杂物,然后再铺一层与原混凝土配合比相同的水泥砂浆,再继续浇筑混凝土,但由于原混凝土表面被雨水冲刷跑浆严重,仅留下砂石和少量水泥浆,形成新旧混凝土不能紧密结合,产生缝隙,造成渗漏。
  5、其他经查阅工程地质勘察报告,该场地地下水为潜水,主要补给水源为大气降水及场地内上、下水管道漏水渗入,地下水稳定水位在地表下0.6~1.9m。经对大厦所处周围环境调查得知,原有地下上、下水管道因年久失修形成渗漏,补充了土壤中的含水量,再加上雨季、丰水季节,降水量大,地下水位升高,水压加大,穿透原防水层,造成漏水。
  三、渗漏治理方案
  针对目前工程渗漏情况,本着“防、排、截、堵相结合,刚柔相济,因地制宜,综合治理”原则,经业主、设计、施工、监理等共同研究制定以下治理方案:
  1、首先根据工程的重要性和使用中对防水的要求,确定地下工程的防水等级为二级,并决定由具有资质等级证书的防水专业施工队伍来承担治理任务,操作人员必需经过专业培训,考核合格,并取得建设行政管理部门所发的上岗证方可进行施工。
  2、主楼和裙房的变形缝处渗漏治理方案将变形缝内的原嵌缝材料清除,深度约10cm,在漏水较大部位处埋设引水管,把缝内主要漏水引出缝外,然后打住浆眼,采用0.3Mpa压力化学注浆,将高分子注浆材料TB型聚氨酯堵漏剂(由甲苯二异氰酸酯和水溶性聚醚合成)注人混凝土裂缝,再用快速堵漏灵做5~10mm防水层,粉刷2~3mmJS型!聚合物一一水泥基复合防水涂料,用5~lOmmTE型复合防水密封胶封口,粉刷2~3mmTA型防水
  胶。
  3、外墙处渗漏治理方案外墙渗漏处剔凿清理,寻找较大漏水点,打注浆眼,采用0.3Mpa压力化学注浆堵水,将防水砂浆空鼓处进行剔凿清理,重新分层抹2~3mm防水素浆(水泥:防水剂=1:0.5—0.8)、10~15mm防水砂浆(水泥:中砂:防水剂=1:2.5:0.8)各两遍,防水剂采用TJ型脂肪酸防水液。
  4、穿墙管处渗漏治理方案将穿墙管四周松动的混凝土凿开,清理干净后,用防水嵌缝油膏热灌注冷凝作防水层,再分层抹2~3mm防水素浆、10~15mm防水砂浆两遍。
  5、施工缝处渗漏治理方案将施工缝渗漏处沿缝凿槽,清理干净后,在漏水较大部位处埋设引水管理,把缝内主要漏水引出缝外,然后打注浆眼,进行0.3Mpa压力化学注浆,用快速堵漏灵做5~10mm防水层,再分层抹2~3mm防水素浆、10~15mm防水砂浆两遍。
  6、其他针对场内上、下水管道漏水的实际情况,分别处理管道,使之达到不渗漏,同时,加强大厦周围有组织排水工作,增设排水沟,使大气降水、地表水能有组织排至工程影响范围外,以降低地下水位,减轻其对地下结构的压力,使地下防水工程免受侵蚀破坏。
  四、结束语
  针对上述不同的渗漏部位和渗漏情况,采取相应的综合治理措施,经业主、设计、施工、监理为期3个月的积极缉织、精心施工和严格管理,经现场对渗漏部位再次观测和检查,渗漏情况基本解除,已达到治理的预期目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文章标题:  摘要:近年来,住宅产业建设进入了一个持续发展的阶段。但由于设计、施工、构造、材质和造价等因素,引起墙面渗漏,这种现象已成为建乌工程中普遍存在的质量问题,本文就多层住宅易产生的几种墙体裂缝及外墙渗漏的原因和控制方法及防治措施作一简述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6/4808.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