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城市园林的树木选择

所属栏目:2010年06月 发布日期:2010-10-27 10:50 热度:

  摘要:城市园林选择树木,应依据城市的环境、条件、要求进行选择,依据景观要求进行选择,根据防护功能进行选择。
  关键词:城市园林;树木;选择
  城市园林绿化是保护城市生态平衡,美化环境的需要。每个城市都处于一定的气候带,都有当地适生的树种。但是由于城市园林绿化要求更好的艺术效果、更高的防护功能、更强的适应性,这就要求人们在符合生物学和生态学原则的基础上,更广泛地选择树木种类,以达到更好的绿化效果。
  1依据景观要求进行城市园林树木选择
  城市园林绿化重要功能之一是美化作用,因此园林树木的选择应有美学方面的考虑。园林树木有很多方面的篾学特征。树形、干形、枝形、枝色、叶形、叶色、花形、花色、花序、花香、果形、果色、果香都能使人产生美感,使人赏心悦目。树木这些丰富的色彩,经过园林工作者的艺术创作,使其更具观赏性,美化了城市。合理配置的树木群体具有更多的美学特征,绿阴掩映的街道、花园式的街头绿地、移步换景的公园、层林尽染的林地,这些无限风光都是由园林树木表现的。园林树木的种植方式有多种,因而就要选择不同的能够表现景观的树木。在园林工作中,通常根据树木的作用和配置方式分为庭荫树、行道树、观赏树、片林等,要根据配置和景观要求,选择树木种类。
  1.1庭荫树。庭荫树主要是庭院中遮蔽阳光、产生阴凉、创造景观的树。这类树木用于公园、庭院、街头绿地、居民小区等园林中。栽植在路旁、湖边、廊、亭的周围,建筑的旁边,或三五成群地栽植在各处,体现自然的配置;绿地面积较大时,也可用规整的方式配置。用于庭萌树的树种应考虑树种的树形、冠形,冠幅较大、枝叶浓密的树种遮荫效果好,如悬铃木、泡桐等。还应考虑观花、观果的树种,如山桃、山杏、山楂等。庭荫树在园林中占很大的比例,很多树种都可以作庭荫树,种植设计时配置合理就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因为常绿树冬季遮荫,距居民楼较近的地方,不要过多地使用。
  1.2行道树。行道树就是道路两旁栽植的树木。不同的道路配置行道树的方式有所不同,选用的树种也有所不同。第一类道路的行道树栽植在路的两边,就场所而言,树种的选择很多,只要分枝高度大于规定的高度就可以。第二类道路是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以及人行道是隔离的,道路一侧可以栽植两行或多行行道树。应选择主干高、冠幅较大的乔木。非机动车道和人行步道之间这一行,应选择冠幅较大的乔木,两行行道树树冠交接后,形成绿色的长廊,能很好地为行人遮荫蔽阳。道路中间的隔离带由于左右都是机动车道,可供选择的树种很多,视隔离带的宽窄和其他条件决定,有的可以以街头绿地的方式选择种植,以不影响交通为宜。第三类是步行街,由于没有机动车的行驶,可以选择冠幅大的大小乔木做行道树,除了绿化美化作用外,主要是起蔽阴、改善环境、降低噪声的作用。由于马路地面温度变化剧烈,地面干湿变化大而频繁,融雪剂对树木根系的损害,汽车尾气的污染,在树种选择上还应考虑抗逆性强的树种。一些树种不适宜作行道树。果树、易产生飞絮的树种、有浓烈气味的树种不宜作第一类、第三类道路的行道树。果树的落果会对道路产生污染,增加不安全因素。
  1.3孤植观赏树。孤植观赏树就是独立栽植的树木,点缀在草坪上、街心环岛、花池中间等场所,展现树木优美的形状和色彩,一般要求树木高大、冠形丰满,如塔形、卵圆形、球形等。孤植观赏树使用常绿树、针叶树比较普遍,如雪松、白皮松等;草地上也可以选择落叶树种。
  1.4灌木。园林绿化中使用灌木很多。根据观赏性可分为赏花灌木、观叶灌木、观果灌木、观果灌木和观枝灌木。赏花的灌木有迎春、连翘、榆叶梅、碧桃、丁香、月季、牡丹、锦带花、海仙花等;观叶的有大叶黄杨、金叶女贞等;观果的有金银木、小紫珠等;观枝的有红端木等。根据耐阴性大致可以分为两类:耐阴的和不耐阴的。比较耐阴的有金银木、珍珠梅、矮紫杉等。在选择树种时应根据灌木的主要特性进行选择。耐阴的树木可以栽植在建筑物的阴面或树下。选择时还应注意灌木的形状和树体的大小。骨干枝明显的灌木,如金银木、丁香、六道木等,树体比较大,应在空间比较大的地方栽植。还有一些灌木骨干枝不明显,是丛生状的,树体比较小,可在较小空间栽植等。
  2根据防护功能进行城市园林树木选择
  树木有改善环境的作用,不同的树木作用的程度不同,有些树种针对性比较强,对某种或多种有害因子有削弱作用。合理地选择配置树种能够较好地发挥作用。
  2.1防护林。农田防护林应用很广,也有很好的效果。在城市,公园绿地的迎风面栽植防护林,能对园内和绿地内的园林植物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城市大型多层的防护林网,会减轻大风对城市的危害。防护林用树种有落叶乔木、灌木等,它们合理的配置会有更好的效果。防护林用树应选择根系深、树体高大、冠幅较小、干枝力学强度大的树种;灌木则应选择根系较深、干枝较密,材性柔韧的树种。
  2.2防噪声。城市的噪声源比较多,噪声较大,树木有降低噪声的作用。单就树种而言,叶形较小的树种防噪声的效果比大叶树种好一些.针叶树比阔叶树效果好。
  2.3防尘。园林树木的防尘作用一方面是保护了裸露地面,减少尘土飞扬;另一方面就是树木的枝叶有吸附和黏滞灰尘的作用。枝叶有绒毛、多分泌物的树种吸附能力强。如猬实、绒毛绣线菊等。
  2.4防化学污染。城市的污染源比较多,污染相对严重一些。有些树木对一些化学物质有吸收和降解作用。工厂周围种植这样的树木可以减轻污染。柳杉对二氧化硫氯气、氟化氢均有一定抗性,为优良防污染树种。

文章标题:浅谈城市园林的树木选择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6/4799.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