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园林绿地养护管理探讨

所属栏目:2010年05月 发布日期:2010-10-23 09:02 热度:

  摘要:园林绿化行业有一句俗语:“三分建设、七分养护”,就是说城市园林绿化水平的高低关键在于养护。绿地养护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周期长,见效慢,要求养护工人具有较好的业务知识和高度的责任心。本文从开展养护技术培训,提高养护队伍专业水平;根据不同时间段的养护工作重点,科学制定养护措施,加强养护技术指导;规范检查内容及检查方式;制定监管考核制度;建立专项奖励基金,激活绿化建设与管理;切实增加绿化养护资金投入,有效维护绿化效果等方面就城市园林绿地养护管理进行探讨。
  关键词:城市;园林绿地;养护管理
  
  1.前言
  园林绿化行业有一句俗语:“三分建设、七分养护”,就是说城市园林绿化水平的高低关键在于养护。绿地养护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周期长,见效慢,要求养护工人具有较好的业务知识和高度的责任心。因此,城市园林绿地养护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就城市园林绿地养护管理进行探讨。
  
  2.城市园林绿地养护的重要性
  园林绿化是现代化城市的重要标志,是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园林绿化工程养护管理是园林绿化事业的核心工作,只有努力提高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的水平,才能使园林绿化发挥更大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园林绿化工程养护管理工作在园林绿化工程工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是一种持续性、长效性的工作,有较高的技术要求,园林绿化工程养护管理工作内容包括整体面貌维护、植物保护、绑扎修剪、浇水施肥、花坛花境的花卉种植、环境保洁、日常管理等内容。园林绿地的建成并不代表园林景观的完成,俗话说“三分种,七分养”,只有高质量、高水平的养护管理,园林景观才能逐渐达到完美的景观效果。
  
  3.如何对城市园林绿地进行养护管理
  (1)开展养护技术培训,提高养护队伍专业水平。
  抓好园林绿地养护技术的定期培训工作,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各养护单位进行培训,着重讲解绿化修剪、病虫害防治、植物肥水管理、草坪管理等养护知识,提高养护单位的专业养护技术水平。对工人进行定岗、定员、定责。他们给工人统一配发服装、工作卡,统一编号,每个工人划分一定的区域进行定位管理,根据编号就可以知道这个工人是属于哪个养护单位、管理哪个标段的哪片绿地,出现问题能够直接找到责任人。同时对工人的行为进行了规范,如:规定工作时间必须佩戴工作卡、严格执行作息时间、不准与行人闲聊等等,形成了系统完善的定岗、定员、定责制度,通过以上制度的执行,不仅提高了工人的整体素质,而且对绿地遭受病虫害、台风等自然灾害情况能够做到第一时间掌握信息,也能有效纠正和防止绿地遭受各种人为破坏,在最短时间内作出处理,将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内,有效地保护绿化成果。
  
  (2)根据不同时间段的养护工作重点,科学制定养护措施,加强养护技术指导。
  如结合不同植物生长开花特点及不同季节生长需要,合理安排施肥,对施肥的种类、方法、时间等作出具体要求,特别是对冬春两季及草坪的施肥更是做了明确的规定,并现场督促,提高施肥的效果;夏季病虫害高发期,结合重点病虫害发布病虫信息,提出防治方法,减少大规模病虫害发生;针对我市城区绿地地被植物及绿篱色块较多的现状,进行现场培训和重点指导,提高修剪水平;加强精细化管理,根据季节对绿地进行中耕除草,改善土壤的通气状况,提高草坪抗逆性。对总体情况较差,问题较严重的绿地进行了系统整治和改造,清理垃圾、补植乔灌木;对总体景观尚可,但绿地退化严重的绿地进行重点改造;对总体情况较好,局部有问题的绿地结合具体情况补植缺株,小部分调整完善。
  
  (3)健全养护考评机构,明确考评办法
  根据园林绿地养护监督工作需要,首先应成立了相应的绿地养护管理监管机构,主要分为月检查考核小组和日常检查小组,人员从本单位抽调精干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日常检查小组则由绿化维护科室的人员组成,并认真研究制定绿地养护管理标准及园林绿化管理检查考核办法,每月对承包养护单位进行考核检查,考核内容主要包括管护措施、日常检查、月现场养护效果检查、特殊检查等。严格落实考核措施,努力实现长效管理,确保一系列监管制度能有效、规范地实施。加强对绿化养护工作的巡查和检查评比,对整改不及时或拒不履行养护责任的养护单位,绿化管理单位要核减养护经费,乃至取消养护单位的养护资格。被取消养护资格的单位,两年内不得参加本地区绿地养护招投标。
  (4)规范检查内容及检查方式。
  园林绿地养护应实行分级养护管理,并制定相应级别的养护管理标准,将绿地养护工作分解养护种类分为行道树、棕榈科植物、地被、灌木、乔木(除行道树以外)、园林设施、绿地卫生保洁等几个大项,每个大项中包含多个具体考评标准,并分配相应的分值,同时对工人着装、行为规范、机械标识及出动机械台班等都纳入考核,以便达到对绿地细致管理的要求。规定每月中旬和月底由园林管理处绿地养护考评小组组织两次固定集中检查,其余时间由绿化维护科室组织日常检查并打出分数,作为评分作为发放养护经费依据,并对养护成绩突出的单位给与不同程度的物质奖励,对成绩差及造成恶劣影响、损失的单位作出罚款、取消养护资格等不同程度的规定。这些规定执行后,极大地提高了养护管理单位对绿地养护管理工作地积极性,形成了热烈的“比、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促进了管理水平的大幅度提升。
  
  (5)建立专项奖励基金,激活绿化建设与管理
  为进一步加大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力度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城市形象,改善人居环境,创建和谐社会,建议市政府设立专项奖励基金,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年度绿化建设先进单位以及游园、广场绿化养护管理精品奖、道路绿化养护管理精品奖、居住小区绿化养护管理精品奖、公园及景区养护管理精品奖等竞赛评比活动。对成绩突出的单位、个人进行表彰奖励,以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绿化建设与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体现“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宗旨。
  (6)切实增加绿化养护资金投入,有效维护绿化效果。
  传统意义上的绿化工作“三分栽、七分管”,最近更有许多城市提出了“一分栽,九分管”的新理念。园林绿化作为城市公共基础设施部分,离不开财政资金的支持,因此,财政部门务必将绿化养护资金纳入正常的部门预算,应将城市维护费的12—15%用于城市园林绿化的建设与管理,保证绿化养护管理工作的正常需要。别外,还可以通过多渠道筹集养护资金,开展绿地“认养”活动,发动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绿化养护管理,减少政府财政负担。激活绿化养护管理市场竞争机制是提高城市绿化养护管理水平的必由之路。对于城市新增绿地,建议按照“谁管理,谁组织”的原则,根据不同类型,分别核定养护管理费用标准,推行市场化招标养护,以加快实现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
  
  
  参考文献:
  [1]毛子敏.论养护管理在园林绿地建设中的重要作用[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6,(12)“城市园林绿地养护管理:123-125.
  [2]邢翠兰.对漯河高新区城市园林绿化的思考[J].河南科技,2005,(09):145-148.
  [3]陶杰,秦书林,吕炳锡.谈城市绿化与可持续发展[J].河南科技,2005,(07):111-115.
  [4]郭传勇,刘智萍.浅谈城市绿化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几点认识[J].生物学杂志,1998,(06):136-140.
  [5]姚勇强.提高园林绿地生态效益的高新科技途径探讨[J].甘肃科技,2004,(07):189-190.
  [6]郑芷青,董慧涵.广州飞鹅岭与睡狮头岭园林绿地的环境效益[J].广州师院学报(自然科学版),1996,(01):178-179.

文章标题:城市园林绿地养护管理探讨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5/4709.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