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ON在接入网中的应用

所属栏目:2010年06月 发布日期:2010-10-27 10:47 热度:

  【摘要】:PON(无源光网络)作为目前FTTH最佳的解决方案,正在让光纤通信由长途干线通信走近千家万户。本文对EPON技术进行简要的介绍,并结合现网的情况对EPON的建设提出若干建议。
  【关键词】:EPON,MPCP,OAM
  随着光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国内电信运营商的增多,目前国内的骨干网已基本实现光纤化、数字化、宽带化。当前,摆在电信运营商面前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建立一个宽带高速、数字化的接入网。由于光纤的传输距离远、抗干扰强、容量大,因此成为接入网传输介质的首选。无源光网络(PON,PassiveOpticalNetwork)在光纤接入方式中相对成本低,能平滑升级、带宽高、覆盖范围大、节省光纤资源、传输距离远、保密性强等优点,它打破了传统点到点的解决方法,是解决宽带接入的一种既经济、又面向未来多业务的用户接入技术,因而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目前用于宽带接入的PON技术主要有:ATMPON(APON)和EthernetPON(EPON)以及GigabitPON(GPON)。这其中,GPON还有待ITU-T的批准和批量产品的证实。而相对于APON来说,EthernetPON最大的优越性在于允许运营商放弃复杂昂贵的ATM和SONET器件,从而使网络大为简化。EPON采用点到多点结构,无源光纤传输方式,在以太网之上提供多种业务。目前,IP/Ethernet应用占到整个局域网通信的95%以上,EPON由于使用上述经济而高效的结构,成为连接接入网最终用户的一种有效的通信方法。
  以下就对EPON技术进行简要的介绍,并对EPON的建设提出建议。
  1、EPON的技术原理
  (1)系统结构
  与所有的PON系统一样,EPON系统由OLT、ONU和ODN组成。OLT位于局端,是整个EPON系统的核心部件,向上提供接入网与核心网/城域网的高速接口,向下提供一点对多点的PON接口;ONU位于用户端,终结光纤链路,并提供对用户业务的各种适配功能;ODN是由无源光分支分配器组成的光纤分配网络,使得一个PON接口的光纤传输带宽可以由多个ONU共享,节省了大量的光纤铺设成本。EPON技术利用这种点对多点的拓扑结构,以以太网为承载协议,因此而得名。
  (2)EPON的关键技术——MPCP
  EPON以MAC控制子层的MPCP(multipointcontrolprotocol)机制为基础,MPCP通过消息、状态机和定时器来控制访问P2MP的拓扑结构。MPCP涉及的内容包括ONU发送时隙的分配、ONU的自动发现和加入、向高层报告拥塞情况以便动态分配带宽。P2MP拓扑中的每个ONU都包含一个MPCP实体,它可以和OLT中的MPCP实体进行消息交互。MPCP在OLT和ONU之间规定了一种控制机制来协调数据的有效发送和接收:系统运行过程中上行方向在一个时刻只允许一个ONU发送,位于OLT的高层负责处理发送的定时、不同ONU的拥塞报告从而优化PON系统内部的带宽分配。
  (3)EPON的主要OAM功能
  a、远端故障指示
  *控制ONU的开与关,如果ONU被关闭,该ONU不能注册到PON网络和注册;
  *在下行方向上OLT向ONU发布该ONU的组播成员信息;
  *用户接入物理设备在故障期间可支持OLT至ONU的单向OAM远端故障指示;
  *交换ONU的产商代码/型号信息以及用户端口配置信息
  *ping测试,检查网络的连通性
  *远端环回:提供了环回模式的机制。
  *远端统计查询
  b、链路管理
  *支持包括诊断信息的事件通知;
  *支持轮询MIB变量。
  (4)EPON的增强特性——DBA
  需要说明的是DBA(动态带宽分配)的实现方式并不在EPON规范内要求,而现在DBA主要有两种实现机制Report方式和Idle帧检测方式。
  DBA是由OLT全局控制的,不同于以太网的带宽争用机制。
  2、EPON的建设建议:
  通过上面对EPON技术的简单介绍,可是看出EPON系统具有如下特点:
  (1)局端(OLT)与用户(ONU)之间仅有光纤、光分路器等光无源器件,无需租用机房、无需配备电源、无需有源设备维护人员,因此,可有效节省建设和运营维护成本;
  (2)EPON采用以太网的传输格式同时也是用户局域网/驻地网的主流技术,二者具有天然的融合性,消除了复杂的传输协议转换带来的成本因素;
  (3)采用单纤波分复用技术(下行1490nm,上行1310nm),仅需一根主干光纤和一个OLT,传输距离可达20公里。在ONU侧通过光分路器分送给最多32个用户,因此可大大降低OLT和主干光纤的成本压力;
  (4)上下行均为千兆速率,下行采用针对不同用户加密广播传输的方式共享带宽,上行利用时分复用(TDMA)共享带宽。高速宽带,充分满足接入网客户的带宽需求,并可方便灵活的根据用户需求的变化动态分配带宽;
  (5)点对多点的结构,只需增加ONU数量和少量用户侧光纤即可方便地对系统进行扩容升级,充分保护运营商的投资;
  结合EPON的特点,并针对现网的情况,现对EPON的建设提出以下建议:
  PON(无源光网络)作为目前FTTH最佳的解决方案,网络建设应本着近期以EPON为主,远期逐步向GPON过渡的原则。EPON目前成熟度较高,成本相对低廉,对数据业务支持好;GPON在带宽、效率和全业务支持方面具有优势。
  基于PON的光纤接入网络应提供话音业务、传真、视频业务及高速的数据接入业务,通过光纤要在用户端设备上为用户提供语音、数据及视频三种不同业务合一的解决能力(具体包括POTS、VOIP、FAX、IPTV、CATV业务,Internet接入业务等)。提供的话音业务应考虑向NGN网的平滑演进。
  PON网络建设中应结合其简化供电,避免电磁干扰和雷电影响,减少线路和外部设备的故障率,降低运维成本等技术特点,提高覆盖区域用户密度,降低单位用户成本。网络建设应选定较为集中的用户群区域或重点客户进行覆盖。
  PON网络建设应以市场发展策略为导向,以目标网络为指导,根据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适时引入。
  PON网络建设应立足现存接入网现状,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节约成本,快速提供业务。
  3、结束语
  光纤通信正在由长途干线通信走近千家万户,光纤接入是技术发展之趋势。EPON能够以相对低廉的成本提供高速、可靠、多业务且可管理的接入服务,对于接入用户和运营商都是价值的充分体现和保证。
  参考文献:
  [1]毛京丽,张丽.现代通信网.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1999
  [2]顾畹仪等.光传送网.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

文章标题:EPON在接入网中的应用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6/4795.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