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校数学教学的实践与思考

所属栏目:2010年05月 发布日期:2010-10-19 17:05 热度:

  摘要:当前技校学生普遍存在着对数学学习缺乏兴趣及自主性的现象,同时一些教师的教学理念及授课方式也不适应于技校生的能力培养。为此应更新教学观念,采用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的措施,以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运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关键字:数学教学;分层教学法;合作教学;逻辑思维
  0引言
  随着社会发展的需求,各高校不断的进行扩招,继而引发了普遍的扩招热,对于技校生源来说,很多学生的双基较差。这些学生从开始就对数学缺乏兴趣,使得他们学习数学时会倍受阻碍及挫折,这样就会对数学更加的厌烦,最终陷入到一个恶性循环中。
  1更新教学观念,采用多种教学方法结合的方式
  要想学好数学,必须具备一定的逻辑分析能力,技校学生所具有的这方面能力参差不齐,有的学生逻辑思维欠缺,学习起数学总会感觉很困难,久而久之就会对数学产生抵触心理;另一些逻辑思维较强的学生也因对数学的兴趣不足,学习方法错误等而造成学习事倍功半。因此针对不同的学生情况,教师可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相结合的方法来对待,具体的教学方法如下:
  1.1概念具体化,内容由易至难
  技校数学教材内容较多,学时较少,一些教师为赶进度,只求量而忽略质,使得本就不喜欢数学的学生更加不屑一顾,为避免这种情况,就必须做到合理的安排教学进度,有层次有计划的循序渐进,在讲解一些抽象的概念时可以用简单的举例来将其具体化。如在讲解“集合”这个概念时,就可以用某班的全体同学、某班的身高在1.7m以上的同学来举例,引导学生分析符合该集合的条件,逐步使学生抓住集合概念的本质;又如在讲解函数极限时,可先确定自变量改变与函数值改变的关系,并将自变量置于一个变化方面并逐渐趋向于一个极端值,再分析相应函数值的变化及趋向值,这样就使学生较好的理解函数极限的本质。将这些概念形象化之后,一方面克服了学生对数学内容的畏惧,另一方面还可激起学生对新知识的渴望。在学生的学习能力及适应能力有了一定进步后,可适当安排加快教学速度。
  1.2采用分层教学法教学
  对于新生,要先对其进行数学摸底,同时对学生进行询问及调查,按学生的兴趣及知识扎实与否分为动态的四类:A类:数学基础好且兴趣较高的学生;B类:数学基础好但对数学学习兴趣一般的学生;C类:数学基础差,但学习兴趣较高的学生;D类:基础差,兴趣也不高的学生。针对这四类学生,分别采用有针对性的教学措施,兼顾到学生全体,在设计课堂问题时要把握问题的深度及广度,并充分考虑后两类学生的接受能力,将题目分为较难,适中,较易三种类型的题目,难的选择AB类学生回答,较易的选择CD类学生回答,而难度适中的可先引导后两类学生思考,再进行解答,如在教授两角和与差的三角函数式时,首先老师带领学生推导两角和的正弦公式,此时,即可挑选B类同学思考两角差及两角和的正弦公式存在哪些异同点,再由C类同学推导出两角差的正弦公式,并让A类同学分析并推导两角和与差的余弦公式,最后由D类同学利用四个公式进行计算,这样就使学生逐渐建立了学习的自主性。在具体的施教过程中,对于A类学生,要以引导为主,投入精力可相对减少,在布置作业时,A类学生可设置为练习题加拓展题。对于B类学生,要以激起其学生兴趣为主要目标,在教学中加入一些趣味数学或是生动的事例,布置作业进可设置为练习题加加深题。对C、D类学生,要以带领为主,不断提高他们的数学基础,同时进一步加强他们的学习兴趣,其中,对于D类,在教学要求上可比C类较低,但也必须以达到大纲要求的标准进行教学,而布置作业时C类可设置为练习题加较易的思考题,D类设置为练习题。
  1.3采用合作教学法教学
  在应用上述教学方法之外,还可穿插入合作教学的方法,即将ABCD四类学生打散,分入不同的组,各个不同的小组内必须保证有至少两名各类学生,教师对各个小组进行指导,各个小组中的A类学生指导其他学生的学习,同时A类学生之间可相互帮助,相互竞争,以不断提高自己,最终达到各小组互帮,互带,互争,互利的局面。在进行课堂教学时,不定期举行小组间的抢答竞赛,并将竞赛结果计入学习成绩。如:在讲解复数这一章时,可由教师在讲解复数概念及运算法则之后,告知各小组下次课将进行小组答题竞赛,这样,就达到了推动各小组自主互动学习的效果。采用此种教学方法有两个好处,一方面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另一方面使学生有了归属感,尤其是C类及D类学生,使他们觉得自己均是小组不可缺少的要物,维护了学生的自尊心,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团队意识。
  1.4对数学要精讲多练,揭示习题本质
  课堂的教学内容必须围绕一个重点内容来进行,教授的语言也要精简干练,推导过程要清晰合理。另外,除了教师的教法以外,还必须对教授的内容进行巩固,这就需要学生多多的练习。但选择作为练习的习题特点要鲜明,有利于巩固讲授的知识,又利于提高水平。如练习(3+2i)+(7+5i)=10+7i,不如练习(a+bi)+(c+di)=(a+c)+(b+d)i,因为后者更接近于习题的实质,利于学生举一反三。又如:判定函数y=x,y=x2/x,y=|x|,是否相同,选择此题可有针对性的提出定义域等函数较易出错的内容点。
  2重视应用,调动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2.1增强数学课吸引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由于数学内容大多抽象难懂,因此课堂上学生难以保持注意力集中。为避免学生思想开小差,可在课堂上穿插一些与数学内容相关的小故事。如在讲等比数列时,可给学生插入这样的故事:古印度皇帝准备重赏国际象棋的发明者,问他有什么要求,他说:“陛下,请您在棋盘的第一个格内赏我一粒麦子,第二格内赏我两粒,第三格内赏我四粒,照这样下去,每个方格内的麦粒数均是前一格的两倍,能把这样的摆满棋盘的麦粒都赏给我吗!”该皇帝以为该要求很容易就可以满足就下令如数付给,结果才发现该国全国的粮食也无法实现这一诺言。讲述这样的故事学生都会兴趣盎然,一些学生自告奋勇的想亲自上台来计算看看摆满棋盘的麦粒数是多少,结果所有学生的注意力都被吸引过来。又如在讲解椭圆定义时,可在一张白纸上固定两点F1,F2,在两点处连接一定长度的尼龙绳,用笔尖拉紧绳套在平板内转动形成一个椭圆图形。此时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相应的由浅入深的问题:1)(对C、D类学生)若F1及F2重合,则图形的形状如何变化。2)(对B类学生)为什么所画轨迹线始终位于椭圆上3)(对A类学生)图形的形状与F1及F2之间距离的关系是什么。这样,就可以使学生逐步掌握椭圆是特殊的圆,以及椭圆形状与定点距离变化之间的关系,再在此基础上定义椭圆,即平面上与两定点的距离和为一定长(绳长)的动点的轨迹。除此以外,还可运用多媒体的手段,将概念、定义用图形、动画等显示出来,寓教于乐,增加数学课的课堂吸引力,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2.2重视应用,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数学来源于实际,最终也要应用于实际。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始终如一的将数学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切实培养学生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学生数学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
  2.2.1培养数学运算能力
  一个人数学运算能力的高低,与其自身的数学基础知识及思维能力有关。运算能力的高低不仅依赖于运算技能,而且依赖于对数学理论的理解深度及个人逻辑思维能力的强弱。因此,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尽量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给学生一个实际问题,引导他们将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并逐步提高运算过程的速度及准确率,最终再反馈于实际问题。
  2.2.2培养学生空间想象能力
  空间想象能力指的是对实际问题进行空间形式的分析及思考能力。一般的将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时,采取一些简化措施,如由三维到二维,对实物形状的认识也是由具体到抽象。在进行数学问题分析,就必须考虑到实际的三维问题,这就需要具备一定的空间想象能力。空间想象能力与数学基础扎实与否无关,可能数学基础很差的同学,反而空间想象能力反而较强。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针对不同的具体情况,采取举例,画图,模型等方式来逐步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
  2.2.3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
  数学也可以称之为数的逻辑学,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强与弱,直接决定了学生能否正确合理的对数学问题进行思考。因此,教师应把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作为培养中的重点。在课堂教学时,要通过恰当的例子联系实际渗透数学逻辑知识。在介绍复数内容时,可以穿插一些复数在电子中的应用;在讲解最值时,可联系到实际的商品成本及如何最大限度地提高市场预测及统计分析的准确度等例子。这样,一方面加深学生对数学知识内容的理解,另一方面,也实现了数学至实际的自然过渡,加强了学生的数学逻辑能力。
  2.2.4创设情境教学,培养学生类比思维
  为使教学切实与实际相联系,可在课堂上或课余时间组织情境活动。邀请一些工作人员来讲述实际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再根据所讲解的实例进行学习小组进行讨论分析,每组要举出相类似的例子给全班同学分析。如:在讲解数列求和时,可邀请相关人员提出问题:贷款额为30000元,现在有两种还贷方法,一种是每月固定还3000元,还款期限是一年,另一种是第一个月2000元,第二个月2200元,以后每个月均加200元,还款期限也是一年,可采用哪种还贷方法。从表面上,第一种方法好像很多,经过计算,第一种方法总数为36000元,第二种为37200元,随后逐步引导学生分析,给出等差数列的概念以及计算公式,再让学生自行进行思考,并提出相类似的问题,以彻底掌握数学知识。
  3采用新的考核方式,进行综合测评
  考试评价体系以考试成绩作为评价的唯一标准,存在着诸多弊端,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有必要采用新的考核方式,以对学生做出综合全面的评定。但是考试作为检测学生学习成果的一个手段也是不可缺少的,因此,教师可实行日常课堂考查、考试成绩、学生实际应用能力考察及课堂临时测评成绩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具体操作时,可实行N+1考核模式,其中N分别为:课堂提问,临时测验,作业,考勤及动手实践等能力的成绩,而1就是期末考试成绩。合理的确定各部分所占分数比重,个人推荐期末考试成绩占40%,其余占60%,这样才能保证学生自觉的重视动手能力及日常课堂成绩,同时也避免了高分低能现象的出现。
  4结语
  要解决技校生畏惧数学的问题,就必须以技校生的具体情况为出发点,选择合理恰当的教学方法,针对每类不同基础的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运用他们的非智力因素,不断提高他们学习自主性,克服他们畏惧数学的心理,使他们由厌数学到爱数学的转变,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达到提高数学教学效果,保证技校数学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黄有铭.怎样提高技校数学教学质量[J].阴山学刊,2005,5.
  [2]戴士弘.职业教育课程教学改革[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3]王坦.合作学习的理念与实施[M].北京;中国人事出版社.2O0l

文章标题:技校数学教学的实践与思考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5/4650.html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