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和促进市政工程质量的思考

所属栏目:2010年05月 发布日期:2010-10-23 09:16 热度:

  摘要:随着城市建设快速发展,新建的城市道路、排水和桥涵工程面广量大。如何搞好市政工程质量控制是重要的课题之一。在本人的工程实践中,对如何抓好工程质量控制和改进提出一些个人看法。
  关键词:市政工程;质量;思考
  
  1、引言
  城镇道路、防洪、燃气、供热、路灯、供水、园林绿化等工程属于公用事业。市政工程大多数为公共建筑性质,多数为非经营事业,一般是无盈利性服务性经营。我国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性质,是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特征的,因此市政工程建设依然是面向全社会服务的公益事业,它的经营性质和服务宗旨在较长一段时间里是不会改变的。
  由于市政工程与其他建设工程具有不同的特殊性,因此它具有以下特点:(1)市政工程建设资金基本上是以政府投资为主要资金来源。(2)投资额度大,建设的标准、品位高。(3)建设规模大,施工期短,建设工序复杂。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市政基础设施道路工程建设规模越来越大。市政基础设施道路工程质量形成的过程性,必然伴随工程建设主体的质量行为和质量活动,是相互之间互为依据的严密的系统过程。依据多年从事市政基础设施道路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实践经验,提出了改进和创新市政基础设施道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工作方法。
  2、市政工程质量问题的表现
  绍兴市政工程质量管理中,普遍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1)高层管理人员的管理思想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管理思想、管理模式需要改进。中层管理人员不善于学习,心浮气躁,管理手段、方法落后,整体素质亟待提高。(2)人员的结构不合理,施工管理人员太少,后勤人员过多,人浮于事,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调动不起施工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3)质量责任制没有做到责、权、利的统一,不能完全落实,甚至形同虚设;同时质量工作没有计划、缺乏目标,走一步说一步,干到哪儿算哪儿,不能形成全员努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局面。
  3、提高市政工程质量管理的措施
  3、1加强材料的质量管理
  材料(包括原材料、成品、半成品、构配件)是工程施工的物质条件,材料质量是工程质量的基础,材料质量不符合要求,工程质量也就不可能符合标准。所以加强材料的质量控制,是提高工程质量的重要保证。严格把好材料质量关,不合格的材料不准使用,不合格的产品不准进入施工现场。工程施工前及时做好工程所需的材料化验、试验。材料没有检验证明,不得进行隐蔽工程施工。
  3、2在现场施工中对工程质量管理所采取的措施
  在经济社会,质量管理理所当然地和经济挂钩。有一种现象值得重视,那就是好像敲掉多少片梁、砸掉多少个结构物、雨水、污水管道、路基路面返工多少次,就证明质量工作抓得严,质量工作做到家了。为了不留下遗憾工程,砸掉一部分质量达不到标准的结构物,这是完全合理的。但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和轻重缓急,敲砸成风,那就应该好好深思了。所以,应看到问题的另一方面,敲、砸和返工证明你质量管理没有做好或做过头了。为什么不在发生质量问题的前期,采取预防措施?为什么非要等既成事实之后,再来兴师问罪?因此,质量管理措施过左不好,过右也不行,我们一要把保证质量、提高质量、对质量精益求精作为大前提,措施一定要合理得当、让人心服口服。
  3、3工地试验室是现场施工中工程质量管理的前哨
  工地试验室在工程质量管理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因此,试验室一定要按标准建设:试验仪器要装备整全,试验人员的素质一定要高,要有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实事求是的认真精神。施工产品符不符合要求,要由试验室拿出第一手材料,一切应以数据说话。
  3、4运用巡回检查、监督等办法,督促监理人员搞好现场质量控制
  抓好巡回检查,了解和掌握施工质量全貌。经常不定期到工地巡回检查,事前不通知。(1)对公司派驻工地的管理工程师明确分工,定点到项目,要求每个管理工程师每天都须到工地察看,较全面了解和掌握工地情况。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要求监理人员每天都必须到工地巡视检查,时间不少于4小时。每个监理人员都必须及时处理施工过程中发生的影响工程质量的问题。工程部制订了巡回检查提纲,以便公司工程部管理人员和监理人员巡视检查时目标明确。(2)每项工程开工前,我们要求各项目监理部制订旁站监理方案,送交工程部、质量监督机构及施工单位。对关键工序、关键施工过程都必须实行旁站。现场管理工程师负责的项目多、工段长,难以面面俱到。实践中我们采取了抓重点的工作办法,主要检查、监督监理人员做好平行检验。要求监理人员在施工单位自检的基础上,利用一定的检查和检测手段,按照一定的检验比例,独立地对材料、成品半成品、工序(或部位)进行检查或检测,按照工程采用的规范、标准和规定,确认其质量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并将结果及时报业主审核。
  3、5减少环境因素对工程质量的影响
  影响工程质量的环境较多,有工程地质、水文、气象、噪音、通风、振动、照明、污染等。环境因素对工程质量的影响具有复杂而多变的特点。温度、湿度、大风、暴雨、酷暑、严寒都直接影响工程质量,往往前一工序就是后一工序的环境,前一分项、分部工程也就是后一分项、分部工程的环境。因此、根据工程特点和具体条件,应对影响质量的环境因素,采取有效的措施严加控制。
  3、6采用新技术、新工艺
  提高工程质量要重视新技术、新工艺的先进性、适用性。在施工的全过程中,要建立符合技术要求的工艺流程质量标准、操作规程,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不断改进和提高施工技术和工艺水平,确保工程质量。
  3、7强化安全管理意识
  维护质量、维持良好的生产效率,必须在作业程序和标准中纳入安全管理方面的内容。最高管理者必须重视安全管理,并以实际行动体现其对安全问题的高度关注。建立文件化的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管理规定,以达到预防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保证安全文明施工环境的目的。提倡每天强调一次安全问题,培养下属单位在每天的早会或工作间隙的小会议上强调安全问题的习惯。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可以与质量管理责任制结合起来进行。开展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活动。在施工现场设立安全生产警示标语,如《安全十大禁令》、《十项安全技术措施》等,时刻提醒员工注意安全文明生产。
  4、结语
  市政工程现场质量控制涉及内容多,遇到问题也多种多样,贯穿施工阶段全过程。只有抓住关键性措施,才能在工作中作到科学有序,有效控制工程质量,避免不必要的质量事故发生,提升市政工程的整体质量水平。
  
  参考文献
  1、金荣庄等。市政工程质量通病及防治[M],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7年03月
  2、倪员建。关于加强市政工程质量管理的探讨[J],中国科技信息,2005年09期.105
  3、郑建英,胡淑香。提高市政工程质量的若干思考[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4年10期.331-332

文章标题:改善和促进市政工程质量的思考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5/4723.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