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科学发展观,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所属栏目:2010年05月 发布日期:2010-10-23 08:56 热度:

  在当今经济体系飞速发展的时代,如何加强城市管理,提高城管执法队伍的政治素质和执法水平,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践行科学发展观重要环节,直接关系到城管队伍综合素质和执法形象,关系到城管行政执法的整体大局。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研究如何解决思想问题的学科,是我们党常抓不懈并被实践证明且长期坚持行之有效的优良传统。因此,如何做好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必将成为探索和提高新城管、新形象的重要课题。下面谈几点体会:
  一、求真务实是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提
  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党组织的一项政治任务。在开展政治学习和教育活动时必须正规化、经常化和多样化,要在摸清和了解城管队员思想动态的基础上有针对性、有计划地实施教育,经过充分准备和广泛的调查研究,对症下药,把队员的真实思想情况摸准;把教育要解决的问题抓准;把教育的实施方案订准;才能扎扎实实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是关心人、激励人、帮助人,实施政治教育的目的是“以人为本”,解决的问题要做具体细致,讲求实际,既要讲道理、讲原则、讲政策,道理讲得要实在,也要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对由于某种原因一时还没有解决的问题,要注意研究对策,采取措施,搞好针对性的再教育。
  二、精益求精是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要求
  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最需要的是耐心细致,要有人情味,要在办实事中贯穿思想政治教育,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持之以恒,透过现象找到问题根源,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开展教育中时常遇到内容太多难以承受的情况,政工干部要心中有数,统筹教育内容,合理安排时间,并紧紧抓住教育的“龙头”,通过为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来提高政治工作的成效。要使政治教育做到既符合上级的精神,使大家感到教育中提出的问题具体,道理讲得实在,越听越愿听。政工干部要发挥教育中的职能作用,做到要把上级的教育内容管好、管严,要多做协调性工作,理顺政治教育与实际工作的关系,要加强对政治教育的引导,组织思想政治教育经验交流等活动。
  三、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是区分层次施教
  过去的教育方式习惯于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统一内容、统一模式。这种“一刀切”、“千人一面”的模式,往往收不到理想效果。因此,要加强政治教育工作要讲究层次感。要经常性地开展谈心活动,了解队员思想在想什么,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帮助解决,不光是工作上关心他们,更要在政治上关怀他们,生活上关爱他们,一切从实际出发,碰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向上级反映,这样才能达到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沟通。
  四、方法灵活多样是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
  做政治思想工作要讲究技巧,注重教育方法的灵活性。要采取生动活泼的形式,关注和掌握队员的心理活动规律,灵活应变、循序渐进、循循善诱,善于发现和调动队员自身的积极因素,耐心细致地正确引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超前性和主动性,政工干部要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好的典型,以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使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强大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要注重实效性和针对性,
  五、与时俱进是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力保证
  要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从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角度出发,同时要在观念、方式、手段上努力创新,这样才能达到沟通思想、凝聚人心、调动人们的积极性,激发人们的创造性为目的。思想政治工作不只是有了矛盾纠纷才去做化解工作,而是要着力提高人的思想政治素质,这是从根本上下功夫,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目的之一。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前面,就从被动的去做思想政治工作变成了主动,从而达到减少工作中的矛盾,消除工作中的误解。只有这样才能提高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顺应时展的需要,是提升城管综合素质和执法能力体现。要善于总结、吸取经验,注重思想政治教育的连续性和针对性,不断创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拓宽视野、更新观念、扎实工作,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显示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党员的示范力,努力开创政治工作的新平台。
  

文章标题:实践科学发展观,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5/4706.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