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黑龙江垦区城镇化建设

所属栏目:2010年06月 发布日期:2010-10-27 10:49 热度: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新型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黑龙江垦区城镇化建设也在高速运作。为了对农村城镇化建设有一个科学、合理的指导性评价指导,本文通过对黑龙江垦区城镇化建设现状进行了分析,归纳了垦区城镇化建设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探讨了城镇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农村城镇化建设的评价性原则,有利于实现对农村城镇化建设措施推行的持续性评价。本研究为黑龙江垦区城镇化建设的进一步深入提供可以借鉴的依据。
  关键词:城镇化建设,发展问题,可持续发展,综合性评价
  加快城镇化建设,是黑龙江垦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途径。近期,我们对垦区城镇化建设和发展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现将就如何正确认识黑龙江垦区农村城镇化建设的推行谈几点的看法和意见。
  1黑龙江垦区城镇化建设现状分析
  黑龙江垦区把小城镇建设作为推进城镇化的突破口,启动实施了“百镇建设工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结合农村实际,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扩大人口聚集度;结合林区棚户区改造,进行生态移民,引导旅游开发与城镇建设紧密结合,初步形成了一批规划建设和管理层次较高的小城镇。
  2黑龙江垦区城镇化过程中的成绩效果及成功经验
  近几年来,随着人们对城镇化发展认识的深入,黑龙江垦区创新城镇建设理念,完善城镇建设机制,在城镇规划、建设与管理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2.1城镇化建设力度日臻倍增,城镇化规模标新立异。
  黑龙江垦区把城镇化建设作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坚持现代化城镇建设的宏观理念,不断深化创建城镇化建设的力度和规模,全区城镇化建设进程快速推进。
  2.2城镇规划意识明显提升,规划落实逐步加强。
  近年来,黑龙江坚持规划先行的原则,着力在城镇规划上下功夫。针对本区内规划结构不合理,人口分布不均衡的现象,提高科学规划意识,整合建筑布局,改变了农村基础建设脏乱差的局面。
  2.3城镇建设步伐日益加快,城镇管理日趋规范。
  垦区全力实施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营造创建和谐文明的城镇化建设氛围,积极创建黑龙江垦区农村城镇化发展的新格局。大力落实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统一管理,统筹有序地规范城镇化管理。
  2.4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城镇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在加大城市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垦区在优化适合经济社会发展的软环境,设立优惠政策,整合提高政府职能效率,城镇化建设发展已步入合理规划、逐步推进的健康有序发展阶段。
  3城镇化建设过程中的问题
  随着城镇化建设的突飞猛进,黑龙江垦区城镇化建设也面临了很多待于解决的问题:
  3.1资源相对紧缺和生态环境恶化。根据目前黑龙江垦区的城镇化建设发展来看,有效资源的相对紧缺和农村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严重制约了本区城镇化建设的发展。
  3.2城乡二元经济结构明显。城乡分割的二元户籍管理制度造成的城乡经济发展的不均衡,是导致农民“离土不离乡”、“进厂不进城”的主要原因,也是制约农村城镇化发展的最大制度障碍。
  3.3城镇化规划起点低,布局不合理。一些地方缺乏长远、科学的规划,致使小城镇规模小,布局散乱,城镇化建设出现了盲目扩张的问题,导致了建设成本的加大和自然资源的浪费。
  3.4城镇基础设施总体水平仍然滞后。经济就业结构不合理,有些地方片面农村城镇化建设发展新格局意识,忽视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经济结构不协调,限制了城镇对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
  3.5法律体制不完善,管理混乱。由于缺乏有效的法律机制保障,现行管理机制下城镇化建设难于适应市场要求。卫生、治安等社会管理疏散现象比较严重。
  4加快城镇化建设评价体系的运作
  以前对城镇化建设的评价,仅仅是依据城镇化的发展水平和城镇化的发展速度两项指标简单地进行评价,不能及时地对问题作出正确的比较、分析。为了更客观、全面的反映出城镇化建设的动态进程,本文从城市经济、社会、生态及城市土地利用发展趋势四个方面构建了城镇化评价体系。
  4.1现代城市经济的发展,使得具有规模化、集约化、多元化特点的城镇化建设,在城镇化建设评价指标选取上要体现科学、全面、易收取、非均衡等原则。
  4.2现代社会制度的变革和稳定,同时也促使城镇化评价指标体系内容由原来仅根据城镇化发展水平和城镇化发展速度两项修正为“多元化”评价指标体系。4.3生活条件的改善,环保意识的递增,有效地提升了城镇化生态环境的评价指标系数,使之成为城镇化可持续发展必要的保障。
  4.4土地资源的科学合理有效利用,是推进城镇化建设的前提,土地资源的合理配置,是城镇化建设不可忽略的环节。
  5黑龙江垦区城镇化建设措施
  当前,正处于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时期,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创新发展理念,加快我省垦区城镇化建设,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5.1完善城市发展规划,正确定位城镇化的发展方向。
  科学合理的规划直接影响着垦区城镇化发展水平及进程。目前,要在城市总体规划,坚持高起点、科学实用的基础上,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
  5.2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努力搞好以小城镇为中心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服务机能。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活条件,建设文化休闲区;规范开发行为,建设规模化住宅小区,不断改善城市经济发展环境、社区环境和人居环境,优化土地资源,全力改善城市服务功能建设。
  5.3建立健全城镇化管理体制,确保城镇化建设。
  现代化城镇管理水平,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城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强化城镇管理,完善管理机制,提高规范管理水平,加大城市综合执法力度,健全城镇卫生保洁体系。确保垦区城镇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5.4创新农地经营模式,推动农地资源的重新整合、顺畅流转和优化配置。
  城镇化是工业化的载体,也是经济结构调整重要内容,城镇建设必须政策引导和市场推动相结合,创新运行手段来加快城镇建设,做到土地资源资产化、基础设施市场化、建设项目社会化。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推进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的流动性。重视居民素质的提高,深化资源的合理整合规范化使用,从而促进城镇化与经济建设的同步发展。
  总之:现代城镇化建设的规范性发展,对于促进黑龙江垦区现代农业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加快小城镇建设,促进资源有效配置,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地转移,是农村城镇化建设的目标。本文针对垦区城镇化评价指标体系作了科学的建议,从而为下一步垦区城镇化工作找准工作重点,为制定促进我省垦区城镇化发展的政策提供有力依据。

文章标题:浅谈黑龙江垦区城镇化建设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6/4798.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